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纵横:点评中国空军早期航空子母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25 现代兵器
武器纵横:点评中国空军早期航空子母弹(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地勤人员为战机加挂国产航空炸弹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现代兵器 第4期 江雨

  中国空军从建立开始就一直是以国土防空作为主要作战任务,而且历次战斗都以争夺制空权为主,所以早期战机执行对地攻击作战的能力并没有得到过实战检验。中国空军所装备的歼5、歼6战斗机虽然都具备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但是这些战斗机一直以来广为人知的对地攻击武器,基本上都局限在航空火箭和常规炸弹的范围之内。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中国战斗机在早期军事作战体系中,战术上始终被作为对地面部队进行火力支援的“超级大炮”来使用。可以说中国的战斗机和强击机在抵抗外敌入侵作战中是一个重要的战术支援力量,也比较重视战术战斗机在近距支援作战中的使用。

  中国战斗机的早期型号基本仿制于苏联空军前线战斗机,而强5强击机同样是在歼6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设计的机型。虽然中国空军部队所装备的战斗机在保持了对空作战能力的前提下,都具备携带和使用多种对地攻击武器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而且在机载对地攻击武器中也有几种颇为有效。但是,飞机本身的性能局限性决定了其缺乏足够的载弹量和对地攻击设备。

  航空炸弹是中国战斗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所使用的主要武器。因为小直径常规航空炸弹对地面目标的杀伤和破坏能力比较有限,所以各军事技术强国普遍装备具有较大杀伤范围和多用途能力的子母弹。常规航空炸弹的杀伤范围是以炸弹本身的爆点为中心,而能够在空中散开的子母弹的杀伤范围却是以每个子弹的炸点为中心,由几个甚至几百个子弹所构成的一个较大的杀伤区域。在炸弹直径相同的情况下对暴露的地面目标进行攻击,子母弹的杀伤范围和装药利用率都要明显超过常规炸弹。中国空军战斗机部队在组建初期就装备了多种从苏联引进并仿制的航空子母弹。这些航空子母弹的技术水平虽然在总体上并不出色,但是其明显改善了中国空军战斗机挂架少和载弹量小的缺陷,加强了歼5、歼6、歼7、强5这类轻型战机在进行对地攻击作战时的作战能力。

  100-1航杀弹束

  严格说来,该弹并不符合子母弹的标准,而是一种结构相对简单的集束炸弹。但是100—1航杀弹束在使用中所能够获得的效果却类似于子母弹,所以本文也将其列入中国早期航空子母弹的介绍之中。100-1航杀弹束的重量和尺寸规格与普通的100—1航杀弹基本相同,但是弹体却是

  由3枚重量各为33公斤的小直径杀伤炸弹组合而成。100-1航杀弹束仿制的是由苏联引进的RBS一100航杀弹束,该弹从飞机上投掷后在空中分解成三个小弹以提高杀伤效果。

  100一1航杀弹束所使用的33公斤小直径杀伤炸弹仿制的是苏联AO一25—33杀伤炸弹,依靠炸弹爆炸后的破片和爆轰波对目标进行杀伤和破坏。AO一25—33全弹重量为33公斤,长度为982毫米,直径122毫米,翼展122毫米,装药量5.5公斤,装药系数17%。33公斤炸弹的弹体采用了铸钢材料制造,为了保证炸弹在爆炸时可以产生大量的破片以提高杀伤威力,铸钢弹体外壳的内侧呈锯齿形状以构成半预制破片结构。单枚AO一25—33炸弹的杀伤半径为54米,杀伤面积可以达到3630平方米,在杀伤人员的同时对于近距离的轻装甲目标也可以形成比较大的破坏效果。100—1航杀弹束的集束器由大型的尾翼和中心集束杆组成,3枚33公斤小弹围绕集束杆被头、尾两端的固定器联接构成一个整体弹束。100—1航杀弹束从飞机上投放后经过6秒左右短延时后,弹束头部集束器中的启动药包被延时引信启动,药包装药燃烧后所产生的大量火药燃气依靠压力顶出集束器上的连接销,使固定子弹头部的集束器与中心固定杆分离,3枚33公斤杀伤弹从集束杆上分离后分别下落以杀伤目标。

  250—1航空子母弹

  中国空军早期使用的子母弹主要是250—1航空子母弹。该弹的中央弹体为一个空心简体,各种规格的小炸弹按照不同数量安装其内。250—1航空子母弹的弹体由弹头和壳体两部分组成,其中半圆形的弹头内部填充有配重用的11公斤干沙,弹头通过3颗铆钉将与弹体连接在一起。弹体为钢板压制的带中心传火管的空心圆柱形,安装有延时引信的后段锥形弹体与稳定尾翼连接在一起。250—1航空子母弹从飞机上投掷后经过预先设定的延时时间,弹上延时引信启动点燃装药以产生大量燃气,火药燃气通过弹体中心的传火管将压力传导到弹头后方,弹头连接的铆钉在火药压力下被切断而使母弹头、体脱离。脱离后的弹头依靠火药推力和本身重力的作用与弹体分离,失去弹头的弹体受空气阻力的作用而减速,弹体内部安装的子弹依靠重力和惯性的作用从弹体前端下落并逐渐分散以形成大面积散布杀伤范围。

  250—1航空子母弹的弹体只是一个容纳子弹药的标准容器,发挥炸弹威力的是弹体内部各种用途的子弹药。作为子弹的小型炸弹按照重量可以分为2公斤、5公斤和10公斤三个规格,按照用途可以分为杀伤、破甲和燃烧。不同重量的三个规格的子弹外形都是与常规炸弹类似的弹体加稳定翼结构,在将子弹装入250—1航空子母弹时可以根据弹体尺寸规格的大小,分别在母弹弹体内部安放一排或者两排子弹,并且用隔板的垫座将小炸弹固定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