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观察:海峡导弹战杂谈及台军导弹实力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57 兵器知识
两岸观察:海峡导弹战杂谈及台军导弹实力简评
资料图: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II型反舰导弹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郑 剑

  2006年10月16日,台《联合报》披露,台“国防部”正在建设有史以来第一支“战略部队”,预计2007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该报还说,台军正在“接近中国大陆某一外岛增建导弹阵地,建成后部署战略武器”,作为直接攻击大陆本土的平台。所谓“战略武器”主要是射程为600~1000千米的巡航导弹。

  近年来,关于台湾军队正在研制或装备地地导弹的消息不绝于耳。2005年7月7日,陈水扁视导台军“同心10号”后备动员演习时发表谈话,称中共持续扩充军备与增加对台飞弹的部署,使得两岸军力有失衡之虞。对陈水扁的此番论调,台湾《中国时报》评论道:这项谈话等同宣布将“有效反制”纳入台军战略构想中,也间接证实台军已经拥有有效反制的吓阻战力。

  2006年8月出笼的台“国防部”两年一版的台“国防报告书”谈及飞弹指挥部时披露,“精进案”完成后,该指挥部将直属参谋本部,原所属防空导弹将移编空军防炮指挥部,岸舰导弹重隶海军,以“持续建置特种飞弹能量建制”;这就是说,这个指挥部将变成专门的地地导弹部队,据说相当大陆的第二炮兵。“报告书”还称,在联合作战中,台军将“配合多元化之吓阻战力,投射有效战力,以破坏、局限、消耗敌犯台能力”。请注意,在这里,台军首次启用“特种飞弹”概念。联想此前台湾媒体连篇累牍地炒作所谓“雄风”2E巡航导弹试射成功并将装备部队消息之举,不难得出结论:台军是下决心装备地地导弹了。“特种飞弹”是指反制武器,主要是战略性的,包括地地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及空地弹等。一旦两岸战端开启,台湾海峡很可能重演80年代伊朗、伊拉克战争中的导弹战。只不过此导弹战无论在技术水平、作战规模等方面,将远远超出两伊战争!

  台湾地地导弹发展历程

  台湾当局研制地地导弹的历史可追溯至60年代。当时,大陆先后研制成功地地弹道导弹和原子弹、氢弹,实现了弹箭结合,建立了装备导弹核武器的二炮部队。蒋介石集团产生了严重的危机感,便秘密启动了核弹和地地弹道导弹研制计划。其中核弹研制计划于80年代末曝光,被美国强令停止。弹道导弹上马了120千米近程地地弹道导弹“青蜂计划”、1 000千米中程弹道导弹“天马计划”。

  “青蜂计划”研制并生产出了部分导弹,但质量不过关,不具备实战能力,其120千米的最大射程也够不着大陆。“天马计划”导弹射程够大,但超越了美国倡导的“防导弹扩散条约”限制,1982年6月被美勒令停止。90年代中期,又制定了“天戟计划”,目标是研制能打到大陆纵深地区的地地导弹,其成果是280千米“天弓”2B地地导弹。此后又制定了“逖靖计划”,目标是研制射程1 000~2 000千米的弹道导弹。

  因此,90年代中期台海危机后,关于台湾重新发展远程导弹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包括原国民党大掌柜刘泰英“导弹打上海、香港说”。在此思想指导下,陈水扁当局一改过去对导弹发展计划守口如瓶的一贯说法,转而主动通过各种渠道模模糊糊地透露有关信息。这些话当然是给大陆听的,是冷战时代美苏“相互确保摧毁”威慑战略的翻版。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两件事,一是2004年9月25日“行政院长”游锡堃“你打100发,我打50发”的“恐怖平衡说”等;二是2005年5月2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在台“立法院”透露的惊天秘密:台湾正在发展“战略型反制武器”!他还强调说,是“战略的、远端”的导弹。

  2001年底,美国兰德公司的《台湾外交与国防政策:面向决定性因素》报告披露,台湾正进行两大导弹计划。第一个是“雄升计划”,以现有“雄风”2导弹为基础,发展陆攻型巡航导弹。另一种是“逖靖计划”,旨在研发射程1 000千米的弹道导弹!

  有意思的是,期间连台湾一些军方学者在提及台湾的弹道导弹发展计划时,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不肯定也不否定,迷迷糊糊给人以肯定感觉的口气。

  台湾媒体不时报道,台军方揭秘说在五六十年代,美军曾在包括金门在内的台湾地区部署针对大陆的核武器!此举似在隐喻美国未来还会冒着自身遭受核报复的危险,给台湾提供核保护伞?或是隐喻台湾当局没有彻底放弃核念头?

  到2005年7月,盖子的一角终于揭开了:台军方透露,台军已于6月底在台湾本岛南部屏东基地完成射程可达1000千米(一说500千米)的“雄风”2E的定型试验,即将开始生产并装备部队。该弹长6.25米,弹径0.5米,有效射程500~1 000千米。8月中旬,台媒体披露,台军已建立巡航导弹中队,未来将建立三个中队,每个中队装备18~24枚巡航导弹。尽管台“国防部”发言人随即予以否认,但笔者倒是宁愿相信该媒体的说法。因为从军事经验讲,新装备部队一定是建立在装备到位之前,先进行必要的学术、技术、训练等准备,才有新装备列装。

  那么,在美国力主的国际防导弹扩散机制下,台军如何能发展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自身保密。做实飞试验时,巡航导弹不远飞,在近处绕圈子;弹道导弹则打着发展探空

火箭和自主卫星运载火箭名义进行。二是美国睁一眼,闭一眼。美国防部2005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就指出:目前台湾正在继续努力获取吓阻大陆进攻的能力。既知如此,美国人为什么不出手阻止。个中道理,不言自明。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