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雄风II系反舰导弹性能揣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57 兵器知识
台军雄风II系反舰导弹性能揣测(图)
资料图:台军要达成“有效吓阻”大陆的战略目的,需要的导弹数量肯定将是天文数字。

  “雄风”2E性能揣测

  台军的“雄风”系列导弹是反舰导弹,包括从以色列“迦伯列”导弹技术发展的“雄风”1(有效射程35千米),在美国“捕鲸叉”反舰导弹技术援助下发展的“雄风”2。后者包括舰舰、岸舰和空舰三种型号,均采用惯性加主动雷达和红外末制导,涡轮喷气主发动机加火箭助推器,有效射程分别为104千米、130千米和130千米,空舰型还有反辐射型号。上述导弹无论从有效射程、战斗部威力,还是制导方式来讲,都不能承担战略对地攻击任务。所以,如果“雄风”2E真是“战略型反制武器”的话,应是一种全新的导弹。之所以用“雄风”命名,而且其研制计划被命名为“雄升计划”,不过是掩人耳目罢了。

  既然台军已公开该弹属于远程巡航导弹,我们就不难对其性能作一番揣测了。推测该导弹性能,可循着美国各型“战斧”巡航导弹数据进行。因为美国是巡航导弹体系最完整、技术最先进、发展历程最完备的国家。目前世界已经研制的巡航导弹,都与“战斧”大同小异。

  关于制导方式 从1972年美国研制第一代“战斧”迄今,该导弹已发展了四代,目前正在发展第五代。早期的“战斧”采用惯性加地形匹配制导,后又加上景像匹配末制导。第三代采用GPS取代地形匹配制导,保留末端的景像匹配制导,制导系统复杂性降低,可靠性、精度进一步提高。若GPS系统失效,还可转而采用地形匹配制导,而且还可以GPS制导辅助地形匹配制导。第四代的末制导改为红外成像型,可打击活动目标。第五代可自主判断、选择目标和打击目标。后两种“战斧”实际是战略和战术合一的多功能巡航导弹,既可打击固定目标,又可打击活动目标。从台军实际情况看,其目前发展的重点应是单一的“战略反制型”,用于打击远程固定目标,没有能力发展“战斧”BlockⅣ、Ⅴ这样的型号。

  所以,“雄风”2E的制导系统在前三代“战斧”里找即可。首先可明确的是,惯性制导系统必不可少。在导弹初始飞行阶段并不需要很高的飞行精度,惯性制导是最简便易行的方式。况且从台海战场环境看,从台湾向大陆射击需要跨海飞行,在这个阶段不能搞地形匹配。其次是中段飞行,可以采用的是地形匹配和GPS制导。从技术上讲,地形匹配虽然历史较长,但技术上比较复杂;GPS制导技术虽然相对较新,但反而简单一些。笔者认为,“雄风”2E应当两种方式都采用了。

  一方面,从台湾的技术潜力和美台军事合作程度看,掌握这两种技术都不是难题。另一方面,GPS制导虽然简单,但需美国卫星提供信号,容易受制于美,且战时GPS信号还有被对手干扰的问题,地形匹配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可自主,基本不受干扰。两种方式互有所长,所以即便是美国,在采用GPS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地形匹配。地形匹配制导和GPS制导都需要飞行航路和目标的数字地图,现在台湾已有“福尔摩沙”1、2、3号卫星,据说上面有军用遥感通道,可实时获取数字遥感图像。台湾还与美国、印度、以色列的商业卫星公司签有协议,可获取其提供的数字大地遥感图像。在目前的商用遥感卫星国际市场上,地面图像精度已达到数米至一米级,基本可满足巡航导弹要求。据台湾媒体披露,为了避免战时GPS商用系统被关闭或是降低精度,“雄风”2E竟还另加了利用俄罗斯GLONASS定位系统数据的通道。

  至于“雄风”2E的末制导,采取景像匹配的可能性也很大。“景像”指的是目标现地三位数字图像,不是二维平面图像,根据这个图像,导弹可以“看到”目标的细节,比如一座大楼在末制导系统里是一座连门窗都显示得清清楚楚的图像。导弹通过对比弹上预储的目标图像与弹上摄像机现场拍摄的图像进行对比,据以修正航向,打击目标。其精度既取决于目标图像的精度,也取决于导弹制导设备的技术和质量,台湾的水平应当比美国低得多。

  概言之,“雄风”2E似应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即惯性加地形匹配加GPS加景像匹配末制导。

