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基地5年中导弹发射命中率达到10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32 解放军报
二炮基地5年中导弹发射命中率达到100%(组图)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15战术导弹基地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本报记者 夏洪青

  夏日的戈壁荒原,热浪滚滚。

  第二炮兵某基地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对抗演练硝烟正浓。反情报侦察、抗电子干扰、破网络袭击……面对不良天候和“信息化蓝军”的高技术袭扰,官兵们隐蔽实施作战准备、突然发起火力突击、快速实施波次转换,以一次次精确的发射再次证实,我战略导弹部队复杂条件下导弹突击能力已实现新的跨越。

  共和国利剑随时出鞘

  扬眉剑出鞘,挥戈天地惊!

  站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某基地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近5年来他们发射的数十枚导弹,精确率达到100%,外国媒体称他们的导弹具有“点穴”之功。

  导弹发射程序繁杂、条件苛刻,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如何使导弹发射从“概略瞄准”变成精确打击?让我们一起领略这支雄师劲旅是如何书写辉煌的!

  盛夏的西部高原,高温灼人,为了取得高温下导弹发射数据,“驭剑”人顶着40℃的高温,在烈日下进行操作训练;严寒下的东北平原,滴水成冰,为了让“神剑”在雪野上腾飞,他们向严寒发起挑战,专与恶劣的天候对抗。经过不懈努力,取得高温、低温、大风、淋雨、公路颠簸等条件下的上万组导弹发射数据。

  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导弹发射,是对导弹部队最严格的检验。雨夜,某发射场乌云密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号手迅速奔向战位。马达轰鸣,导弹起竖,测试瞄准,准备发射。

  “10、9、8、7……点火——”随着一声声撼天动地的轰鸣,一枚枚“神剑”拔地而起,直刺苍穹。这只是我战略导弹部队导弹突击能力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积极适应建设

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要求,训练难度不断加大,已两次向东海、南海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用裂空的闪电、撼地的惊雷向世人宣告:共和国的利剑随时能出鞘御敌!

  一次次锤炼羽翼渐丰

  从戈壁高原到塞外山谷,从深山密林到荒野大漠,如今,我战略导弹部队一支支导弹劲旅征战南北,在一次次锤炼中羽翼渐丰——

  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过去,科技密集、造价昂贵的战略导弹,像一个个深藏闺中的“娇小姐”,训练选气象,发射等“窗口”。如今,他们通过加强与气象、测地、通信、防化、修理、化验等保障要素的协同训练,广泛开展微光操作、减员操作、雨雪发射等实战化训练,已成功突破了风云雷电等气象“禁区”,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导弹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测试技术跨入先进行列;“大型指挥自动化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战略导弹部队的“中军帐”日趋现代化;“作战阵地人员生存保障”系列成果的应用,对提高战略导弹部队反击作战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过去导弹静卧深山,发射准备时间长,机动困难。随着战争样式的转变,第二炮兵部队强烈地意识到,原地不动的“阵地战”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战争,要想赢得战争主动权,必须提高部队远距离跨区机动作战能力。从上个世纪末开始,跨区机动训练在战略导弹部队全面展开,一支支导弹劲旅开始奔袭于千里疆土之间。如今,他们又通过“附加”、“嵌入”等方式,使导弹发射车增加了定位、定向、测距、测速等新功能,通过科学组织导弹连续测试、导弹快速转载等科目训练,不管是在崇山峻岭还是大漠戈壁,不论是在北部密林还是在南方雨林,发射车拉起导弹就可以在简易路上奔驰,到预定发射点位后,支起架子就可以发射,真正实现了全方位突击。

  从“和平环境”到“战场环境”。经过多年的开发研制,一个集“导调指挥、战场仿真、监测评估、训练管理、综合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作战实验室”,在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建成。初春时节,一场“导弹战”在这座庞大的“作战实验室”打响。“红蓝”军指挥所指挥员根据战场发展态势,果断下达作战命令,“红蓝”两军在虚拟战场上斗智斗勇。担任各种角色的学员完全将自己置身到“战场”之中,好一个真实的战斗场景!这个多功能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第二炮兵的训练从“和平环境”到“战场环境”的转型彻底完成,标志我战略导弹部队基层指挥员的训练从过去的“考出去”彻底向“打出去”转轨。

  信息化“战场”书写合格答卷

  塞外山谷,一场“导弹战”正在进行。

  面对“蓝军”的精确打击、网络攻击和光电袭扰,某基地官兵采取立体侦察、全域遮断、电磁迷盲等手段,很快使“蓝军”部队陷入通信联络中断、指挥系统瘫痪的窘境。

  某训练基地“蓝军”队员张建伟感慨地说,5年前制造战场环境,人手一个发烟罐,扔在“红军”导弹阵地上就算实施干扰。现在的“蓝军”可神气了,驾驭的是集电磁、雷达、激光等高技术于一体的战场环境模拟车,操作的是含“芯”量极高的精确制导武器模拟系统和激光模拟精确打击系统。尽管他们对“红军”实施了“百般刁难”,可仍然难以阻止“红军”的攻击。

  未来信息化战场,处处是数字科技的无声较量。近年来,第二炮兵积极适应现代战场要求,从技术训练模拟向指挥训练模拟发展,从各要素分散训练向全系统集成训练发展,从简单战场环境下训练向复杂战场环境下体系对抗训练发展。通过复杂环境下的指挥决策训练、突发情况下的应变训练、对抗条件下的战斗发射训练、实战背景下的技术保障训练,使部队指挥控制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战斗发射能力、生存防护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高。

  走进今日战略导弹部队演兵场,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的实战景象,令人眼界大开。天上卫星巡游,空中战机飞驰,地面雷达跟踪,面对“蓝军”大规模的激光打击和网络攻击,我导弹劲旅沉着应战,反制“敌”激光精确打击,突破“敌”侦察监视,阻挡“敌”网络攻击,隐蔽实施作战准备、突然发起火力突击、快速实施波次转换,在信息化“战场”上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