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英雄装甲部队各型新装备全部列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2:16 新华网
北京军区英雄装甲部队各型新装备全部列装(图)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正在准备83式152MM自行榴弹炮炮弹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陈辉 王经国 常爱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有这样一支钢铁部队,他以善打大仗、恶仗、硬仗而闻名,特别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功勋卓著,威名远扬。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首批跨入机械化行列的集团军——北京军区某集团军。50多年前的朝鲜战场上,世界第一次认识了这支部队。他凭着坚韧不拔、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武器装备落后等重重困难,以较小的伤亡代价,重创了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战绩。尤其是第二次战役,其所属某红军团创造了靠双脚一夜急行军145华里的奇迹,抢先穿插敌后,阻敌南逃北援,对战役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50多年后的今天,世界依然关注这支部队。他是全军率先由骡马化改为摩托化、又由摩托化改为机械化的集团军。从“小米加步枪”到“铁甲雄师”,他的成长浓缩了中国军队壮大发展的历程。

  这支部队的前身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是中国军队建制序列中历史最悠久的部队之一。近80年来,他在党的领导和指挥下,经过苏区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忠诚之师和攻无不克的胜利之师。

  据该集团军政治部领导介绍,自1985年改编为机械化部队后,集团军实现了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以及陆军航空兵、防空兵等诸兵种合成。作为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这个集团军在新世纪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求,扎实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努力锻造“打得赢”、“不变质”的钢铁部队。在集团军某装甲团,新型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高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全部列装,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

  作战室里,指挥员和参谋人员通过指挥自动化系统开展网上模拟对抗:侦察反侦察、干扰反干扰、空袭反空袭、遮断反遮断、机动反机动、空降反空降……各种较量在网上展开。

  在野战指挥方舱,各种现代化指挥设备一应俱全:计算机、摄像机、传真机、电台……野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集情报、通信、控制为一体,指挥手段由树状指挥变为网状指挥。指挥员可以根据情况需要,迅速将各种“战场”信息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野战指挥方舱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将“作战”命令直接传往前沿部队,真正实现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在侦察连,现代化的侦察手段已经取代了“一条绳子一把刀,拳打脚踢捉舌头”的传统侦察手段。先进的侦察设备与装甲车融为一体。侦察兵们采用声纳和光电技术就可以实施昼夜监控,当年操枪舞剑的侦察兵操起了键盘、电路板、操纵杆,在屏幕前展示现代侦察战法。……

  拥有先进武器装备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的部队,还必须具有先进的军事理念,才能更好地发挥出部队的战斗效能。在这个集团军所属某机械化步兵师,从难从严、按照实战的标准进行科学化训练一直是该师坚持的理念。五年来,该师参加了三次实兵对抗演习,均取得优异成绩。一位师领导介绍说:“不管是在训练还是在演习中,我们都会设置各种复杂环境,模拟航天、航空、地面、雷达、电子等多维立体侦察监视环境,电子进攻和电子防护相结合的电磁对抗环境,空地一体、远近交织的火力打击环境,使官兵初步体验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环境。”“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官兵在高温酷暑、冰天雪地等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挑战官兵的生理极限。”该领导说,所有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全面摔打和锻炼部队,提高部队战斗力。

  除了一系列网上对抗演习和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集团军还以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为背景,多次组织部队参加重大军事活动。

  近年来,集团军通过招收高学历人才、加强培训等,全面改善了部队的知识结构。1997年以来,集团军共接收3000多名地方大学生干部,其中理工类占91%。目前,集团军现有干部中,具有本科学历的已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研究生数量达干部总数的七分之一。集团军领导说,在战争年代,这支部队靠着英勇、智慧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建立了无数的功勋。“60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是‘钢铁的部队、钢铁的意志’。不同的是,我们拥有了更先进的军事理念、武器装备和高素质的人才。我们一定会在高起点上谋求新的跨越,创造更大的辉煌。”他说。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