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美国积极打造反导同盟对抗中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军情观察:美国积极打造反导同盟对抗中俄(图)
资料图:美军反导系统组成部分海基标准3拦截导弹发射升空

  ● 彭光谦

  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也在亚太地区与日本密集磋商,加紧构建亚太地区导弹防御系统,近日澳大利亚也表示要加入这个系统。尽管他们声称亚太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为了防御某些小国和恐怖分子的有限攻击,而不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但是这并不能消除人们对其真实意图的普遍怀疑和对地区稳定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的忧虑。

  构建中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一道由“爱国者”-3型陆基反导系统、“标准”-3型海基反导系统和机载高能激光反导系统织成的覆盖高、中、低空的多维天网。它沿西太平洋第一岛链部署,纵贯南北,绵延数千公里。很难想象,它们动用巨资、耗时多年、汇集当今军事高技术的最新成果,倾心打造的拦截太空弹道导弹的巨型反导弹系统仅仅是为了对付某些小国数量有限、技术有限、射程有限的战术导弹袭击,更何况恐怖分子的导弹袭击至今只是在虚拟中,难道它们“杀鸡”要用“牛刀”?

  导弹防御系统名曰防御,实际上是防中有攻、攻中有防、攻防兼备的现代化武器系统。它既可以用来精确拦截高速飞行中的来袭导弹,也可能用来主动攻击飞行中的飞机和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反导其实与反卫星、反空中飞行器是三位一体的,何时用于进攻,何时用于防御,只在一念之间。

  导弹防御系统除了担负拦截来袭导弹的任务之外,其实它最经常性的功能是对可覆盖区域全天时、全天候、全方位的侦察与监控。这对奉行全球战略的美国来说显得尤其重要。有人说,美、日要构建的亚太地区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设下的第一道岗,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体系和全球监控网的一部分,这种判断不能说没有道理。

  美国和它在亚洲的主要盟国紧锣密鼓构建导弹防御系统反映的不仅是一种军事上的对抗思维,也是政治上的冷战思维的延伸。冷战后,美国昔日在亚太地区建立的军事同盟,不但没有随着冷战的结束步入历史,反而得到了强化,反导系统就是美国强化冷战遗产的一种最新方式。这显然与时代潮流是背道而驰的,是不合时宜的。

  亚太地区的安全是大家的事,需要大家来办,亚太地区安全需要全体亚太国家通力合作才能真正实现。美、日、澳脱离地区其他各国构建三国反导弹军事同盟,不但无助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无助于亚太地区大国间的互信与合作,反而有可能进一步造成地区战略方面的失衡,增加地区各国之间的猜忌与隔阂。很有可能带来新的扩散问题,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作者为军事战略问题专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6-13 第01版 要闻)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