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中国及世界最新型激光轻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7:32 少年科学画报
点评中国及世界最新型激光轻武器(组图)
美制M26型泰瑟非致命手枪

点评中国及世界最新型激光轻武器(组图)
美制M18L型泰瑟非致命手枪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胡海舰

  一束光的诱惑,没有子弹出膛时剑拔弩张的气势,也没有硝烟弥漫时战场的血腥。然而,激光轻武器所发射的激光能灭人于无形,杀人于无声。在这样一个以速度战胜时间,以武器的较量代替赤膊的肉博战的时代,激光轻武器正成为军事强国新一轮争夺的目标。而且,目前有些国家的军队已有部分装备,如激光枪、激光致盲武器等……

  激光轻武器日益受到军事家的重视

  小米加步枪,人海战术的战略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坦克、核潜艇、航母等武器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威力日趋增强,激光技术在应用于军用仪器的同时,作为武器的杀伤力正逐渐被军事家重视而得到发展。

  激光武器是随着激光和光电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它是一种定向能武器,具有传输速度快,命中精度高,火力转移迅速,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特点。与传统的作战武器比较,在工作原理、杀伤破坏机制以及作战方式等方面有显著的差异。激光武器从能量级别上分高能激光武器和低能激光武器两类。高能激光武器又叫强激光武器或激光炮,它是一种大型的或高效率的激光装置,能发射极高的激光能量。主要用于摧毁敌方的卫星、导弹、飞机和坦克等威力较大的军事目标或大型的武器装置。低能激光武器又叫激光轻武器或单兵激光武器。它所发射的激光能量,一般都不太高,是一种小型的激光装置。它主要用于射击单个敌人,使之失明、死亡或使其衣服着火而丧失战斗力。

  激光轻武器的作战特色在于利用发出的激光束迅速准确地使敌方人员致盲,致人迷惑和疼痛,或使敌方武器的光电传感器失灵,造成敌方人员和技术装备失去战斗力。与常规的传统武器相比,其优势表现在:以光速出击,使目标没有规避时间;作为一种无惯性射束,激光可随时向任意方向射击,机动灵活,也没有普通枪炮的后座力;激光轻武器不仅火力强、速度快,而且无放射性危害、不易受电磁干扰,且单发成本较低。

  我国的激光轻武器规划

  目前,我国的激光轻武器研究与美俄等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只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激光轻武器的应用前景会越来越广阔。我国主要的研制规划包括:

  正在研制更加轻便灵活的单兵激光轻武器——激光枪,应用于特种部队,以便于执行特种作战任务。这种武器的主要特点就是像常规武器中的步枪一样,单兵使用十分方便,操作简单,十分容易形成战斗力,在将来的作战行动中,将成为一支新生的力量。同时,在这种武器的设计上要求,激光武器将采用波长更短的新一代激光器,使所需的杀伤能量及激光功率减小到普通型的1/25~1/50,从而获得更高的能量效率。激光持续时间足够阻止敌意的行动,但当他离开激光束后视力可慢慢恢复。它可采用双波长的激光系统,可以对付能够过滤一定波长激光的护目镜,而达到更好的作战效果。

  把激光武器像现在的常规武器一样,装在坦克或

机动车辆上,以适应“敌变我变”、机动灵活的闪电战术。如车载激光武器与反坦克导弹及地面炮火密切配合,就能有效地摧毁蜂拥而来的敌坦克群的轮番进攻。车载激光武器则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灵活机动地转移阵地,不易被敌跟踪与捕获。这种武器预计投入使用作用距离有望达到2千米。目前也正在开发更长距离及加特林机关炮的装置,以能满足多方向转动射击和多次发射的作战需要。

  除作为直接杀伤致盲敌人之外,破坏敌方武器系统的传感器件方面,也在未来战场上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这种以破坏敌方武器系统的传感器件的激光武器,多为机载,也可以船载或车载。机载激光武器主要是摧毁敌人防空设备上的传感器,对抗敌人防空体系。舰船载激光武器主要用来保护战船不受导弹和其他智能化炸弹的攻击,应用在对敌海面掠行导弹、导弹或智能型炸弹上的微光电视传感器、歼击机和直升机等方面。而车载和陆基激光武器主要用作攻击性武器,专门对抗敌方的激光装置。其攻击目标是敌人的坦克、战车上的观测仪、光学系统,以及光电传感器。这些装置可以与计算机系统综合设置,做到自动跟踪、瞄准、击发,在瞬息万变的战场空间,牢牢把握主动权,取得先机,达到作战的目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