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装甲师全部老旧坦克小改需数亿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03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装甲师全部老旧坦克小改需数亿元(图)
资料图:解放军59D改型主战坦克编队

  初夏,燕赵大地万木葱茏。

  一条信息伴随着战车轰鸣,传到了北京军区某装甲师训练场——该师《装甲师装备信息化集成改造方案》被批准补充列入全军“十一五”装甲装备建设计划。

  总装备部给予这样的评价:这份方案与我们的设想不谋而合,通过信息化改造,充分挖掘了现有装备潜能,为陆军部队装备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建设经验。

  回忆部队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走过的曲折经历,该师邓师长感慨良多:“没有那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就不会有今天主动求变的紧迫感,就不可能有这份与总部不谋而合的改革方案。”

  对于装备信息化改造,部队官兵并不陌生。早在10年前,该师一个连就担负在坦克上加装信息系统的试验任务,并为上级机关领导作了演示。

  当完成演示任务的连队返营时,师领导感到机遇难得,准备一鼓作气将装备信息化改造抓下去。然而,一系列困难又让他们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对全师的老旧坦克进行一次“小改”需要数亿元,人才的需求更是成倍增加,另外装备信息化改造还会影响正常训练。权衡再三,该师只得把装备信息化改造工作暂时搁置。没想到,这一搁就是好几年。

  一次,师里奉命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参演“对手”有的已经先于他们换了二、三代新型坦克,有的经过信息化技术改造,装备作战性能明显增强。

  演练从一开始就形成“不对称”的局面:“对手”指挥手段已进入数字化传输,而该师作战指挥仍以机械化语音为主,一进入强电磁环境,就成了“聋子”、“哑巴”。坦克精确打击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演练中也暴露无遗。

  “严峻的现实把我们逼上了‘梁山’,如果再不奋起直追,就会被淘汰。”师党委会上,“一班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汹涌而来的信息化浪潮,等、靠、要就会失去发展机遇。只有正视差距,迎难而上,主动投身信息化改造,才能有所作为。

  几经调研论证,一份具有前瞻性的《装甲师装备信息化集成改造方案》“出炉”,呈报总部后,受到充分肯定。随即,总部批准了该师实施装备信息化改造计划。

  一股装备信息化改造热潮迅速在该师训练场涌动,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官兵们加速信息化建设转型的步履——

  以现有武器平台为基础,通过对指挥控制系统的信息化改造,实现指挥手段数字化传输;给老旧装备嵌入信息化模块,提高快速精确打击能力;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把战场感知能力、数据传输能力等列入攻关重点,提高情报获取、处理和共享能力……

  装备科研部门的专家、地方工程技术人员与该师官兵携手攻关,一道道技术难题被破解,一项项新战法训法、保障方式相继亮相演兵场。

  记者采访结束时得知,该师即将进行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指挥所里,正在参与改造装备战术性能论证的该师郭政委对记者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强手过招,正好能检验我们装备信息化改造的成果,从中获得经验和启迪。(陈亚庚 本报特约记者 罗路云 本报记者 胡君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