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英雄连紧急拉动比优秀成绩快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7:49 解放军画报
南京军区英雄连紧急拉动比优秀成绩快5分钟
资料图:解放军机步师92轮式战车部队列阵

南京军区英雄连紧急拉动比优秀成绩快5分钟
连长孙守宝在装甲车上指挥。

三连官兵驾驶冲锋舟进行两栖作战训练。

三连官兵在野外山地进攻演练。

  摄影并撰文/蒋小毛 骆红军 特约记者 郭维虎 记者 范西峰 黄彩虹

  ★背景材料:

  南京军区某团三连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英雄辈出的红军连队。战争年代,因作风顽强、敢打硬仗而著称。新中国成立后,该连先后参加过抗美援朝、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等多次战役战斗,1985年6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坚守英雄连”荣誉称号。在新的历史时期,三连官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军事斗争准备为己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苦练军事本领,涌现出一大批训练尖子,连队多次被南京军区、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4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三连采访,正好碰到上级考核组抽考该连紧急拉动。随着一连串短促而响亮的哨声,官兵们闻令而动,个个似猛虎,携带枪枝弹药,启封车辆,进行通信组网,前后20多分钟,10多辆装甲车卷尘而去。只见考核组的秒表上显示,比优秀成绩快了整整5分钟。

   ◆干部争当领头雁

  在三连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所有军事训练课目,不论是装甲兵驾驶和通信技术,还是5公里越野、射击、投弹、攀崖、障碍等,每个干部都必须达到优秀成绩。这一“规矩”,还真使三连的干部面临着无形的压力和挑战。

  2005年从

清华大学机械制造系毕业的国防生赵志升到三连任排长,由于身体素质较差,几次考核比武400米障碍跑不下来,5公里武装越野不及格,致使全连原本靠前的成绩被拉了下来。为了跟上连队训练的步伐,赵志升主动要求下到班里当战士,一点一滴从基础练起。5公里武装越野,别人一支枪,他就背两支;体能训练和各种战术课目,常常是班里同志都吃过饭了,他还在加班加点,从而很快成为训练尖子,现已提升到兄弟连队任连长。

  被南京军区评为“小老虎”式干部的连长孙守宝,训练中更是不含糊。每次400米障碍考核,他和指导员葛建东都是第一拨上;每次5公里武装越野,两个连队主官都按照要求携带全部装具,跑在队伍的最前头。在训练场上,孙连长最喜欢的事就是找训练尖子现场比试一下,并一直保持单兵训练成绩全团干部第一的纪录。

  干部争当训练领头雁的实际行动,极大地调动了战士们的训练热情,使该连涌现出的训练尖子最多,训练成绩争得第一的也最多。

   ◆一切着眼于实战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有人认为现代战争就是打科技,步兵的几大战术技术已不大合时宜。但连长孙守宝不这样看。训练中,他总是根据实战需要,为战士们选择最能检验“真本事”的方案。

  每年的射击训练和考核,以往都是在靶场上以环数定优胜。为了增强战场氛围,孙连长把射击训练从靶场搬到复杂地域的山路上进行,在山坡、树边和草丛里设置各种靶型目标,让战士们随时发现目标并能击中目标,否则即评定为不及格。这种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训练方法,有效提高了训练质量,也得到上级的肯定。

  海上泅渡,登高攀崖,武装越野、投弹刺杀……各种课目和考核,三连的训练方案都力求摆脱过去那种花架子式的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培养出了官兵们的过硬本领。

   ◆追求每一块奖牌的含金量

  2006年是三连军事训练成绩取得大丰收的一年,在全连官兵的共同努力下,连队共夺得了22个第一名,年底被南京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并荣记集体二等功。然而,在这些奖牌背后,也发生过连队主动申请取消第一名的故事。

  2005年7月,三连参加团里组织的建制单位专业比武,在连续进行的9个课目中已取得了7个单项第一,只要最后一个武装越野课目能进入前三名,连队总评成绩就可以继续保持多年的冠军。考核在激烈的对抗中完成。让连长孙守宝感到欣慰的是,连平时训练成绩较差的三班新战士王波这次也冲在前面,全连又取得了武装越野第一名。考核结束后,当孙连长检查官兵携带的装具时,却发现王波私自将携带的手榴弹弹头卸掉了,水壶里也没有装水。如果公开此事,连队将拿不到总评第一。当天晚上,连党支部专门为此开会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荣誉来不得半点虚假,金牌只有是“纯金”的才有价值,如果平时作假保第一,战场上就会输掉第一,甚至还会付出更大的损失。第二天,孙连长在找小王谈心后,主动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向团党委上交了取消总评成绩第一的报告。为了让官兵们铭记此事,连队特意做了一块牌子放在荣誉室,时刻警示大家。虽然暂时失去了一块金牌,但全连同志感到又重新找回了往日的自信。

  2005年以来,三连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单位,在各种比武考核中拿到100多块奖牌,成为有口皆碑的“老虎连”。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