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F-22战机应装备的中远程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7:27 《国际展望》杂志
反F-22战机应装备的中远程导弹(图)
资料图: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

  空空武器系统

  中远程导弹

  在低可探测技术普遍使用的21世纪空战环境中,除F-22、F一35以外的战机彼此以雷达探测的距约50公里级或更低,当低可视战机以雷达探测F一22时,发现距离更短至30公里以内甚至视距内。这意味着,在90年代未战机于100公里左右发现目标,却要等到30公里左右方能完成肯定的敌我识别的状况,在新一代战机上应不会再发生。取而代之的是在数十公里内才发现,但一发现就进入交战。空战节奏将更紧凑;就用于争夺空优的中远程空空导弹而言,应强化100公里以内的性能。

  衡量上述需求与各国中远程空空导弹发展趋势可发现,冲压空空导弹相较于传统

火箭动力导弹拥有压倒性优势。首先,它可在尺寸吨位不变的情况下,拥有远得多的不可逃脱射程。如“流星”导弹发射重量与R一77相当,但不可逃脱射程达80公里。有了“流星”这类导弹,战机在发现半隐形战机后几乎可迅速发射导弹,而省去使用火箭动力导弹前还要详加分析目标飞行动态、判断命中机率的步骤。

  “流星”的射程固然够远,但在对抗F一22这种全隐形战机时仍不能完全补偿光电系统的测距误差。在搭配测角精度5秒的热成像仪进行热像火控法时,“流星”80公里的不可逃脱射程最远只能保证打到70公里的大目标及35公里内小目标;若不可逃脱射程为100公里则最远可保证打到85公里大目标及43公里小目标。后者对隐形战机的攻击能力已相当于隐形战机对半隐形战机的最佳攻击能力。若以“流星”导弹的不可逃脱射程与最大射程之比例(0.8)类推其它冲压空空导弹,则最大射程160公里的PVV-AE-FD导弹的不可逃脱射程近130公里,对隐形战机更具威胁(只是RVV—AE—PD重达225公斤,对中轻型战机而言重量过大)。

  另一方面,半隐形战机的普遍使用,使中远程空空导弹不能只追求高射程,而应强调全程高机动性与高操控性。低可探测技术的普遍使用使空战节奏变得更紧凑,战机从发现目标到可发动攻击的间隔短暂,难以充分准备,因此导弹机动能力不能过低。特别是搭配热像测距法时,目标不是1个点,而是在某个距离区间内的无数可能点。在打击这种不确定目标时,是对该距离区间的下限设定最佳距径去逼进后,沿可能点构成之直线飞行至导引头发现日标为止。如此一来,目标对导弹而言更具有突发性,这就要求导弹必须全程具备高机动性与高可控性,像AIM一120那样对目标设定最佳逼近弹道的作战模式,在“反F一22”对抗隐形战机时几乎派不上用场。

  对此,R一77与RVV-AE—PD所用的网格尾翼非常理想,拥有控制力矩大、所需转矩小、控制律易于编写、机动阻力小等特性,特别适用于超音

  速飞行,因此对长时间超音速飞行且常须对付突发性目标的冲压空空导弹而言,格栅弹翼是最佳气动控制面。

  拥有矢量推力控制(TVC)的无翼面冲压空空导弹亦是对抗隐形战机的可选武器。导弹由于无翼而,因此能有较高的速度,又由于冲压空空导弹几乎全程有动力,故TVC也几乎全程有效而拥有全程高机动性。笔者以为,射程与重量略大于“流星”,采用网格状气动控制面或TVC控制的冲压空空导弹,是未来中程空空导弹的最佳选择。格斗导弹

  对21世纪初期战机而言,以往俄制米格一29、苏-27的独门绝技——头盔瞄准器搭配离轴发射导弹——已成为近距空战的主要模式。目前所有新一代格斗导弹,如俄制R一73系列、美制AIM一9X、英制ASRAAM、德制IRIS—T、以制怪蛇一IV型等,均具备这样的能力。

  配有这些导弹的战机在近距空战遇上配备传统格斗导弹的战机时,无疑享有绝对优势。但同样配有这些导弹的战机较量时,却不会因双方皆具有离轴攻击能力而打成平手。这是因为导弹进行离轴攻击时,在瞄准线上初速较小且一部份能量耗损在转向过程中而造成射程衰减。在高空,最大射程15公里与30公里的短程导弹对90度离轴角处迎面而来的目标,最大射程分别估计在10—20公里左右,对后方来袭目标射程估计在5—10公里左右。若进一步考虑中低空空气密度较大而造成的射程衰减,在实战环境中并不能永远以为离轴导弹对视距内日标“见敌必杀”。如果要提升近距空战获胜概率,除头盔瞄准、离轴发射技术外,还应要求导弹射程须大于传统格斗导弹。另一方面,要求战机本身具备高指向性,以在必要时补偿导弹射程衰减。

  但是,导弹射程增加意味着较大的重量。例如,R-77的高空与低空最大射程分别约100公里和25公里,若其装上TVC,重量就会上升到175公斤,是一般格斗导弹的1.5—2倍,严重限制其作战使用。

  至此,衡量需求与对同类产品比较所得折衷方案为:21世纪初格斗导弹最大射程应达30公里甚至40公里以上。此外,为确保级大离轴角与极低空速时的发射初期高机动性,矢量推力控制应列入必备项M。另一方面也可观察出,为满足上述需求,短程导弹突破100公斤已在所难免。现有新一代格斗导弹中,R一73M2、IRIS—T、“米卡”已基本符合本文设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