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导语: 8月24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尽管强调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和巩固国际规范、增进全球安全与和平的中国,承认中国更多地参与国际维和、反海盗、人道主义救助等行动,但对中国的现代化军队“可能被用来增加中国获取外交优势或有利于其解决争端的能力”表示担忧。近期曾引发热议的我国首艘航母、歼-20战斗机以及导弹和潜艇在这份报告中“榜上有名”,可见美国对这4种武器的关注。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全文:[摘要][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我国首艘航母平台

我国首艘航母平台

中国航母战斗群设想图

中国航母战斗群设想图

我国第五代歼-20战机

我国第五代歼-20战机

歼-20战机试飞

歼-20战机试飞

航空母舰:淡化首艘航母作用 自建航母2015年建成

报告淡化了中国第一艘航母的作用,称其主要是训练和科研作用。由于中国首艘航母是在乌克兰旧航母的基础上改装而成,喷气式战斗机并不会在几年内上舰。此外,新报告中还提到了中国自建的航空母舰,称即使今年开始建造,中国自建的航母也要到2015才能完成。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可能建造多艘带支援舰的航母。

评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此次五角大楼并未在中国军力报告中对本月中国海军试航瓦良格号航母这一曾引发无数关注的事件做过多探讨。原因在于军方相信中国航母距离可以执行起降舰载机这样的任务还需要数年的时间,试航仅仅是中国海军建设航母舰队的第一步。

歼-20战斗机:集多种先进技术于一身 提升区域打击能力

报告称,中国下一代战斗机歼-20原型机于2011年1月首飞,强调了“中国致力于在未来几年,生产出聚集隐形特性、先进航电设备和超音速发动机于一身的先进战斗机。”报告认为,类似歼-20隐形战机这样的武器,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军队打击该区域空军基地、后勤设施和其他路基设施的能力。

点评:

从“沙漠风暴”到科索沃再到“奥德赛黎明”,远超对手的空中力量一直都是美军赖以维系的优势。虽然美国在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发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但也绝不会忽视潜在对手奋起赶超的步伐。美军不希望在未来战场上遭遇“歼-20走廊”,但对于歼-20的突然出现也倍感无奈。

中国元级潜艇

中国元级潜艇

中国宋级潜艇

中国宋级潜艇

中国东风-31A弹道导弹

中国东风-31A弹道导弹

中国东风-21D弹道导弹

中国东风-21D弹道导弹

潜艇:094型核潜艇将配备巨浪-2导弹 095型预计明年服役

弹道导弹核潜艇

报告称,中国还在继续生产其最新"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该级潜艇将最终配备“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预计该导弹射程可达约7400公里。该级潜艇和该款导弹将首次使解放军海军具备可靠海上核能力。虽然美国国防部最初预计“巨浪”-2导弹将于2010年具备最初作战能力,但该项目却一再遭到推迟。

攻击核潜艇

报告中还提到,中国增建其核攻击潜艇部队。两艘第二代"商"级(093型)核攻击潜艇已经开始服役,多达5艘第三代095型核攻击潜艇将于明年开始服役。新095型潜艇不但会融合更先进的静音技术,而且其从监督到利用鱼雷及反舰巡航导弹拦截水面舰艇等一系列任务能力也将得到提高。

常规攻击潜艇

报告称,目前,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主流的现代柴电攻击潜艇是13艘"宋"级(039型)潜艇。每艘该级潜艇均可携带"鹰击-82"反舰巡航导弹。"宋"级之后是"元"级柴电攻击潜艇,目前已有多达四艘"元"级潜艇服役。"元"柴电级攻击潜艇可能加装了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一旦CH-SS-NX-13型反舰巡航导弹研发及测试完成后,"宋"、"元"、"商"以及将要部署095型潜艇都可发射该型导弹。

点评:

潜艇部队是中国海军部队中组建最早的兵种之一,在海洋防御体系中长期占据重要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海军装备的潜艇性能日趋完善,不仅具备了实行远程战略打击的威慑能力,还在积极探索反进入和区域拒止手段。这自然会引起以太平洋主人自居的美国的关注。

导弹:东风-31A射程可达美国本土 东风-21D可反航母

洲际弹道导弹

报告中提到,中国正在通过增加生存能力更强的运载系统,对其核力量进行现代化。例如,近年来,中国公路机动、固体燃料推动的"东风“-31和"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列装。其中,"东风“-31A的射程超过 1.12万公里,能够到达美国本土多数地方。中国或许还在研发一款新型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可能具备携带分导式多弹头(MIRV)的能力。

反舰弹道导弹

报告称,中国正以CSS-5中程导弹(MRBM)某变型弹为基础,研制一款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名为“东风”-21D,旨在为解放军提供攻击西太平洋大型舰艇,包括航母的能力。“东风”-21D射程超过1500公里,配备有机动弹头。

巡航导弹

根据报告中的内容,解放军正在获得大量高精度巡航导弹,其中许多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了185公里。这包括国产陆基“东海”-10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国产陆基/舰基“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俄制SS-N-22/SUNBURN 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配备在中国从俄罗斯购置的"现代"级驱逐舰之上),以及俄制SS-N-27B/SIZZLER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配备在中国俄制"基洛"级柴电攻击潜艇上)。

点评:

导弹武器在现代战争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美国对中国导弹的发展不仅是持关注的态度,其对中国“航母杀手”的炒作就已经持续了几年之久。如今,美国不但把中国导弹当作地区不稳定因素,还有意向中国周边国家灌输这种恐慌,以便于达到自身目的。

  • 结语: 与去年的报告相比,《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在内容上新增加了关于中国的航空母舰项目、反舰弹道导弹及隐形战机发展等方面的信息,表现出美国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关注。然而,这份报告同时暴露出美方既想在某些关乎美国利益的问题上借重中国,又想藉由某些事端打压中国的矛盾心态,其结果必然有害于两国之间的互信。

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