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铁军部队:突击炮演习实射73发全部命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7:44 解放军画报
揭秘中国铁军部队:突击炮演习实射73发全部命中
培植顽强的“铁军”战斗精神

揭秘中国铁军部队:突击炮演习实射73发全部命中
逼真的战场环境,锤炼战斗意志

    高炮团教导队女指导员陈芳,用知识提升能力,多次在重大知识竞赛中夺冠。当兵6年3次荣立二等功。

培养顽强的战斗作风,为了明天的”打赢“。

  摄影并撰文/徐 宁 刘 军 特约记者 施文标 唐金江 曾宪平

  记者 连俊义 岱天荣 骆 飞

  迎接新的挑战,雄师亮剑 披坚执锐

  争强冒尖,

  敢打敢拼,

  英勇善战向未来

  “铁军”是善啃硬骨头的部队,是一心想打仗、保证能打赢的部队。在过去的日子里,他们经历战役战斗3000多次。面对新挑战,他们想打仗、谋打赢,随时准备上战场。

  许多人对我们说,这个师的官兵晚上睡觉都睁一只眼。我们难以置信。走进这支部队,真的服了。眼见为实呀!这里处处弥漫着一股战斗气息:从师长、政委到普通士兵,常年一身作训服,师、团首长、机关的战备携行物资按照指挥编组全部放在车上,官兵们晚上睡觉衣物放置都有具体的规定,人人佩戴“铁军”臂章和“光荣使命卡”;连每周、营每月、团每季一次的战备拉动雷打不动。

  2005年底,高炮团团长徐林被确定转业,他含着眼泪向师长、政委说:“我当兵没几天就参加了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当干部这些年来,一直为打赢做准备,惟一感到遗憾的是,不能再带领部队练兵打仗了。将来一旦有战事,只要部队有召唤,我马上就回来。”

  师参加军区组织的战术演习,远程机动途中,没等军区设险情,布恶境,他们就自我加压,增加了8个演练课目。部队到达集结地域当天,大雨滂沱,山路泥泞,上级首长明确指示:隐蔽疏散可以推迟展开。“铁军”的官兵们没有丝毫的动摇,按照战术要求,连夜冒雨构筑工事,隐蔽伪装比规定的时间提前近3个小时。

  在这个师,从机关到连队、从干部到战士,无论干什么都想当先锋、打头阵、争第一,没有任务争任务,有了任务就兴奋,任务越重越来劲。每逢遇到重大任务,师领导就有“三难”:大家争着挑重担,分配任务难“摆平”;官兵都要上一线,留守人员难安排;完成任务都很好,评功评奖难定夺。部队中则有“三不”:不用动员,官兵们就踊跃请缨参战;不需催令召回,只要得到消息都主动尽快归队;不管任务再重、困难再大,都竭尽全力完成。

  2004年,该师迎接军委首长视察检阅。6月21日受领任务,7月4日接受检阅。装甲团在山东驻训,团长杜清华带领40多名干部骨干租用地方车辆连夜返回。全师197名探亲、休假的官兵接到召回通知后,二话未讲,星夜归队。训练场内,机场跑道地面最高温度达45摄氏度,装甲车内温度高达60摄氏度,受阅官兵一次训练下来鞋子里都积满了汗水,不少官兵患上脚气,有20多名同志中暑,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当 20个受阅方队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组织指挥、一流的受阅动作、一流的战斗精神通过主席台时,军委首长给予了“不亚于国庆阅兵方队”的高度评价。

  “铁拳-2004”演习接踵而至。在确定主攻团时,参演的3个团都争着打头阵。当师里把主攻任务交给“叶挺独立团”之后,官兵们像过节一样高兴。没有争到主攻任务的其他两个团也不示弱,“助攻当成主攻打”,相互比着干、争着上。78天的时间,空气中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组织战斗、战斗实施时刻考验着“铁军”官兵的素养;抗高温、抗疲劳、抗孤独、抗烦躁,恶劣环境始终在锤炼官兵的意志力和心理承受力。全师官兵用过硬的战斗作风和精湛的战技术水平,在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观摩的国家最多的涉外演习中,展示中国一流陆军部队的形象,16个观摩国家的外宾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这个师担负了两栖登陆和强制隔离作战两个全新课题的演练。两栖登陆阶段,天气异常恶劣,风大、雨急、浪高,在俄军一辆装甲输送车泛水沉没的情况下,参演官兵不畏艰险,沉着应对,投入演习的42辆装甲车全部抢滩上陆。炮兵团突击炮连装备配发1个月,全连官兵以明天就打的紧迫感,冒着炮车内50摄氏度的高温,对照说明书边认识部件边练操作。没有训练教案,就借鉴其他炮种的模式,分步合击,科学穿插。这期间周连长常流鼻血,人瘦了一圈;装填手王先迪臂部生疮发着高烧仍苦练不休。8月24日,该连在演兵场大发神威,发射实弹73发,全部命中目标。

  2006年7月下旬,中原大地烈日如火。红军师庇山训练场上,一场机步连山地进攻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向“敌阵”推进时,道路上深坑泥潭密布,空中电磁袭扰不断,官兵们既要防侦察防打击,又要想方设法为战车前进扫清障碍,时而车上时而车下,时而隐蔽时而前进,战斗异常艰难。一个多小时的演练刚结束,导演组又下达了新的战斗命令。这时官兵们个个已精疲力竭,倒下了又爬起来,爬起来又倒下,其情其景,近似残酷。而这不过是一次日常训练的缩影而已。

  “训练就是不流血的战斗,不残酷点不行!”师领导的这句话,反映出红军师抓训练的一贯作风,那便是他们紧紧盯住的四个字:“真、狠、难、险”。

  军事变革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未来战争作战样式正在向信息条件下的火力战、机动战演变。铁军师立足现有装备,着眼未来战争特点和规律,突破制约打赢的“瓶颈”,想方设法实现整体推进,增强了打赢未来战争的信心和能力。近10年来,该师担负军区以上赋予的重大军事任务,年年不间断。他们把执行每一次任务作为难得的机遇、磨砺的平台,始终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全程演练,不仅展示了“铁军”部队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风采,更重要的是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得到了军营内、操场上、一般野外训练中难以得到的锻炼和提高。

  我们行走在“铁军”的官兵中,时时感受到狂涛般的拍打。那敲击大地的铿锵脚步,那震惊蓝天的口号、歌声,令走近她的每个人心潮激荡。“铁军”的昨天是辉煌的,“铁军”的今天是最棒的。我们有理由相信,“铁军”在明天崭新广阔的舞台上一定会也一定能上演更加威武雄壮的活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