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东风-5/巨浪-1导弹数量大无法拦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7:3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称中国东风-5/巨浪-1导弹数量大无法拦截(图)
资料图:东风5A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发射前准备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彭华

  俄新社6月29日报道,俄罗斯“圆锤”(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于6月28日实现了今年以来首次成功发射。这枚导弹从俄西北部的白海水下发射,飞越俄罗斯全境后,准确击中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预定目标。同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宣布,25日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靶场成功试射了“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反导系统的拦截导弹。一时间,洲际导弹与反导系统之间的攻防对抗,引起了广泛关注。

  说反导对付不了中国导弹

  美国一直视导弹防御为支撑其全球战略的王牌,但有分析表明,在质量和数量都不断进步的洲际导弹面前,巨资打造的反导体系并不足以形成天衣无缝的“盾牌”。美国环球战略网日前载文声称,美国的反导系统难以有效应对中国的洲际导弹。

  该文认为,虽然中国陆基洲际导弹以及潜射导弹部队规模都比较小,但“东风-5”型洲际导弹和“巨浪-1”型潜射导弹的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当前部署的拦截导弹数量,中方“依然拥有数量上的优势”。

  文章预测,中国打算在2010年之前迅速增加部署新型陆基洲际导弹,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也会按计划入役。届时,美军虽然可采用“先发制人”摧毁这些潜艇,但假如中方把所有陆基洲际导弹全部发射,“仍可击溃反导防线,令美国遭受巨大创伤”。

  “圆锤”可刺穿反导盾牌

  事实上,“以量取胜”仅仅是进攻一方克敌制胜的众多战法之一。作为一种相对更成熟的武器装备,洲际导弹可以采用各种手段,在与反导系统的对抗中占得先机。

  最基本的策略是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随着科技的进步,洲际导弹已不再深藏发射井中,大多搭载于专门的载重车辆上,战时不断运动令敌方难以测定发射地点,俄罗斯还研制出了速度更快的导弹发射列车。游弋于深海的战略核潜艇也是时下最受青睐的打击平台,它出色的隐蔽性与一次投掷上百枚弹头的威力让对手防不胜防,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将被奉为核武库中的王者。

  层出不穷的先进突防手段,也是穿透反导防御网的关键。据了解,除了传统的多弹头分导、弹头隐身及假目标等对抗措施以外,一种机动变轨技术正日益得到关注。

  根据俄罗斯官方的说法,这次试射的“圆锤”洲际导弹就应用了该项技术,其弹头与

火箭分离后飞入高弹道,再下降至低空滑翔,然后短距离上升至顶点,接着又向下滑翔较长距离,最后俯冲攻击目标。这一系列机动动作使防御方无法进行有效的弹道计算,从而大大增加了拦截难度。按俄国人自己的说法,“‘圆锤’在今后20年内天下无敌”。

  反导自身尚存缺陷

  另一方面,“反导盾牌”本身尚存在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由“爱国者-3”、“标准-3”和“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3种导弹组成,分别用来对付不同飞行阶段的洲际导弹。由于各型拦截弹无法通用,系统操作极为复杂,交战中只要有一部分发生故障,防线便门户大开,极易被对方趁虚而入。

  此外,充当导弹防御体系“眼睛”的远程预警雷达,是该系统中的一大薄弱环节。洲际导弹速度极快,为了获得尽可能长的预警时间,部署于前沿地带的大型搜索雷达极为重要。然而,这些雷达体积巨大、机动不便且毫无自卫能力,如果对手在开战后首先使用战术武器将其摧毁,则无异于打中了反导系统的“死穴”。

  因为采用了太多的高新技术,反导系统的可靠性也成为困扰人们的难题。像前面提到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导弹,就曾创造过连续6次试射失败的尴尬记录。难怪连美国国内都有人讽刺道:“想要拦截洲际导弹,就如同站在华盛顿拦截从洛杉矶射来的步枪子弹一样困难!”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