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与俄罗斯军工伙伴关系面临转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印度与俄罗斯军工伙伴关系面临转折(组图)
资料图:印度从俄罗斯购置的SU-30K战斗机

  战机涨价事件在印俄两国间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与此同时,俄罗斯在竞标印度下一代战斗机合同上也遇到了美国及欧洲越来越强势的竞争,在这笔65亿美元大合同中出局的可能性正不断增加。在印度与美国签署核能合作技术协定,以及美国积极游说印度购买F—16或F—18战斗机的情况下,俄罗斯与印度的“武器与军工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今后走向何方,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合作历史悠久、军购数量巨大、武器现代化程度高,一直是印俄两国军购与军工技术合作的重要特征。在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绝大部分军备研发机构的遗产,米高扬设计局等军工企业也随之在国际军售市场上获得巨额利润而逐渐复苏。1998年12月,印俄双方正式将军事技术合作协定延长至2010年,并且在随后的几年内,印度向俄罗斯的军购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则因为印度进行核试验等一系列原因,逐渐丢掉了印度军火市场。

  在过去5年里,印度对俄军购的武器装备主要包括苏—30多用途战斗机、T—90坦克、用作空中预警机平台的伊尔—73运输机、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以及“戈尔什科夫元帅”号

航空母舰等。军购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除此之外,印俄还共同研制成功“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印度目前已经准备将该型导弹进行改装后装备到三军,同时向国际市场出口。

  但是,从2005年以来,美欧等西方国家重新回到了争夺印度军火市场的竞争行列。这一点在印度126架先进战机采购项目上体现得最为明显。美国还以印美核能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要求印度转而购买自己生产的F—16或F—18战斗机。因印度在对外军购上的立场暧昧以及俄罗斯的独占优势逐渐丧失,印俄军工合作伙伴关系也在新形势下面临着一系列转折。印度议会曾经在一份向政府提交的报告中表示,由于俄罗斯“不再以友好价格向印度提出军售报价合同”,印度“应该积极向西方国家寻求购买更先进更尖端的武器装备”。印度在俄美之间的摇摆,使得俄罗斯不再把向印度提供先进武器视为地缘战略的一枚重要“棋子”。因此,俄罗斯决定将对印军售由“交情价”转为“市场价”。

  尽管如此,印度国防与分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印俄传统的军工合作关系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分道扬镳”。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慕克吉也在2005年底表示“印俄均有意将2010年到期的军事技术合作协定再延长10年”,但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两国军工合作的内容将可能面临一些重大改变,从以军售为主变成两国从事新武器装备的共同研发。

  目前,印俄的共同研发项目除了“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之外,还包括第五代战斗机的联合研制与生产计划、总值7亿美元的中型军用运输机研发项目等。对于印度而言,联合研发过程中得到的技术转让,与以前大规模军购及许可生产相比,能够获得更多更切实的利益。同样,对于俄罗斯来说,由印度承担大量的研发经费,让俄装备研发部门不断获取经验和拓展实力,显然也是一桩合算的买卖。(陈继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