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成员国完成反恐军演实兵演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9:43 新华网
上合组织成员国完成反恐军演实兵演练(图)
8月17日,中方歼轰-7战斗轰炸机采取单机跟进实施对地攻击。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乌拉尔山南麓,反恐精兵发起攻击——“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实录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7日电(记者曹智 白瑞雪 李宣良) 2007年8月17日正午,俄罗斯乌拉尔山南麓,天高云淡。

  此刻,战机已经升空,火炮、步战车箭在弦上,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全体成员国的4000余名反恐精兵正在静待一个举世瞩目的时刻——

  当地时间13时整,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跃上天空,激昂的战斗号角骤然在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训练场鸣响,一场现代条件下的联合反恐实兵演练拉开战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6国元首和国防部长端坐在演习观摩台上。

  他们,将与500多名各国媒体记者和数十名外国驻俄武官及军事观察员一起,共同见证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反恐实兵演练行动。

  出击

  24岁的突击炮手杨育贤正在堑壕里进行着射击准备。

  从他所在的联合炮兵阵地向北望去,模拟反恐主战场的帕什纳镇红蓝相间的屋顶,仿佛草原上一丛丛鲜艳的蘑菇。

  地面炮火蓄势待发时,战斗第一幕——情报战,正在空中上演。

  无人机、直升机、强击机、歼击轰炸机……飞行器的轰鸣声惊醒了600平方公里的训练场;电子侦察、电子干扰,一张覆盖高、中、低空的无形大网立体展开。

  情报显示,“恐怖武装”已占据帕什纳镇和外围要点,并与境外国际“恐怖武装”保持着联系。

  空间浓缩、战场移位,演兵场上的“敌”情设置,折射出演习的整体想定:发生在上合组织成员国A国的“恐怖”活动,不仅使国家政局出现危机,而且给相邻的上合组织成员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造成严重威胁。

  打击恐怖主义的共同决心,让上海合作组织6国反恐精兵汇聚到了乌拉尔山南麓的这片丘陵草地,化作了演兵场上一条条指令、一道道电波……

  发现即摧毁。联合战役指挥部决定,使用航空兵和炮兵对外围之“敌”实施立体火力打击。

  从中国新疆乘军列万里奔赴俄罗斯演习场,杨育贤等待的,就是这条命令。

  顷刻间,突击炮、榴弹炮、

火箭炮的炮弹排山倒海般朝着帕什纳镇方向的“敌”据点倾泻而来,一个个“敌”据点在冲天火光中顿时灰飞烟灭。

  外围战场首战告捷,但“顽敌”并未放弃抵抗。

  跃升、俯冲、攻击!6架直-9武装直升机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后,把火舌喷向了“战场”。它们的任务是掩护正在攻占“敌”要点的地面部队。

  帕什纳镇以西的两个“恐怖武装”据点,挡住了联合部队向核心战场东进的道路。夺控要点的战斗,就在这东西相望的两个高地上打响——

  1号高地,陆军攻击分群20辆步战车以两翼队形迅速合围。

  3号高地,实施机降的搜索突击组和特种作战小组步步推进。

  同一时间,特种分队、空降突击排和内务部队、特警分队分别从东、南、西、北机动至帕什纳镇四周实施封控。

  伴着此起彼伏的空地炮火,战车在原野上划出了一条条纵横相交的直线。

  宛若浑然天成的田间阡陌,又像是巨笔挥就的棋盘……6国联合部队如同高明的棋手,把“恐怖武装”变成了被困的棋子!

