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导弹攻击由陆基导航台进行制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1:19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导弹攻击由陆基导航台进行制导(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卫舰进行反舰导弹远程攻击

  本报讯 记者司彦文、通讯员吴寒月报道:盛夏时节,东海某海域演兵布阵。战舰保持航向,与“敌”机动周旋;导弹锁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此时,远在大陆腹地的一处阵地天线林立、电机轰鸣,一组组高精度的导航信号穿过遥远的天幕,分秒不间断地为大海上的舰艇导航,让呼啸的导弹“长眼”。海军某基地导航台台长陈焕清,率领官兵攻克百余道难题,实现台站精确导航。

  导航台看不见敌人,却直接面对信息化海战场。实施精确打击,必须实现精确导航。陈焕清15年来专注于这一使命,最大限度提高导航精确率。由于外电不稳定,导航台需自己发电补救,每次内外电切换时都会导致信号变频。陈焕清创新方法,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每逢雷电天气,导航电压会突然上升,导致信号不稳,他主动探索处理方法,成功做到了导航信号“雷打不动”。他走访军内外专家,大量搜集研究资料,果断运用新型材料对监测设备天线进行改造,提高了监测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15年来,他带领官兵完成了20多项技术革新,在保障海上演习、战备值勤、编队训练等重大任务中,导航信号可利用率大幅提高。

  365天,天天在战备;24小时,时时在战斗。战舰在茫茫大海航行,导航信号一刻也不能中断。为此,陈焕清要求每个官兵:“绝不让事情在我手里延误、绝不让差错在我手里发生、绝不让信号在我手里中断。”他带领官兵立足自主修理、排除大小故障,亲历了全套设备大大小小所有故障,编写出10万字的《某型导航装备故障信息》,制定各类应急保障预案120余种。

  “多一名精兵,就多一分胜算”。陈焕清为导航台确立了业务训练基地化的目标,要求全台官兵“基础的要学牢,专业的要学精,相关的要学通,前沿的要学懂”。他编写的《某型发射机流程图》等16本专著,成为海军导航部队教材。他还亲任教员,开办导航、机电、通信指挥等专业培训班30多期,实施导航台全员受训。目前,全台干部90%以上是“四会教练员”,士官85%以上是技术能手。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