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奉行北防南攻军事战略陆军受到足够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21 东方网
越南奉行北防南攻军事战略陆军受到足够重视
资料图:越南海军的卡-25反潜直升机

  陆军现代化

  陆军规模目前虽然已大大缩减,但仍是一支可观的力量。其主要任务是保卫越南的大陆地区。陆军的大多数装备可以追溯到第二次印支战争,陆军在继续使这些装备处于良好状态的同时,积极对部队实施一定规模的现代化改造。

  在装甲部队方面,陆军在2005年初寻求向波兰采购150辆主战坦克,以及从芬兰采购大量的老式T-54/55主战坦克,目前这两项交易有待作最后的决定。与此同时,陆军还计划对主战坦克的装甲和系统进行升级。陆军原计划寻求新加坡自动工程公司帮助升级200辆M113装甲运兵车,但是由于美国施压力,新加坡不得不放弃这项升级计划。最近,韩国Daewoo重工使陆军再次对该计划燃起希望之火,因为该公司为陆军升级了一辆样车。2003年9月越南与俄罗斯签订了价值2亿美元的合同,俄罗斯将向越南提供至少可以装备两个营的12套S-300PMUI防空导弹系统。

  目前,陆军还计划采购122毫米牵引式火炮和大量的130毫米主炮。与此同时匈牙利最近向陆军提供了一部用于野战试验的测量炮弹初速度的雷达,并且欧洲防御电子公司泰利斯公司为陆军提供热成像仪升级火炮平台。

  中国的北方工业公司向陆军出售一些火炮炮弹、小型武器弹药,和一些军用车辆。该公司还帮助陆军在当地建设生产弹药和重型机枪的设施。斯洛文尼亚在2004年向陆军出售了两座单价为900万美元的浮桥。比利时的一家公司帮助陆军升级7.62毫米弹药生产设施。

  越军还帮助特种部队采购了一些新型装备。例如陆军特种部队从克罗地亚采购了Uzi型攻击步枪和狙击步枪,从美国获得一些安装有多箭

火箭发射系统的装车车辆。

  海军现代化

  长期以来,越南一直奉行“北防南攻”的国家军事战略。其陆军得到足够重视,但越南海军一直是一支以轻型装备为主体的近岸型海上力量。越共九大后,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建设现代化的海军,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建设现代化的海军,其军事战略调整为“陆守海进”,提出了“依靠海上防御纵深,来缓和陆地防御纵深较浅”的新安全思想。为此,越南拟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先后制定了“2000年海军武器装备发展计划”和“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海军军费开支,计划在2005年前,改造、更新部队舰艇,外购少量导弹舰艇,加强国产舰艇的建造,逐步实现部分装备现代化,着力提高其近海作战能力;在2010前,努力增加新型舰艇,逐步淘汰现役装备,发展海军潜艇及航空兵部队,向海军现代化目标迈进;在2050年前,形成独立的远海和立体作战力量,全面实现海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并拨出专款用于研制和外购新型舰艇及其他武器装备,还修建和扩建了岘港、归仁、芽庄、金兰等几个中部及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

  为配合越南军队的现代化进程,越南对海军机关及部队人事还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一部分年老体弱、缺乏专业知识的老军官退出了现役,一批受过军队院校正规训练、具有实践经验的年轻军官出任要职,从而使军官队伍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目前,越南海军军官大多已具备中专或大学文化程度。为了全面提高军官素质,越南海军不惜花费巨资开办院校和训练中心,以对部队各种专业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同时,越海军极为重视部队的海上实战科目演练,每年单独或与其他军种联合演练的次数,少则十几次,多则几十次。近年来,越海、空军多次组织有关部队举行了以保卫要地、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较大规模海空联合作战演习,主要演练科目包括:海空协同、对舰攻击、反封锁、反空袭、电子对抗及抗登陆等。演习中,越军还突出了电子战科目的演练,充分表明了越日益重视电子战在现代海空作战中的作用。从近年来越海军的演习训练情况看,一些重大演习具有演习设想复杂、参演兵力多、兵种全、演练时间长、范围广、针对性强等特点。此外,越南海军还有计划地每年选派一批优秀的年轻军官出国学习或深造。

  2005年,越南军方首次获得了T—72型主战坦克和40架二手苏—22M4型战斗轰炸机以及所需零备件和武器。而到了2007年中期,越南将获得10架波兰PZL公司生产的M—28型海上侦察飞机,4架W—3RM型海上搜索救援直升机,8架PIT公司生产的MSC—400型海上侦察系统。这将使越南拥有对其2000公里海岸线进行监控的现代化海上控制系统。

  目前,海军针对造船工业落后,基础设施、设备及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主张引进技术,加强合作,进行联合生产,以多种途径实现装备现代化。据称海军正在建造30至40艘400吨级的军舰。另外安装了德国16V4000 M90发动机的三艘轻型巡洋舰将近完工,该型舰还安装了英国的Bridge Master E海上雷达。据称,海军还将对“别佳”(Petya)级护卫舰进行升级,但是具体的计划还不得而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