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岸导弹部队演练精确打击海上远程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6:12 解放军报
中国海岸导弹部队演练精确打击海上远程目标
资料图:解放军C602反舰导弹试射
    周拥军 徐纲要 本报特约记者 徐 锋

  天上有卫星侦察,空中有“敌”机盘旋,地面有“敌特”袭扰。一辆辆导弹战车,在炮火硝烟中快速穿行……5月下旬,记者跟随海军某岸导部队,亲历了一场带实战背景的信息化条件下机动作战演练。

  5月25日上午9时,海军某部一座静谧的军营里骤然响起战斗警报。“命令你部迅速出击,对某海域一艘‘敌’舰实施精确打击!”接到命令后,部队长陈志峰一声令下,战车轰鸣,铁流滚滚,由导弹发射车、后装保障车和各类车载方舱组成的多个机动作战单元,风驰电掣般地向数十公里外的预设阵地开进。

  记者在隆隆开进的战车指挥控制舱内看到,训练有素的号手飞快地操作着各种仪器设备,电子海图和各类目标参数不停地变换闪烁,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着眼实战需要,部队每月都要组织一次紧急拉动。今天的演练,是对部队实战训练水平的一次综合性检验。”陈志峰告诉记者,海岸导弹部队是海军一支重要的作战力量,担负着远程打击敌海上目标的任务。部队自组建以来,全体官兵主动作为,瞄准实战,苦练精兵,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说话间,“轰”的一声巨响,公路两侧,顿时硝烟弥漫,火光冲天。与此同时,电台传来前出侦察兵急促的报告声:“遭遇‘敌’机轰炸,前方道路和桥梁被毁!”

  “紧急疏散,启用应急预案!”战车立即改变行军路线,时而迂回隐蔽,时而高速前进,并巧妙利用树林、植被、公路隧道掩护,迅速摆脱“敌”机纠缠,冲出险境。

  演练继续进行。一路上,“敌”情不断,险象环生。“敌军”派出的小股武装,沿途对我实施通信干扰。各战车与指挥所的通信一度中断。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陈志峰沉着冷静,命令技术人员迅速应对。方舱内,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一番斗智斗勇,最终摆脱干扰,恢复通讯畅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战车在指定区域准时集结。各单元按照作战方案迅速展开,并迅速与上级建立起信息链接,接收目标参数。

  “目标方位:东经××度,北纬××度,距离×××公里!导弹发射准备完毕!”在信息兵力的实时引导下,导弹昂首,怒指海空。

  “5-4-3-2-1,发射!”

  顷刻间,各火力单元相继发射,成功对海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记者看到,虽然只是模拟发射,但演练和实战一样逼真。

  攻击结束,部队迅速撤出阵地,又闪电般朝着新的目标进发……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