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前生今世:国产JF-17/FC-1战机诞生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7:42 军事世界画刊
枭龙前生今世:国产JF-17/FC-1战机诞生内幕
资料图:首批JF17战机抵达巴基斯坦

枭龙前生今世:国产JF-17/FC-1战机诞生内幕
资料图:国产枭龙04号原型战机空中机动展示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国枭龙战机空中特技飞行表演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刘济美

  从J一7、J一7M、“佩刀II”到SUper一7(“超7”)、JF一1 7/FC一1(“枭龙”),这些名字的更替,不仅是留在我国军机发展岁月里的故事,更反映了我国军贸事业营销观念上的转变。从“机头”进气道到“蚌”式进气道、从“传统的三片式风挡”到“玻璃座舱”,这些不仅是我国应用航空先进技术的见证,更促进了我国武器研制者在武器设计观念上的转变。

  历史上每一次战争都会提醒人们武器的进展,战争更刺激那些有被威胁感的国家对先进武器寻购的要求。

  上个世纪80年代,世界发达国家陆续完成了由第二代战斗机向第三代战斗机的更新换代。发动机、航空电子、空气动力学等技术的发展使战斗机不仅追求飞得更高、更快,而且更着眼于提高作战所需求的机动性,这使其空战效能远远高于第二代战斗机。提高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以应对现代高技术战争,成为我国军方和航空工业界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政治、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发展中国家不可能通过采购来对本国战斗机进行全面升级换代,先进的关键技术和设备也是根本买不到的。

  前世篇

  J-7M:我国改革开放后与西方的第一个军工合作项目

  1979年1月21日,国务院批准第三机械工业部成立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专门从事中国航空工业进出口贸易工作。1979年初,航空工业部决定从西欧引进电子火控设备,在J一7飞机上进行改装以提高我国第二代飞机的性能,更希望借此来带动我国航空电子技术的发展。1980年,经过与英国马可尼公司艰难谈判后,双方终于就7项引进设备达成了一致的合同文本和技术规范。我国改革开放后与西方的第一个军工合作项目合同终于在英国签字了。

  1980年底,由于国民经济调整,有关部门决定撤消马可尼引进项目;据悉国内用户也表达了“改装的J一7不能全天候作战”这样的信息。“战斗机上装平视显示器是一大技术进步;是世界战机的发展趋势。先进的航空电子这条路是迟早要走的。”J一7飞机的总设计师说。最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接过了这个价值3000多万英镑的合同,决定用马可尼电子火控设备先装在J一7飞机上卖出去,“以出养进”,解决出口后继无机的困境。

  从此,J-7M不再是政府投资项目,不可能再走“没钱伸手要经费,时间不够打报告的老路”,国际市场的需求牵引着产品的研发导向。关注历史,我们会发现,正是当日寸的远见成就了“枭龙模式”今天的价值。J-7M,改装的航电设备使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当场就表示了购买意向1981年初,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代表团赴约旦访问,约旦国王提出购买装有平显的J一7M型飞机,但同时要完成飞机其他方面的性能改造。要救活引进合同,必须抓住眼前唯一的出口机会;而要达成出口合同,就必须满足对方提出的进度和技术要求。

  1982年末,2架改型的J-7M型飞机,除装备了马可尼公司引进的7项航电设备外,还装有7项国产新设备,同日寸对飞机的11项设计进行改进。经过工厂调整试飞后,转场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进行全面鉴定试飞。试飞中,各项引进设备不断发生故障,在要求英方厂家解决这些引进设备故障的过程中,也逼着我国的技术人员把引进的技术研究透、往深度钻。

  1983年中,J-7M在大连试飞。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代表陪同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也来观看此次试飞。巴空军参谋长看到战机上改装了符合歼击机发展方向的先进航电设备,当场就表示了购买飞机的意向。2个月后还将派飞行员来中国飞这种机型,同时提出了两点要求:飞机试飞之后最终要以实弹打靶来验证火控系统水平;希望英国设备在中国有生产线,以保障产品的维修需要。

  1984年中,应巴基斯坦空军的要求,2架J-7M型飞机转场到巴基斯坦白沙瓦基地,由2名上校飞行员进行实弹打靶和对抗飞行。在3个多月的日寸间里,共组织了20个飞行日,40个起落的飞行。分别进行了空中机炮、空地机炮、空地

火箭和空地炸弹的实弹打靶,以及与J-6、“幻影一5”、F一16型战斗机的空中格斗飞行。这是国外飞行员第1次在J一7M型飞机上进行实弹打靶并与西方飞机进行实战模拟对抗。在双方关掉雷达的情况下,与F-16展开的飞行实战中,J一7M也曾数次咬住了F-16,这一结果验证了J-7M飞机具有良好的空中机动性能,飞机性能的潜力也大大超越了中国原有资料所述的飞行数据。

  J-7M飞机这次出国亮相,对阿拉伯世界的各国空军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J-7M的继续出口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前景。1985年巴基斯坦空军向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提出,在J-7M的基础上换装先进涡扇发动机、先进航电系统、增加机内燃油、加装马丁·贝克的弹射座椅等。巴方将此定名为“佩刀II”方案。最后由巴基斯坦空军、美国格鲁曼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签署协议,三家在美国格鲁曼公司从飞机的技术、进度、费用3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得出的结果是改装J一7M的方案可行。但是,由于此时美国也开始积极向巴基斯坦空军推销F-16A/B战斗机,导致“佩刀II”项目搁浅。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