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测绘兵山区作业遭4头野猪袭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26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测绘兵山区作业遭4头野猪袭击(组图)
测绘兵跋山涉水搞测量

第二炮兵测绘兵山区作业遭4头野猪袭击(组图)
测绘兵野外测绘苦中有乐

测绘兵使用仪器精量细测

  “铁鞋踏破路漫长,经纬水准一肩扛,烈日酷暑汗湿衣,茫茫雪野印两行。风雨无阻忙测绘,思念之苦心里藏。四海为家皆平常,惟有祖国挂心上。”这是第二炮兵测绘兵对自己生活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他们远离战争,却走在战地的最前沿;他们不操控导弹,却是长剑的千里眼。

  2002年盛夏,第二炮兵测地队奉命前往某地区执行测绘任务。7月骄阳似火,热浪灼人。测量点位全都在海拔近千米的荒郊野岭,植被繁茂、荆棘密布、毒蛇野兽出没。在摄氏40多度的高温下,官兵们硬是在荆棘丛生的山上开道,把几吨重的水泥、沙子和测量器材背上山顶。40多天里,官兵们行程数千公里,饿了啃干粮、晚上睡帐篷。100多个点位测绘完毕走出密林时,他们个个像“野人”。

  前年夏季,部队奉命到某山区参加测绘大会战。一天,他们正在调试仪器,突然,4头被激怒的野猪嚎叫着向测绘点冲来,数十万元的仪器设备危在旦夕。紧要关头,队长迅速冲上去,冒着生命危险巧妙地把野猪引开。仪器保住了,而队长却浑身被荆棘划破,鲜血染红了军装。

  10多年来,测地队先后完成了10省50多个市县的测量任务,往返行程相当于绕地球15圈,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先后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彭 伟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