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售华发动机可再出口 枭龙展翅飞向亚非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15:26 东方网
俄售华发动机可再出口枭龙展翅飞向亚非拉(图)
资料图:巴基斯坦进口的中国“枭龙”战机

俄售华发动机可再出口枭龙展翅飞向亚非拉(图)
资料图:俄制RD-93航空发动机
    作者:思伟

  据俄《生意人报》4月26日报道,俄罗斯已经同中国达成了用RD-93发动机共同组装“枭龙”战机并向第三国出口的协议,俄报称普京已经在许可证上签字,并且得到了包括国防部在内的俄罗斯有关各方的同意。此举为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150架“枭龙”战机提供了可能。

  “枭龙”,中国称其为FC-1,巴基斯坦则称为JF-17“雷电”战斗机。它是中国第一种完全基于市场需要而研制的战机,今年3月上旬,中国已经向巴基斯坦空军交付了首批两架飞机。

  “枭龙”:瞄准中低档战机市场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几乎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Made In China。但是,中国军工的产品却远远没有像其它中国制造那样那么畅销。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一组数字:在常规武器方面,从2000年到2004年,俄罗斯共出口269.25亿美元,美国出口259.3亿美元,而中国出口仅为14.36亿美元,只有美国的约1/20。在出口武器技术含量上,中国与美俄两强也有较大差距。

  从全球来看,军火贸易仍然是世界上最赚钱的买卖之一,是许多国家获取经济利益,保证本国军事工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所以,任何一个具有武器生产与出口能力的国家,无不想方设法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进入21世纪以后,发展中国家的军用飞机普遍面临着更新的问题,大批过时的中国产歼-6、歼-7、强-5,苏制米格-21,美制F-5以及法制幻影III和幻影V等战机需要被替换,总数约有数千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一航成飞与国外合作,专为开拓海外市场而研发了新一代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这就是“枭龙”。

  “枭龙”飞机具有轻小、廉介、并可大量装备的特点,它采用了单座、单发、两侧肋下进气的布局,装备了全翼展前缘机动襟翼和边条翼,机体整体气动布局紧凑合理,具有突出的中低空机动性能。全机共有7个武器外挂点,最大外挂量达3800公斤,外挂武器装备种类包括近距空空导弹、中距空空导弹、常规/精确制导炸弹等。除了执行空中优势争夺任务以外,还可执行战术侦察、近距离火力支援等多重任务。

  不过,与其它中国

自主研发的飞机一样,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枭龙”仍然有两个明显的弱点:动力与雷达。在动力方面,目前外销批次采用的是俄罗斯RD-93型
发动机
,不过,有消息说未来“枭龙”也会换装国产发动机。雷达方面,中国的制造的雷达系统也依然需要改进,外销型号则可能根据用户的需要选用西方的产品。

  客观的讲,在总体作战效能和武器的现代化方面,“枭龙”战机已经基本达到了三代战机的水准,满足了现代战争和军用市场的要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