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谈空降作战:中国重装空投可达10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13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空降兵谈空降作战:中国重装空投可达10吨(图)
资料图:中国新型空降战车空投出舱,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进行空投战车的国家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新疆训练场地。

  2007年8月9日至17日,倍受广大军事爱好者瞩目的“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将在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靶场拉开战幕。中国军队如此大规模、成建制、携带大批重装备、多兵种参加的与外军联合的军事演习,这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次。

  在这次远距离、大规模的跨境军演队伍当中,中国空降兵由于其在超越地面障碍、快速机动、立体部署、垂直打击等方面的特点,将很有可能是本次军演当中我军首先使用的部队。

  官兵接受采访:能够参与这样的演习,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一定会比05年的演习更加熟练、配合更加完美。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的节目我们一起走近空降兵,他们的身影很快就会出现在马上要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军事演习当中,今天我们请到的是空降兵某部副参谋长王国强,欢迎您。

  李小萌:在这么重要的军事演习当中,演习如果开始的话,先触发的很可能是空降兵。

  王国强:对,很可能是空降兵,现在很多国家已经把空降兵的使用作为体现国家意志的一种重要手段,比如说这个仗到底打不打,打到什么程度,以什么形式来打这场仗,通过空降兵的使用,就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决心和意志

  李小萌:空降兵就是结合了空军和陆军的优势的这样一个兵种,那您给我们讲讲空降兵到底有多厉害。

  王国强:空降兵这个作战特点有很多,有各种分类方法,我想通俗地讲,可不可以分为两类,一种就是正面接触,一种是敌后作战。正面接触的主要就是要先期抵达,先期展开,先期部署,主要是为后续部队提供时间,争取时间,然后为战役后续的发展创造有利于我的战场态势,为最终取得胜利奠定条件基础。如果是敌后作战的话,空降兵面临的局势,面临的战场环境,可能更困难,更复杂,甚至是非常恶劣的战场条件,战场环境。

  空降兵作为一种特殊的新型兵种,最早问世于20世纪30年代的苏联。

  这是电影《兄弟连》的一组镜头,在著名的诺曼底战役中,空降兵突破重重障碍成功开辟第

二战场,虽然牺牲比较惨烈,却为战争的胜利赢取了关键性的时机,空降兵也从此开始成为世界军事史上各类兵种当中的一颗耀眼的明星。

  中国的空降兵最早成立于50年代,是直属中央军委的一支战略预备队,在军中素有“千岁军”之称。

  为把这支部队培养成引导作战和开辟敌后战场、可以直捣敌军心脏的一支威摄与实战并举的空中劲旅,从成立起,中国空降兵就和英雄的名字和英雄的精神紧紧连在一起,部队的第一批成员几乎全部由陆军中抽调的6000多名战斗英雄和模范的班、排干部组成。此后,在朝鲜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上甘岭特工八连”和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相继加入,到目前,这支特殊部队的编制已经达到2万多人。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空降兵早已摆脱了“步兵加跳伞”的传统模式,成为一支具有侦察、特种、炮兵等20多个兵种以及36个专业组成的现代化特殊部队,近年来,随着我军在空降技术和空降设施方面的长足进步,随时能降,降之能战,战之能胜已经成为中国空降兵部队的显著特色。

  李小萌:空降兵究竟是什么样子,他们跳伞之前是什么样的一种形象和风采,我们今天也来看一下。既然是空降兵,就是要从空中降落到地面,所以请大家往上看,空降兵来了,这就是跳伞之前的一个形式,这两位都是班长,你们自我介绍一下。

  刘班长:大家好。我是空降兵某部空降引导队班长刘俊刚。

  彭班长:大家好,我是空军兵某部黄继光班班长彭江林。

  李小萌:刘班长跟彭班长,这都有什么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

  刘班长:现在大家看到的伞就是空降兵主战伞,就是降落伞,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使我们跳伞员离地以后,安全降落到地面。前面的伞也是我们跳伞员前面的伞是备份伞,也就是我们空降兵所说的我们的救命伞。

  李小萌:每次都是这两个伞,前后各一个。

  李小萌:你这一套东西背在身上有多重?

  刘班长:总共我们主伞如果说是,总重量是10公斤,我们备份伞是6.7公斤。

  李小萌:那很沉,动不了,很重。这个伞能让我们看看,打开之后是什么样吗?

  刘班长:可以。

  李小萌:很大吧?

  刘班长:很大,它的面积是74.7平方米。

  李小萌:快,给我们看看。现在等于跳出机舱。

  王国强:看开伞的程序。

  李小萌:跳出机舱,然后,这样就打开了。

  刘班长:引导伞出来以后,把主伞逐次拉开。

  李小萌:真长,往这边拉,这样,打鱼了快。再看看面积,展示一下。漂亮吗?

  观 众:漂亮。

  李小萌:挺像蚊帐的。这就是救命伞啊?本身来讲它是生命都衔在这上面的。

  刘班长:对。

  李小萌:这是不透气的,大家看。

  刘班长:大家可以看一下。

  李小萌:刚才我们看伞打开的时候,虽然伞绳有很多根,但是每根其实都很细,这一根能承受多少重量?

  王国强:这一根伞绳就能承受120公斤的重量,你别看它细。

  李小萌:什么材质的?

  王国强:这个伞翼叫紧丝绸,这种料子非常结实,你别看它很薄,你如果拿剪刀把它剪下一块,两个小伙子,顺着剪刀缝你拉,是拉不开的,非常结实。

  大家刚才看到了,打开很简单,一拉一拽就打开了,要是叠上呢?咱们看看叠伞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对每个空降兵来说,叠伞的认真态度其实就等同于对待自己生命的态度,任何一个环节,他们绝不允许有半点马虎。

  首先要将伞叶一片一片叠起来便于空中展开

  然后整理伞绳,避免伞绳搅在一起

  将伞面整体叠起来装进伞包

  在伞包上串绳

  将整个伞包起来

  将引导伞叠放在正中间位置,以保证在下降中保持平衡

  最后将伞绳整理放好

  然而这才仅仅只是一部分,在伞叠好之后一直到登机跳伞,每个人还必须经过三道检查,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差错:

  画面:士兵检查背包

  李小萌:特别特别细致的工作,但是大家要知道,这叠的不是伞,是每个空降兵的生命,刘班长您再跟我们讲讲,叠一个伞要花多少时间?

  刘班长:我们正常叠一个伞标准的考核时间是24分钟。

  李小萌:这里边最关键的是什么呢?

  刘班长:我们这个伞每一步都很关键,但是最为关键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刚才看的那个位置,就是穿我们第一把伞绳的位置,那个位置也就是我们发动机,也就是我们车子发动机,发动机坏了,我们的车就没法跑了,那个地方如果没搞好,我们的伞就没法张开。

  李小萌:咱们刚刚看到的这个伞是现在最新型的伞是吗?

  王国强:最新型的伞,这是我们现在的主战用伞,叫伞兵9,当然从最早说起的话,有112型伞,那时候就是我们跳最早的空降兵跳气球、跳伞塔,都曾经用这样的伞。那种伞应该说是第一代伞,第二代主战伞是伞兵4,第三代应该就是伞兵9,新型这个伞,当然现在还正在研制当中,应该是第四代伞。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