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型防空导弹演练体验:操作像打电子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8:02 解放军报
国产新型防空导弹演练体验:操作像打电子游戏
资料图:中国防空部队列装新型远程地空导弹系统

  没想到,某新型地空导弹操作起来,就像使用傻瓜相机一样“简单”。

  日前,记者来到北空某导弹营,亲身体验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某新型地空导弹战斗操作演练。

  训练场上,地空导弹发射装置直指蓝天,威风凛凛。营长苏垣生对记者说:“过去导弹发射多采用倾斜式,打击范围只能是前方的扇区,好似‘弯弓射箭’,而这种新型地空导弹集发射架、导弹、牵引车于一体,采取垂直弹射,可以全方位攻击目标。”

  进入新型地空导弹系统的指挥控制方舱,记者在连长党小玉的要求下,换上了特制的防尘拖鞋。作为“神经中枢”,方舱对卫生、温度等方面的要求极为细致。记者细细打量舱内,除了计算机,四周满是各类仪表和按钮。

  此时,由模拟系统产生的目标向导弹阵地袭来。“发现‘敌’机!”操作员宋县宾一边报告,一边用鼠标把目标锁定。荧屏上立刻出现了目标的高度、方位、速度等参数。

  突然,荧屏上出现了大量雪花。“这是对手实施电磁干扰”,连长党小玉对记者说。见此情景,操作员宋县宾飞快地敲击键盘,反击指令源源不断发出。一场攻防在静悄悄地进行。

  荧屏变得清晰了,“敌”机再次被锁定,各种技术参数随着目标的移动不断变化。当“敌”机刚进入射击范围,苏营长果断下令:“发射!”闻令而动,操作员俞良壮迅速按下红色发射按钮。只见显示屏上一个三角状的“导弹”模拟图,由底部向目标方向飞去。在三角状的“导弹”和“敌”机接触的一刹那,“敌”机消失在显示屏上。“装备是越来越先进了,操作可是越来越简单了。”记者体验整个战斗操作演练过程,感觉就像打

电子游戏一样轻松。

  “从形式上说,操作表面上看是越来越简单了,可对官兵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战斗作风要求越来越严。”教导员王超对记者说。他接着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该型导弹刚配发部队时,曾有两架战车的传输系统中断,开始一些有经验的官兵都认为故障出在电缆接触不良上,其实真正的故障是计算机间的“IP地址码”丢失,导致目标信号发送受阻。

  “确实是这样”,苏营长在一边插话道:“随着科技含量的增高,新装备确实呈现出‘傻瓜化’的操作趋势,操作起来是简单了,但里面包含的原理却是越来越复杂了,对操作规范性和维护科学性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了,一点人为的失误就会导致整个战局被动。”

  走出方舱,记者联想到一句广告词:简约而不简单!也许,用这句话形容某新型地空导弹的战斗操作演练再恰当不过了。(本报记者 李建文)

  内行看门道

  -北空某师装备部部长 徐勇

  地空导弹,是未来国土防空的重要作战兵器。某新型地空导弹系统集雷达搜索、数据传输、跟踪锁定、导弹发射等多种作战功能于一身。要充分发挥这把“利剑”的威力,我们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思维,努力提高官兵素质,真正实现新装备由分散配置向系统集成转变,作战能力由阵地固守型向机动全方位转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