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抛出巨额军购订单引来外国军火商层层盘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7:4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湾抛出巨额军购订单引来外国军火商层层盘剥
    美军自用版本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售价不过3000万美元,可台湾付出30多亿美元才刚够装备30架,其中的暴利骇人听闻。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近些年,台湾当局妄图“以武拒统”,频频抛出巨额军购订单,不想却因此引来外国军火商的层层盘剥。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军斥巨资从美国购买的远程预警雷达,不仅建造工期一拖再拖,连项目资金也被美方滥用,至今已无端损失数亿元新台币(美元与新台币比值约1:33)。

  筹建雷达站被狠敲上亿

  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30日报道,代号“安邦计划”的远程预警雷达采购案被视为台湾空防体系的核心,可对大陆领空纵深进行持续监测。由美国雷神公司提供的“铺路爪”雷达价值8亿美元,配套设备约2亿美元,但由于不断追加费用,目前总经费已超过12亿美元。

  还有消息称,台空军请美军在新竹乐山基地兴建该雷达站,美方又委托某航空公司的直升机载运建材。但直升机5个月来从未飞过,美方却依然支付报酬达400多万美元(折合新台币1亿多元),其中是否别有隐情让人颇感疑惑。对此,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公开表示,军方自始至终都以“军事机密”为幌子欺骗公众,甚至擅自把土木工程交与外国公司“统包”,自己反而不得介入,这种行径“和不平等条约无异”!

  “洋枪洋炮”质次价高

  美国国会的统计报告显示,仅从1996年至2003年间,台湾进口武器装备的总额就达200亿美元。据了解,目前台湾购入的各种先进武器有95%来自美国,由于没有选择余地,各军火商为确保利润最大化而哄抬价格已是司空见惯。就拿今年早些时候确定购买的“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来讲,美军自用版本的售价不过3000万美元,可台湾付出30多亿美元才刚够装备30架,其中的暴利骇人听闻。

  另一方面,这些进口武器的实际品质也存在相当大的水分。抛开那些船龄比水兵还大的老旧舰艇不提,就连作为空军主力的F-16战机,其雷达系统也被生产厂商动过手脚,以至于在很长时间里形成不了全部战斗力。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方面只允许台湾拥有“容许范围内的自卫能力”,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台军所能得到的只有过时或是被人为限制了作战能力的装备而已。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