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零战:日本研制隐身战机想称霸东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38 东方网
警惕新零战:日本研制隐身战机想称霸东亚(图)
日本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是完全比照美国的F-22“猛禽”的性能标准

警惕新零战:日本研制隐身战机想称霸东亚(图)
日本四代心神先进技术验证机全尺寸模型

  60多年前的太平洋战争中,日本的零式战机凭借性能优势曾经嚣张一时,亚洲各国深受其害。现在新的魔影可能将在正忙于重新武装的日本自卫队序列中出现。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10日已经决定在下一财政年度中申请预算,开发自己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

  性能媲美美国“猛禽”

  据介绍,日本的隐身战斗机是完全比照美国的F-22“猛禽”的性能标准。在最重要的隐身性能方面,其机体已经在法国完成隐形性试验,正在等待包括飞行试验在内的进一步开发。它的机体线条采用特殊设计,并使用了号称“聪明皮肤”的新型隐身涂料,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雷达波反射。

  而在超机动能力上,日本的隐身战斗机选择了矢量推力发动机,它可以上下左右改变发动机喷口方向,这点上甚至超过了F-22只能上下调整方向的二维矢量发动机。另外日本的隐身战斗机选择双发结构,原型机装备两台5吨级国产发动机,尽管推力略显不足,但它本身属于轻型战斗机,全长不过14米,因此实际影响并不大,预计正式生产的型号中将引进美国的大推力发动机并进行国产化。

  火控雷达是日本隐身战斗机的另一个突出优势。凭借在电子工业上的雄厚实力,早在F-2战斗机上日本就为其研制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居于世界前列。现在日本又为这种隐身战斗机装备集成了光电探测设备、电子干扰设备以及高性能相控阵雷达的“多功能射频感应系统”。

  从以上数据综合评估其性能,日本的隐身战斗机可能足以媲美美国的F-22“猛禽”。特别是它能从美国得到技术支持,5年内实现首飞,整个计划预计用10年时间就可完成,其研制进度可能超过亚洲其他国家,从而成为再度占据性能优势的“新零战”。

  技术困难仍然很多

  尽管日本为它的下一代隐身战斗机勾画出美好的前景,但想要让它真正成为现实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首先制约它的就是日本缺乏独立设计制造现代化战斗机的能力。距离上次日本自主设计的F-1支援战斗机已经过了足足30年了。期间日本只是在美国的技术支持下研制了F-2战斗机。尽管它也曾被称为是“新零战”,然而一系列的问题却使它随后成为笑柄。就是这个基本只是在F-16基础上修修补补而成的F-2战斗机,不但价格远超计划,单价甚至接近F-22,而且各种先进部件也问题不断,复合材料机翼和相控阵雷达经常出现问题。因此日本方面仅仅装备了96架便宣布停止采购寻求其他替代机型。日本想要在如此的技术基础上一步登天制造出世界最顶尖的战斗机实非易事。

  其次,日本在风洞、航空发动机等方面仍准备不足。毕竟日本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空强国,这次日本的隐身战斗机原型机需要在国外进行风洞试验,使用的发动机推力也偏小,估计未来它仍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美国继续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然而根据美日在合作研制生产F-2战斗机的经验,美国决不会愿意让日本学会关键技术,因此在很多方面日本还必然会受到牵制。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问题,是尽管日本掌握着很多尖端的科技,但如何把它们融合到整个战斗机系统设计中去却是难事。实际上,有专家指出,日本习惯为技术而技术,经常有了某种先进技术就一定想要用上,而不是根据需求来进行系统设计。例如复合材料通常能够提高机翼的力学性能,但日本为F-2设计的整体复合材料机翼性能反而不如普通机翼。再例如F-2在设计上居然没有考虑到未来升级的需求,机体狭小缺乏改造的空间,武器挂载量也远不如意。在缺乏现代化战斗机系统研制经验,不习惯从需求出发考虑问题的情况下,日本下一代隐身战斗机未来的路并不是坦途。

  逼美国出售F-22的花招?

  对于日本决定要自行研制隐身战斗机,外界看法不一。有媒体认为日本很可能是借机向美国施压,迫使其向日本出售F-22“猛禽”战机。美国在向日本出售F-22一事上表现得很犹豫。一方面向日本出口F-22战斗机,可以维持F-22的生产线继续运转,分摊生产成本,间接降低美国空军的采购费用,同时还加强了东亚盟友的实力;另一方面美国担心此举可能刺激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从而引发亚洲军备竞赛。特别是美国《欧贝修正案》禁止将其出口,成为日本引进F-22最大的障碍。而现在日本如果自行研制下一代隐身战斗机,美国将失去这个丰厚的军购大

蛋糕,美国的军火商们为了利益自然会加大对国会游说,从而使日本有机会打破目前的僵局。而根据美国出口军火的惯例,通常只提供不超过出口对象技术水平的武器。也就是说,即使美国目前暂时仍拒绝出口F-22,但一旦日本在隐身战斗机研制方面取得突破,引进F-22阻力将小得多。届时日本一方面通过自行研制掌握了隐身战斗机的核心技术,一方面又能获得F-22已经成熟的使用经验,这应该才是日本的如意算盘。 作者:谢昭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