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王牌新装备具远程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8:57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王牌新装备具远程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
资料图:歼10战机飞行员训练前接受任务

  战机穿越层层电磁丛林,导弹直扑纵深地面目标。

  较早装备我军多型三代战机的空军航空兵某师,日前成功实施了强电磁干扰环境下的空中进攻与机动防御作战演练。一次次突破表明,我航空兵信息化条件下远程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有了新的跨越。

  这是一个连创辉煌的英雄部队,回眸历史的天空,他们的航程波澜壮阔。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沐浴着共和国灿烂的朝阳诞生。不久,朝鲜战争爆发。这支曾鏖战国内革命战争沙场的陆军雄师,受命于1950年10月跨进蓝天鹰阵,成为人民空军首批组建的航空兵部队。

  这是历史赋予它的使命,更是历史赋予它的机遇。1951年10月,该师组建仅一年,人均飞行时间还不到20小时,就在抗美援朝空中战场,拉开了与世界强敌大规模空战的序幕。某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王海,带领飞行员与数倍于己优势明显的敌人在“空中拼刺刀”,一举打破了美国空中“王牌”不可战胜的

神话,全大队击落击伤敌机29架,人人荣立战功,并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15架而我无一损伤的15∶0经典空战战例。

  忠诚铸就空中王牌!两次入朝作战,该师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114架的辉煌战绩,涌现出7名战斗英雄,创造了参战航空兵师击落击伤敌机最多、涌现战斗英雄最多两项纪录。

  岁月如歌,辉煌延续。实现装备历史性跨越的该英雄部队,潜心演练应对高技术战争的战术、战法。超远程,大纵深,超视距……面对挑战,他们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1996年3月,一场大规模的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在东南沿海展开。该师飞行员冒雨跨上新型战机,在超气象条件下起飞,长途奔袭近千公里,准时到达指定区域。担负攻击任务的战机,彻底摧毁作战目标。

  伴随着人民空军的快速发展步伐,2000年以来,该师又先后换装了一批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的最新型战机。面对并不平静的21世纪天空,他们以“加力”状态,一路高歌领飞。2005年8月,“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举行,时任某团团长的李景高率领编队以

火箭突击浓云覆盖的某陌生目标,依靠平时练就的云上精确计算、云下精确打击的过硬本领,实现首次进入、首发命中。

  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改革创新训练方式方法。他们用一个个“首次”,展现了新的风采;用一项项创新,续写了新的辉煌:

  ——辽阔的雄鸡版图上,他们首次组织了改变航行剖面机动作战演练。

  ——对抗演练场上,他们在空军首次组织了“满负荷”战术对抗训练。

  ——西北大漠陌生空域,他们首次展开全未知条件实弹打击演练,发射近百枚实弹,全部首发直接命中目标。

  ——远海上空,他们首次实施昼夜间攻防综合作战演练,从超视距攻击、截击到近距格斗空战,连续实施高难课目……

  伴随这一切的是,一支智能型、专家型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方阵悄然崛起。该师60%以上的新装备飞行员具有留学经历,全部飞过两种以上战机,双学位飞行员占80%;80%以上的飞行员有学术成果,有30余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置身新战机战法演练导调现场,巨幅屏幕上,战鹰长空搏杀,随着指挥引导人员敲击键盘,一组组数据准确及时转换成指令,战鹰按区域机动、布势井然有序;飞参处理系统前,先期返航的飞行员点击鼠标,刷新数据,一个个动态画面全程再现空战场景。

  师长韩胜延对记者说,运用这种现代化手段评估飞行训练成绩,打破了以往凭眼观目测的传统方法,精确度达100%。“作为在空军首家装备多型新装备的部队,就要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把战鹰锤炼成‘拳中骨’、‘剑前锋’。”

  人民空军像搏击长空的展翅大鹏,飞向远方……

  (闫国有 本报记者 谭洁)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