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决定开发下一代隐形战机 可能遭到美国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4:58 新华网
日本决定开发下一代隐形战机可能遭到美国反对
资料图:日本新一代战机心神全尺寸模型

  日本防卫省10日决定在下一财政年度预算中申请拨款,用于开发下一代隐形战斗机的原型机。一旦成功,新战机有望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现主力战机F-15。

  30年来首次自行研制

  原型机是飞机研发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原型机通过所有必需的飞行测试后,一款新飞机才有可能投入实际生产。

  据《东京新闻》11日报道,防卫省拟开发的下一代隐形战机原型机将集中日本最先进的国产战斗机技术,具备隐形性、高机动性等特点,并搭载日本国产的发动机。

  报道说,防卫省计划在5年内实现首次试飞行。这是日本近30年来首次自行研制战斗机。自20世纪70年代研制F-1战斗机至今,日本政府一直未支持国产战斗机研发。

  战斗机技术集大成者

  《东京新闻》在报道中同时刊出了一幅隐形战斗机原型机的初级机体照片。根据图片说明,拍摄地为位于日本中部爱知县的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

  报道说,早在1995年,防卫省前身防卫厅的技术研究本部就开始了开发战斗机必备因素的研究,原型机就是这些年研究的集大成者。

  原型机的技术要素主要有四项:推力为5吨的国产原型发动机;在高性能相控阵雷达中装入电子干扰设备的“多功能射频感应系统”;有“聪明皮肤”之称的覆盖机体的“贴身雷达”;具备隐形和高机动性的“先进飞行控制系统”。

  据报道,机体已经在法国完成隐形性试验,正等待包括飞行试验在内的进一步开发。机体采用较轻的碳纤维材料,为有效躲开雷达侦测,机体线条曲面复杂。飞机引擎的两个喷射口各有3根“活动杆”,可上下左右改变发动机推力方向,从而可以实现战机的急速转向。

  与F-15发动机的10吨推力相比,原型机引擎的推力只有一半。机体加上发动机后的全长也只有14米,大致相当于轻型战斗机。《东京新闻》援引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的消息来源说,在实际开发阶段,大型发动机的国产化也有可能。

  纯国产主力战机?

  《东京新闻》说,开发下一代隐形战机原型机的背景在于,在完成F-2支援战斗机的制造后,防卫省想继续保持并提高现有的战斗机开发技术。据估算,飞行试验最早可在4年后进行,如果测试顺利,日本将在10年后制造出纯国产战斗机。

  《东京新闻》认为,如果开发成功,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下一代战斗机将由三种主要机型组成。一是取代F-4战机的美国或欧洲6种候补机型之一,二是搭载美国发动机的半国产F-2支援战斗机,三是取代F-15的纯国产主力战机。

  但日本的这一研发计划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反弹。日本媒体认为,美国今后恐怕会加大向日本“推销”战机的力度。

  不过这也许正中日本下怀。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自行研发新一代战机可能意在促使美国重新考虑对F-22“猛禽”战斗机的出口禁令。日本曾多次希望向美国购买“猛禽”战斗机,但美国国会1998年通过立法,禁止出口“猛禽”战斗机。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参议院再次驳回了关于解除这项禁令的吁请。(冯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