在反恐战场上联合才能出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8:35 新华网
在反恐战场上联合才能出战斗力(图)
特战队对“恐怖分子”发起猛烈攻击。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在“反恐”的战场上,联合才能出战斗力,这已成为6国参演官兵的共识。

  “军事的基本规律是超越国界的。”联合导演部中方指挥组组长鲁传刚说,“更重要的是,6国防务部门和武装力量在充分的沟通中建立和深化了互信”。

  指挥平台上,6方共同组成指挥机构,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同定下决心,联合制订计划,联合指挥行动;指挥手段上,共同的通信联络平台,统一的地面无线电指挥和有线指挥,使得各种信息顺畅传递;协同信号上,6方约定了手势、旗语等共同记号……

  联合,不仅仅来自于战略利益上的认同、思想理念上的契合,更来自于情感的交融。同在演兵场实兵演练,同在野营村出操锻炼,同在大礼堂观看演出……短短10多天的共同战斗和生活,参演各国官兵友谊日渐加深——

  在万里大机动的军列上,中方参演官兵和装备一进入俄罗斯境内,俄方就派出代表及警卫分队协助中方参演部队进行安全警戒、装备管理等保障工作……

  在草原深处的野营村里,各国官兵毗邻而居。虽然言语不通,但一个微笑的眼神,一个比划的手势,都能使双方很快熟悉起来……

  自进入俄罗斯境内,中方导演部就向参演官兵提出了“向外军学习”的要求。作战单元的协同配合,精心修饰的军人仪表,高度规范的营区管理等外国军队的闪光之处,常常出现在中国参演部队的每日总结中……

  8月3日,经过15天的万里机动,中方参演部队官兵们在进驻野营村后的当天下午就展开适应性训练;而俄军的英勇顽强也让各国军队佩服不已,在暴风雨中,俄方特种兵不但没有取消训练,反而增添新的训练课目……

  演兵场下的默契与协同,使“反恐”战场上的联合更加有力——

  120分钟的时间里,各种高技术兵器相继亮相,多样战术动作一齐演示,陆空协同,空降、机降与地面火器协同,正规作战与特种作战协同……8月17日举行的实兵演练,向全世界展示了上合组织6国军队联合反恐的强大力量。

  在维护和平中展示风采

  一平方米不到的露天哨位上,18岁的中国战士李波站得笔挺,任蚊子在周围“嗡嗡”地飞,仍然一动不动——野营村里的这一幕,成为各国记者拍摄的焦点。

  “不管在哪里,解放军都是一支军容严整、军纪严明的正规化部队。”中方陆军战斗群群长李新光少将说。

  干净的营区,统一的内务,整齐的队列……在野营村里,中国参演官兵严格执行各项条例规章:每天以标准程序进行的升降旗仪式,风雨无阻;从参加训练到吃饭、洗漱,部队都是以班、排为单位列队前往……

  中方各级指挥员不仅用严格的制度管理部队,更以实战的标准从严、从难摔打部队。

  演习地域天气变化无常。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暴雨如注,从营区里的日常操课到实兵演练场上的战术协同,部队训练全部按计划进行。官兵们每次训练都要带齐所有装具,吃饭时也要求携带武器、钢盔、防毒面具等装备。

  “这次联合

军事演习对作战能力的要求更高,评估更严格了。”曾多次参加中外联合军事演习的特战突击队班长庄乾军说,“我们的训练越苦,实战能力也就越强,维护和平、不辱使命就更有把握”。

  “使命”,这是参演中方官兵讲得最多的词语。从将军到士兵,从指挥员到战斗员,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对于“使命”的理解——

  树威武之师形象,留文明之师美名,展胜利之师风采……参加铁路万里机动的陆军战斗群官兵,身在军列,心系“战场”。他们根据俄方提供的演习场地特点和有关情况,摆设电子沙盘,练战法,钻训法……一到演习场,立即投入实兵演练。

  航程达到极限,升限达到极限,气象条件达到极限……年轻的中国陆军航空兵一无所惧。一天飞越两个春夏秋冬,大机群编队从600米宽的友谊峰峡谷惊险穿越,在云层和气流的夹缝中上下翻飞……孙凤阳和他们的战友们,完成了中国陆航的历史性跨越。

  “这次演习,载弹量之多、条件之苛刻、协同之复杂,前所未有,参演战机全部做到首次进入、首次发现、首次命中。”在中国“飞豹”编队飞行中驾驶长机的33岁团长方运平中校,演习结束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洁白的伞花在异国的天空缤纷绽放,一辆辆新型伞兵战斗车訇然落地……陌生地域、陌生环境、陌生条件……对于已具备在中国任何地区空降作战能力的中国空降兵参演部队来说,一系列“陌生”更加激起了他们从天而降的勇气。

  在秋日的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世界看到了6国武装力量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强决心,也看到了中国军队维护和平、履行使命的崭新风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