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士兵侦察比武中需驾驭十多种新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6:20 解放军报
解放军士兵侦察比武中需驾驭十多种新装备(图)
资料图:两栖侦察分队的战士在爬山

  本报记者 王雁翔 特约记者 钟友国 特约通讯员 罗文义

  这两天,记者在广州军区士官比武竞赛现场采访时发现,不少技术士官掌握了多种技能,能胜任多个战位。以往一名士官只会一种专业、只负责一个战位的现象正在成为历史。

  在岭南某生疏地域,侦察班“敌后”作战演练竞赛课目即将展开。突然而至的瓢泼大雨,给原本就有较强实战性的比武课目增添了更多险情,赛场气氛顿时变得紧张起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情况,比武竞赛如何进行?这时,只见几名评委站起来,迅速交换意见:赛场如战场,比武按原计划进行。

  比武在滂沱大雨中展开。身材魁梧的某部指挥士官班长黄仲良带着全班战友,迅速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拟制战斗方案。随后,驾驭战车、武装泅渡、攀跃悬崖……深入“敌后”突袭“敌”指挥所,迅速摆脱追兵。他们驾驭的全是

信息化程度很高的新装备。

  令评委们感叹的是,黄仲良指挥战友们驾驭十多种新装备,在风雨中连续作战24小时,完成20多项作战演练内容,带着浑身泥水和汗水凯旋,全班战士毫发未损。

  某部副政委周懿告诉记者:黄仲良原来是连队的爆破技术骨干,如今已成为一名指技合一的优秀全能士官。从一名技术士官成长为既会驾驭新装备,又能指挥作战的指挥士官班长,他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兵种指挥士官比武场上,更是精彩纷呈。新老士官同台竞赛,比的是综合实力。某炮兵团三连士官劳世江,一年前还是汽车班的一名技术士官,除了开车,几乎没有别的特长。今天,他跻身新型火炮比武赛场,从瞄准手到指挥炮长,他样样驾轻就熟,成绩一路领先,夺得炮兵指挥专业竞赛桂冠。

  某集团军“白台山英雄团”一连指挥士官班长王学光,被参赛战友誉为“半道上冲出的一匹‘黑马’”。他入伍6年,在连队炊事班就工作了整整4年。在这次比武竞赛中,他从基础课目到新装备实际操作,从“四会”教学到综合实战演练课目,几乎每场比赛都有过人之处,一举夺得3项比武第一名,成为比武场上耀眼“明星”。

  士官“武

状元”功夫不一般。某部七连指挥士官李国强在连队当文书和军械员4年,走上指挥士官班长岗位只有短短两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多种新装备操作技能。天上,他是一级跳伞员;水上,他驾驭水陆两栖装甲战车如履平地;陆上,他对光端、卫星通信等新装备更是样样熟悉。在比武竞赛中,他曾多次刷新纪录。

  “培养大批像李国强这样指技合一的高素质士官,是我军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必然要求。”在比武现场,军区兵种训练基地司令员李六元感慨地说,军事训练转变为士官队伍调整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能力素质搭建了平台。直面未来信息化战场要求,一批传统技术士官迎难而上,逐步向指技合一、一专多能士官转变。他们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说明:伴随着军事训练转变步伐,一支多能士官队伍正快速崛起演兵场,成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一支生力军。(本报广州7月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