  关于精度 美国第一代“战斧”的理论精度是50米,第二代是10米以内,第三代是5米左右,高精度导弹要靠高质量制导设备、高精度数字地图、军用通道GPS信号取得,台湾在这三方面都比美国差得多,估计“雄风”2E的精度应在第一二代“战斧”之间。如该弹仅靠地形匹配制导,精度不会太高。但加上GPS,精度则会高得多。美国对外公开的民用GPS信号精度是100米,使用差分法可获得10米以内的精度。据笔者驾驶带有导航系统民用轿车体验,GPS 民用通道信号实际精度在很多情况下的已达到数米级!何况还有俄罗斯GLONASS系统,特别是建造中的民用通道精度达到1米的欧洲“伽利略”系统,相信台湾方面不会视而不见。

  关于最大射程 现在说法很多,从500千米到1 000千米都有。《国际先驱导报》称射程是873~1 249千米,有零有整,似乎也有道理。实际上500千米与1 000千米,以至更远没有根本区别。最近有消息披露,“中山科学研究院”目前正进行涡轮风扇

发动机的研发工作,但一些技术瓶颈至今难以攻破。台军希望美国能为其提供相关的特殊发动机零组件,但由于这部分技术装备带有较强“攻击性”,较为敏感,而且美国对台湾的“主动防卫”战略态度暧昧,所以对核心技术迟迟不肯放行。此消息如属实的话,似乎证明,目前该弹使用的是涡轮喷气发动机。无论“雄风”2E使用什么发动机,只要通过减小战斗部或加大弹体的办法,加大载油量即可达到增程目的。涡轮喷气发动机耗油率比涡轮风扇发动机高。如果用涡轮喷气发动机增程,则减小战斗部或增大油箱及弹体方面要付出更大代价。

  关于战斗部类型 “雄风”2E”战斗部重约500千克。理论上讲,作为“远程战略武器”,其战斗部应有些特点,否则,一枚造价动辄数十数百万美元的昂贵巡航导弹,把一枚比普通炮弹大一些的普通弹头投掷到数百上千千米外,似乎太奢侈了。高爆弹头是美国常规巡航导弹战斗部重要类型之一,是最基本的战斗部,相信“雄风”2E应会采用。2001年6月台湾媒体曾报道,“雄风”2E具备一弹多目标、沿途投弹的能力。这似乎表明,该弹采用了通过程序控制抛撒的子母弹头。美国“战斧”也有这种弹头,通常用于攻击机场跑道。“战斧”对地攻击型的高爆弹头装有延时引信,可钻到地下一定深度爆炸,以此增加威力。这种技术并不难,声称要炸三峡大坝的台军可能会给“雄风”2E装上。至于核生化弹头,还有其它高技术弹头,台军一是不可为,二是暂时还不能为,三是如果台军胆敢突破这个底线,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关于发射平台 现代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有陆基、海基(包括水下)和空基三种。台湾目前还没有适合“雄风”2级别的轰炸机和大型战斗轰炸机,在可预见的将来也没有获取的条件。但台空军有可挂载比“战斧”导弹小一些的巡航导弹的战斗机和攻击机,如IDF“经国号”及改进型“翔升”号、F-16、“幻影”2000-5及A-3“自强”号等。据披露台湾正在发展适合该尺寸战机的“雄风”2D空射巡航导弹。因此,尽管“雄风”2E的空射型号暂时还不会有,但不排除台军正发展空射巡航导弹的可能。台湾的军舰或潜艇有装备海射或潜射巡航导弹的潜力。特别是新装备的“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潜力最大。从台军巡航导弹作战条件看,生存能力更高的海基型是其梦寐以求的。但除潜射型外,只要“雄风”2E一上舰,就能被发现。目前看来,处于巡航导弹发展初级阶段的“雄风”2E尚达不到上舰的程度。但未来上舰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雄风”2E目前最现实的发射平台应为陆基平台,而且鉴于台湾本岛面积狭小,台军发展机动型陆基平台的可能性最大,比如轮式多联装发射车。“雷霆”2000大口径多管

火箭炮的美制HEMTT系列M977XY型8×8轮式越野车就是现成的平台。

  至于大陆的各类对地攻击导弹,有关信息汗牛充栋,已不必多言。就看看“权威”的美国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是怎么讲的吧。该报告2005年版称:北京在对台阵地部署了650~730枚机动式CSS-6和CSS-7近程导弹;部署这些系统的增长速度达到每年100枚,这些导弹的最新版本在射程和精度上都有改进;大陆正在从海外采购或开发先进的精确打击弹药,包括巡航导弹和空空、空地、反辐射导弹;大陆还在开发新的中程导弹系统,这将提高其对地区目标的定位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