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自主的最后防线预警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7:27 《国际展望》杂志
拥有自主的最后防线预警能力(图)
    资料图:IRDS-T空空导弹。本文作者认为该型导弹具备拦载对方来袭导弹的能力,为战机提供了主动反制能力。

  这里所谓的“最后防线”,是指战机周边数公里至10余公里范围内。F一22的状况意识(SA)能力很强,其APG一77雷达拥有极大的探测距离(对RCS为1平方米目标探距在200公里以上),ALR一94雷达预警接收器预警范围远至460公里,并有战机间数据链、战机与预警机间数据链获得僚机情报。但在近距离SA上F-22仍有其不足:缺乏环场测系统,对于近距离威胁除雷达可视范围外,仅能通过数据链取得僚机信息,而不能自主发现。

  由于目前F一22享有隐形技术的绝对优势,且美国空军也有预警机数量与指挥能力的优势,因此F一22短期内没有要应付不知从何而来的敌人的顾虑。然而对其他国家而言,用于探测来袭导弹并判定威胁等级的近距环场自主预警能力就相当重要。欧洲新一代战机如“台风”、“阵风”等,皆拥有完善的近距告警系统。

  目前近距自主探测系统,有被动的环场红外/紫外探测器及主动的环场雷达等,各有其优缺点。在被动探测方面,导弹飞行之任何阶段都要发出红外幅射,而紫外线主要产生于

火箭工作阶段,故红外探测能探测任何阶段任何导引方式的来袭导弹,但探测距离较短(应在1O余公里),且只能测向而不能测距、测速。环场主动雷达则有较远的探测距离,且能测距、测速,增加判断威胁等级的参考依据。但雷达的方位精度不如红外探测器。

  简言之,红外探测器是必须的,技术上也最为成熟(如俄国80年代就推出MAK系列导弹来袭告警器),且经证实虚警率非常低。若经费及技术许口丁,则再添加主动环场探测雷达,主动环场雷达通过测速,能判定目标种类,其测距资料能供自卫系统选定适当的反制措施,当然,它也能确保近距内空战时我机在任何姿态都能自主掌握附近敌情。

  更新锐的自卫技术

  未来空战战场上,低可探测度战机发现彼此时,通常已进入中程导弹射程,如果双方都配备了冲压空空导弹,那可能彼此发现时已在导弹的“不可逃脱射程”内。而如果是低可探测度战机对上隐形战机时,前者于发现后者时后者可能已发动攻击。因此,笔者建议在未来战机的空战想定上,除了朝先视先射发展外,还应将积极反制对手攻击纳入重点考虑,而不只是消极的当做保命符。

  自卫系统除了应保证反制来犯威胁外,还应尽可能让战机在反制同时不失去反击能力。换言之,尽可能减少战机的战术动作在反制作战成功率中所占的比重。现代战机在释放干扰物时往往需借助侧转或高机动动作使敌机雷达短暂脱锁,从而错把反射信号大的干扰丝当作目标。战机机动动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干扰的成败与否。但在机动的同时自身雷达也往往失去目标,且机动过程中必然损失能量。以传统空战眼光而言,此时尽管反制成功,但战机本身仍处于不利态势。

  因此比较理想自卫方法是:在反制威胁的同时尽可能保有反击能力,甚至于反制过程中发动攻击。目前已存在或开发中技术可满足上述需求的有:环场雷达、激光致盲、拖曳诱饵、空空导弹拦截技术等。

  环场雷达可掌握中近距以内的战情(如俄罗斯的Faraon后视相控阵雷达则为70公里),使战机进行各种机动时能继续追踪目标。

  针对热寻的导引头的致盲激光是未来主流自卫技术之一。它的功能是以高能激光照射来袭导弹,损坏其导引头的感热元件而使其失去跟踪功能。这项技术,美、俄、中等航空大国都在开发。

  目前战机使用较多的金属干扰丝干扰导弹的作法往往效果有限。因为新型导弹的导引头具备分辨目标运动趋势的能力,干扰丝的运动趋势与战机不同易被识破。拖曳式诱饵可以较好的弥补这个缺陷。拖曳诱饵可回收使用,甚至可添加其他功能,如透过绕线供油燃烧以干扰热寻的导弹等。

  以空空导弹拦截来袭导弹亦不失为一种方法。虽然其成本远高于各种干扰手段,但比起战机和飞行员则微不足道。未来低可探测度战机及冲压空空导弹普遍服役后,中程导弹不可逃脱射程将达30公里之2、3倍或更多。战机使用中程导弹的机会大大增加,反言之,战机遭受的威胁也大为增加。像R一73M2、IRIS—T甚至“米卡”这类有矢量推力的高机动格斗导弹,搭配环场雷达告警系统后,理论上便具备反制空空导弹的能力。有资料显示,苏一35安装在机背上的告警器能引导R一73拦截来袭导弹;德国在几年前也意外发现IRIS—T有此潜力。倘若这种技术实用,可在致盲激光使用无效后,在拖曳诱饵使用之前先行发射导弹将敌导弹击落,使战机不必进行反制机动,而继续执行既定任务,至不济还可作为一切反制无效后的最后保命手段。

  笔者认为,主动拦截特别适用于半隐形战机遭遇隐形战机后的空战状况半隐形在发现隐形战机时,对方首波攻击可能已发动,此时若采用传统反制措施,即使成功也难有还手之力;倘若能以致盲激光及空空导弹主动拦截,便能够化被动态势为对等甚至进而掌握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