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出口前景:潜在客户都是发展中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15:26 东方网
枭龙出口前景:潜在客户都是发展中国家(图)
资料图:巴基斯坦新涂装枭龙战机正面

  出口前景:潜在客户都是发展中国家

  目前,“枭龙”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主要是F-16,雅克130和韩国的T-50等等。与这些对手相比,“枭龙”最大优势就是它的售价。

  此前,巴基斯坦防务专家塔拉特·马苏德中将在接受北京的《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一架全新的F-16的售价大约为3000万美元,而巴方订购的“枭龙”战机价格约为每架800万美元。考虑到巴基斯坦已经投资参与了此前的研制工作,所以“枭龙”面向其他国家的售价应该会高于这个数字,估计在10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即便如此,“枭龙”的售价仍然远低于F-16。

  除此之外,中国在售后服务中也有优势。在飞机维护、部件提供、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方面,中国同样能提供质优价廉的设备和服务。相比之下,美俄等国的先进战机维护费用就要昂贵很多,不少发展中国家在购买了飞机之后由于维护保养方面的问题难以保证使用。

  出于政治因素的考量,选择中国战机也显得更加实惠可靠。以往美俄出售战机,往往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解放军从俄罗斯引进苏-27时,就曾被要求不得在黄河以北地区部署此种战机。而中国的军机出口则完全遵循国际公约的要求,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种优势比价格优势更重要。

  此外,在今年3月,首批“枭龙”战机已经交付巴基斯坦,由巴空军进行试飞和评估,这可以帮助中国技术人员进一步改善“枭龙”的性能,加强其市场

竞争力

  当然,由于在

发动机和雷达等关键技术方面仍不成熟,“枭龙”目前依旧受制于人,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加以解决,中国飞机制造企业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会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此前曾有俄罗斯官员表示不允许中国将装有俄制发动机的战机出售给巴基斯坦,一度使人怀疑中巴“枭龙”战机交易有夭折的危险。

  根据相关报道,中巴双方计划共生产400架“枭龙”战斗机。在国内,之前有评论认为解放军不愿意列装此型外贸飞机,不过最近又有消息指出中国会采购250架“枭龙”,外界推测中国空军会用它来替换军火库中老旧而又庞大的歼6,歼7和强5机群。而在国际市场,巴基斯坦则将是“枭龙”战机最主要的客户,而其他潜在客户则包括孟加拉国、伊朗、埃及、尼日利亚以及其它亚非国家,甚至一些拉美国家也有可能购买。在他们当中,有些与中国军工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多年来都将中国飞机作为本国空军的骨干力量,也有一些国家由于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而倾向于选择物美价廉的中国战机。

  近日,有消息称,阿塞拜疆也对“枭龙”战机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将会做进一步的评估来做出最终决定。

  总体而言,“枭龙”的成功研制和出口有着重大意义。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枭龙”开创了中国军用飞机制造史上的众多第一。身为国内第一种完全根据市场需要而生产制造出来的战机,“枭龙”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已实属不易,它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航空技术上进步,还有军工营销观念上的转变,这些将会对中国航空工业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