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军事合作再度升温重点突出情报搜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09:41 国际在线
日台军事合作再度升温重点突出情报搜集(组图)
日本飞机侦察中国东海

  日台军事合作又升温了!而且是由后台走到前台、由秘密转向公开。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以“其他国家都派现退役武官驻台,只有日本没有”为由,研究决定派现役自卫队官员驻台湾。

  纵观目前的日台军事合作,针对目标就是以中国大陆方面为假想敌,以应付台湾海峡发生的军事冲突为主要内容。而除去日本不可以向台湾地区出售军火外,日台的军事合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领域。

  以军为主、以政促军的高级合作

  日台双方军界对军事交流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早在李登辉时代,日本军方就频频以民间协会的名义到台湾进行交流,交流的内容甚至细化到如何击溃大陆庞大的潜艇编队这样的技术问题,并图谋实现台日间的直接军事合作。

  为方便日台军事合作,台湾驻日代表处设有“驻日军事协作组”,专门与日本自卫队现役高层打交道。早在几年前,台湾曾派遣了一个包括三位现役将军在内的军事访问团秘密访问日本,与日本退役将军进行战略对话,除广泛交换双方对于东亚战略态势的看法外,还提出了包括双方进行海上搜救演习等建议。

  而包括日本防卫研究所、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以及日本战略研究论坛等日本自卫队高级智囊机构,都在为日台军事合作牵线搭桥,台军已获得包括日本陆海空三军的指挥参谋教育课程资料,专供台军学习参考之用。而在以政促军方面,双方更是花样百出。近年来,随着日台关系升温,日本有关机构提供的咨询报告中,均强调日台关系的重要性,在日本内阁成员有近一半的议员对台持友好态度,特别是日本外务省取消了不允许课长级以上日本官员访台的规定后,更是出现了日本议员访台热。如当年日本自民党众议员米田建三到台湾访问时,大谈“日台团结对抗中国”,至于石原慎太郎更是几度访台。另外,东京财团为加深与台湾的交流,也专门设立了“军人同行交流会”,已连续六年围绕台海问题召开研讨会,主要议题就是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及三边安全合作模式,以及如何迎接中国崛起的挑战等。

  重点突出情报合作

  日台双方的军事情报合作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早在2003年1月,日本派遣陆上自卫队退役少将长野阳一到台北的日台交流协会,专门负责与台湾的军事情报交流,台湾当局也派遣“国安局”一名中将常驻日本,掌管与日本方面的情报交换,拉开日台首次互派高级军官加强情报交流的大幕。

  对日本来说,台海有事,其赖以生存的海上交通线将会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日本极其关心台海局势;对台湾当局而,日本是除美国之外,另外一个可以直接依赖的帮助其抗衡大陆的靠山,所以台湾当局专门制订“明德”计划,为驻美、日的间谍提供费用,用于拉拢美日政客、搜集重要情报。现实看,日台情报合作主要以美日台三国情报合作为大背景,而未来随着日本、台湾相继引进美制“爱国者”导弹拦截系统,在共享情报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常维护方面,美日台将形成事实上的安全网络和准军事同盟关系。

  目前,台军参谋本部与日军参联会建立了秘密联络热线,遇到重大突发情况可即时联络;另外,台军参谋本部情报机构与日本外务省、防卫省情报部门之间也建有定期交流机制。交流的内容既包括国际形势等战略情报,也包括双方军事行动互通,以及大陆异常军事活动的查证比对等,标准是使来自中国方面的紧急情报信息由“定期交流”转变为“实时提供”。陈水扁就曾得意洋洋地宣布,曾向日本提供过解放军核潜艇进入日本领海的相关情报。而在东海海域,日本更是想从台湾方面得到最可靠的情报。

  日台谋划联合军演

  以往台军参加与日军的联合军演大都在美日台框架下进行,但自去年以来,日台之间的联合军演开始浮出水面。去年4月,台军的“海鲨”无预警海军操演首次与日本控制的海空域实现了“无缝连接”,演习中,部分台军舰队甚至以“美日援军”面目出现。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演习地域虽进入日本领海,但日方并未提出异议。外电称,日本方面之所以不做出异常反应,是因为日本也可以顺理成章地以维护“与那国领海安全”为名,派出舰只前往演习海域实施“警戒”,从而达到台日联合军演的实际效果,而台湾也达到在未来台海危机中拉日本下水的目的。此外,在反潜作战方面,日台联合军演的频率之大、程序之细、针对性之强早已被世人尽知。

  梦想得到日军事技术支持

  今年2月,《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表示:“如果日本真能够出售武器给我们,对于台湾来说将会非常有帮助,台湾最希望获得日本的反潜技术,据说日本改装P—3C还好过原装货,此外日本的潜艇技术更是一流的”。日本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也表示,日本应该把多余的P—3C反潜机通过某种变通方式转售台湾。理由是“战时日本至台湾一线的反潜、海上破袭将由日本和美国携手进行,台湾则全力负责南方至南沙群岛海域的水下安全。如果台湾不加强自己在西南地区的反潜力量,战时将会分散美军的精力。”

  在购买潜艇方面,由于受政治因素影响,日本目前还不能发展核潜艇,但得益自美国大力支持,其常规潜艇的研制水平和作战能力称得上世界一流。从2003年至今,在台军寻购的8艘常规潜艇面临着找不到卖主的窘境下,台日潜艇军购项目一旦实施,日本采取转手的方式售台潜艇,那么日本潜艇将很有可能成加入台军的第一批日军潜艇。在设备连接上,台日现有多种武器平台均是美制设备,紧密的互通性使台日可在需要时迅速连接,实现资讯、预警等方面的共享。

  特别是日台海军使用的都是美国开发的战术数据信息链,彼此间通过美国中介,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情报共享。日本前琉球防空司令官佐藤守曾表示,台湾和日本确实有海军的计算机联机,一旦大陆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日本将成为牵制大陆最重要的军事力量。而根据台湾军方单方面的规划,台日军事合作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就是要和美军连线,即美日、美台个别连线,并非台日直接连线。第二步就是台湾会进一步寻求撇开美军,单独和日本连线进行军事合作。(刘成)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