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承认2006年曾有间谍卫星被中国高能激光致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9:0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承认2006年曾有间谍卫星被中国高能激光致盲
资料图:美国进行大功率激光束发射试验

  美国《防务新闻》2007年6月11日报道 中国1月份进行的反卫星试验触动了美国国会的神经,美国国会正在猛增国防部空间项目的开支。

  众院决定将国防部2008财年作战响应空间项目(ORSP)的经费增加1/3,即在申请的8700万美元的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该项目意在研发可迅速发射、低成本的替换卫星,增强美国空间军事作战能力。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SASC)将国防部空间态势感知项目的经费增加了一倍多,即在国防部申请的2.15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了3亿美元(众院认为该项目增加的经费应控制在1.3亿美元,两院的差异将在夏季晚些时候进行协调)。此外,众院和参院打算增加1000万美元,为一些不为人知的项目(如“空间栅栏”和“空间态势自我感知”)提供经费。

  尽管经费的增长幅度很大,但实际上数额并不多。Teal顾问公司的空间分析家马可•凯撒认为,考虑到一颗卫星的综合成本在3亿美元左右,参、众两院增加的经费其实并不多。这也反映了国会关注对美国卫星威胁的同时,对过去的许多空间表现还是有所保留。凯撒说,“几乎所有国防部卫星项目都超支并落后于进度。”

  众院5月通过的《2008年国防授权法案》称,中国在1月进行的反卫星试验突显了美国空间资产存在的缺陷。数年来,有些议员一直在关注重要军事卫星可能遇到的威胁。这些卫星可能会被无线电波阻塞、被激光致盲、被欺骗等。2006年秋天,国家侦察办公室就承认,美国的一颗间谍卫星所装备的相机被中国高能激光致盲,但引起国会注意的还是中国从地面摧毁其气象卫星的试验。

  共和党议员Terry Everett说,中国的此次试验“明确地提醒我们,不能想当然地看待我们的空间资产”。在2008年国防授权法中,他和其他武装部队军事战略部队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们更强调卫星保护。参议员尼尔森担心,在2010年前,中国就会有足够多的反卫星导弹“完全可以击落美国的低轨道卫星”。参院议员说,增加开支的目的是“表明对中国动能反卫试验关注的上升”。在空军和战略司令部的推动下,参、众两院的议员们都增加了2008年“空间态势感知”项目的开支。

  众院增加的款项有:①高精度网络决策系统,增加1000万美元。用于增强态势感知,减少空间碰撞。对于此项,国防部事先没有申请拨款。②空间态势感知自我感知项目(Self-Aware 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增加2500万美元。自我感知卫星拥有传感器,可监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外在威胁。对于此项,国防部事先没有申请拨款。③“空间栅栏”,在410万美元申请的基础上,增加到980万美元。该栅栏由从加利福尼亚州到佐治亚州的一连串雷达组成,可跟踪发射、卫星战术机动以及空间物体的分解等情况。④空军的秘密空间态势感知项目,增加9500万美元。

  参院出台的法案内容还没有公布。①据武装部队委员会披露,参院为空基侦察系统增加了3500万美元,该系统主要包括一颗侦察和跟踪其他卫星或空间碎片的卫星。②参院还为空间态势感知项目增加1680万美元,以配合众院的“空间栅栏”项目,同时还为快速攻击识别、侦察和报告系统(RAIDRS)提供了1300万美元。③参院也为空间控制技术划拨5000万美元,用于提高空间保护和感知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