  较量

  战场态势瞬息万变。

  大部分“恐怖分子”不得不在帕什纳镇这座围城里化整为零,他们中的一小撮从小镇东北角劫持人质强行突围出来。

  情报,立即传至演练的中枢机构——几十公里外的导演部。

  此时,作战指挥中心大厅内,巨大的电子屏幕正在实时显示着战场态势,大型沙盘上红、黄、蓝各色指示灯不停闪烁。一份份导调文书和补充情况,通过作战指挥系统从这里传至联合战役指挥部。

  联合战役指挥部设置在帕什纳高地南坡,居高临下正对着演兵场。斑斑驳驳的伪装网,与满坡的花草和泥土并无分别。探身走进去,眼前豁然出现一个忙碌的世界。

  战场上的行动命令从这里发出,6国军人的联络在这里进行。不同肤色的联合战役指挥员们或持对讲机下达命令,或在作战地图上画出一个又一个箭头。

  作为一次汇集多国部队、多军兵种的军事演习,联合,首先从指挥平台开始。

  “该你的兵上了吧?”一位身着沙漠迷彩的哈萨克斯坦指挥员从中国军官张帆身边走过时,微笑着打了个招呼。紧张的气氛顿时出现些许缓和。

  运输直升机低沉的轰鸣声由远及近。张帆的望远镜里,红黄相间的“八一”军徽在草绿色机身上格外醒目。

  滑降、集结,中方特战队员迎着“恐怖分子”必经之路展开战斗队形。狙击、爆破、格斗、追捕,体力与智力的短兵相接,在观摩台两侧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一个个跃动的黑点。

  5分钟后,特战队员带着被成功解救的人质乘直升机快速撤离。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侦察发现,帕什纳镇以东有一个约400人的“恐怖武装”团伙,正企图增援镇子里困兽犹斗的“恐怖武装”。

  连战连捷的联合部队立即启动“机动打援”——要打的,就是处于机动途中的“敌人”援兵。

  较量,在精明的反恐武装和邪恶的“恐怖势力”间展开。

  多国协同、陆空一体的火力网,再次铺展于天地之间。

  如果说歼轰机像出鞘的利剑,强击机如展翅的雄鹰,武装直升机则似愤怒的蜻蜓,火力急促而又轻盈灵巧。这些性能各异的战机,掩护着各方战车横穿战场。

  南北一线展开的战车,发出雷霆般的怒吼,弹片阵雨般砸向“敌”阵。

  目标全部被摧毁!

  决胜

  即使是在伪装网下,邱衍汉中将低压至眉毛的钢盔也被烤得发烫。

  自8月3日进驻演习地域以来,这位担任联合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的中国将军就一直和他的战士们一起住在野营村的帐篷里。

  此刻,“恐怖分子”主力已被消灭,但帕什纳镇外围要点的残“敌”和援兵残部,正向邻国北部边境地区溃败。

  邱衍汉端着望远镜,屏住呼吸,注视着前方追歼残“敌”的最后一击。

  联合部队在三个地区同时展开行动——

  纵深战场以南,一架架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满载特战队员成功机降,迅速堵截仓皇逃窜的“恐怖武装”。

  战场以北,则是空降战场。联合部队空降兵和伞兵战斗车从800米高度依次空降。一朵朵洁白的伞花在秋日的天空中次第绽放,天女散花般在预定地域准确着陆……

  深入敌后、出其不意的空降兵自诞生后,就成为重要的突击力量,今天它也是反恐作战的中坚。

  空地协同再次展开。空降部队行进间向“恐怖分子”发起攻击时,一个波次连着一个波次的歼击轰炸机,投下威力无比的火箭弹和激光制导炸弹……

  帕什纳镇里的“清剿行动”仍在进行。在这个由

医院、学校、儿童乐园等近50座建筑模拟组成的居民点里,内务部队和特警分队从树丛和屋顶向残余之“敌”发起了最后的攻击……

  “实兵演练设置了多国联合、陆空协同、特种攻击、心理攻势和精确打击等动作,较好地体现了现代反恐作战特点,反映了多国部队训练水平,展示了联合部队反恐作战能力和水平。”演习现场,联合导演部中方副总导演钱利华少将对记者说,这次联合军演是上海合作组织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宣言。

  当地时间15时整,3颗绿色信号弹呼啸升空,“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演练落下帷幕……

  邱衍汉钻出指挥所,做了一个深呼吸。

  空气中的硝烟还未散去,远方的炸点还在零星炸响。将军凝视着不远处的一支支反恐精兵——在利剑交相辉映的联合演习徽旗下,在战车搅起阵阵沙尘的俄罗斯中部大草原上,6国军人共同收获了一个金色秋天。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