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从步兵向摩托化转变战力成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7: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空降兵从步兵向摩托化转变战力成倍增长
资料图:中国空降部队和新型ZBD03伞兵战车准备野外作战训练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陈星星 刘伟平) 近几年来,中国空降兵部队有重大变革。保障空降兵跳伞的机型从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投物伞列装部队,实现了从单纯的投人到投放车辆、武器、弹药、给养,空降兵实现了从单纯的步兵向摩托化步兵转变,战斗力成倍增长。

  空降兵某部三名不同军龄的官兵,日前登台讲述自己所在年代的跳伞训练经历,让官兵更清楚地看到了军队现代化带来的变化。

  张西铭,该部退休老干部。提起刚开展空降训练的艰难,他说,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空降兵才起步,比西方国家的空降兵部队出现晚几十年。当时仅有从原苏联购买的三百具降落伞,缴获美制C一四六飞机和苏联的伊尔一一二飞机,且破损较为严重,官兵跳伞训练根本无法满足。于是部队采用了古老而原始的跳伞训练方式――伞塔跳伞。而且降落伞操纵十分不便,伞型单一,抗风性很差,跳伞员在空中只能随风飘。那时,伞兵梦寐以求的是能坐上飞机升空跳伞。

  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明显增强,国防现代化建设也迈出了新的步伐。某部政委孙传海说,那时人们都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能够乘坐中国自己改装的小型运输机跳伞。后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跳伞训练又增加武装直升机、中型运输机。降落伞也有了很大改进,实现了国产化,出现了专门用于投装备、弹药的投物伞,但重量和体积有着严格的限制。其总的性能和质量却很难达到空降作战和执行重大任务的要求。

  伞训主任邓伟说,近几年来,空降兵部队有重大变革。保障空降兵跳伞的机型从单一机型发展到多种机型,大型运输机也进入了保障伞降训练的行列;投物伞列装了部队,实现了从单纯的投人到投放车辆、武器、弹药、给养,真正做到了“到处能飞、随时能降”的作战要求。在“和平使命――二00五”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中,中国空降兵与俄罗斯空降兵同一机场起飞,同一高度空降,同样数量的人员和驾驶着各自的伞兵战车,在同一空降场内打击相同目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空降兵的新风采。(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