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抢先研发高超音速飞机威慑亚太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7:3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要抢先研发高超音速飞机威慑亚太国家(图)
资料图: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几个国家在研制高超音速飞机。图为美国X-43A高超音速飞机

  特约撰稿人 聂云

  印度自行研发的高超音速飞机可望明年底进行首次试飞。一旦成功,印度高超音速飞机很可能对亚洲未来军事态势产生巨大影响。

  印度自行开发的现代化武器装备越来越多,包括第一艘核潜艇和第一艘航母等都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使用。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一名高级官员近日还宣称,该组织自行开发的第一架高超音速飞机可望2008年年底进行首次试飞。该官员表示,超音速飞机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

  高超音速飞机明年试飞

  高超音速飞机一般是指飞行时速达5马赫(1马赫即1倍音速)以上的飞机,是人类飞机探索的最新领域。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首席控制员萨拉斯瓦特近日透露说,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当前正在加紧进行高超音速飞机首次测试飞行前的一系列地面研发测试,以及原型机定案工作。

  萨拉斯瓦特表示,技术验证机将装备一台冲压式

发动机,发动机由大气中的氧气与携带的液态氢混合燃烧,产生巨大推力,实现超音速飞行。他指出,高超音速飞机的速度将有望比音速快6倍到14倍,并将成为太空旅行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

  当被问及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是否会在超音速技术领域寻求国际协作时,萨拉斯瓦特表示,印度科学家们正在利用国际研究成果“对设计和构想进行补充验证”。

  可能领先亚洲其它国家

  几十年来,世界飞机普遍使用的涡喷发动机最大推力很难超过3马赫的极限。目前在世界飞机家族中,飞行速度最快的喷气飞机是美国空军曾使用的SR-71高空高速侦察机,采用涡喷发动机,最大时速为3马赫。

  高超音速飞机一般采用冲压式发动机。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等国就开始研制冲压式发动机。但由于技术极为复杂,冲压式发动机的研制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有所突破,但迄今仍处于试验阶段。

  目前,进行高超音速飞机研制的国家寥寥无几,主要是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几个国家。然而,只有航空大国美国在高超音速飞机研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尚无其它国家高超音速飞机研制取得进展的报道。一旦印度高超音速飞机明年底进行试飞,很可能是亚洲地区第一次进行高超音速飞机的试飞,远远走在中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的前面。

  将影响亚洲军事态势

  按照设想,印度高超音速飞机将可以从普通的机场起降。印度虽然强调高超音速飞机将来可用于客运,然而,旅客未必能够适应5马赫以上的高速飞行。高超音速飞机的研制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牵头,这充分说明其实际用途是军用。印高超音速飞机一旦研制成功,将对亚洲地区未来军事态势产生深远影响。

  印度高超音速飞机一旦投入使用,将是亚洲地区飞得最快的飞机。由于高超音速飞机速度达5马赫以上,其它国家未来战斗机如果仍然使用涡喷发动机,最大时速很难超过3马赫,将无法进行拦截。同时,亚洲防空导弹在未来10到20年时间内很难突破4马赫以上的飞行限制,也无法拦截高超音速飞机。一旦印度高超音速飞机在未来岁月里研制成功,即使是美国最先进的新型隐形战斗机F-22也将难以拦截。

  据说冲压式发动机只排水、不排废气,如果它国防空雷达是红外搜索型,将难以探测高超音速飞机的红外尾迹。因而该型机将具备一定的隐形性能。如果高超音速飞机进行空中侦察,它国军事秘密很可能暴露。如果高超音速飞机进行空袭,它国军事目标很可能遭到打击。在冷战时期,美军SR-71侦察机曾凭借3万米的飞行高度和3马赫的飞行速度,逃过苏联等多个国家战斗机和导弹的追杀,多次侵入它国进行空中情报偷猎。

  一旦印度高超音速飞机研制成功,还可开发成其它作战平台,如无人侦察机、无人轰炸机等,分别运用于三军作战。

  印度能克服技术难关吗

  印度研发高超音速飞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在高超音速飞机研发方面走在最前面,但其高超音速飞机还未真正投入使用。2004年3月,美国高超音速飞机X-43A试飞速度达到7马赫。同年11月16日,X-43A的试飞速度接近10马赫。美国媒体曾多次报道说,军方正在研制高超音速的作战飞机,包括6马赫以上的SR-72高空高速侦察机和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等。然而,美国未来高超音速高空侦察机SR-72虽已研制多年,但要到2020年左右才能投入使用。澳大利亚也感到技术力量不足,正计划在未来5年里与美国空军继续合作,共同开发冲压式发动机。

  航空技术一般的印度,将面临更大技术挑战。因此印度高超音速飞机即使2008年底进行首次试飞,离真正投入使用很可能还需很长时间。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