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防部报告称中国持续提高对台两栖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1:47  环球时报
试航归来的瓦良格号航母 试航归来的瓦良格号航母

  中国军力报告第五章 军队现代化与台湾海峡安全

  二十年来,大陆对台湾问题的极大关注一直是解放军进行现代化的动力。虽然中国其它新兴利益需要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资源,但国防规划者继续将台湾问题作为解放军的主要任务。北京一直在努力获得威慑台独举动的军事能力。这一任务还旨在威慑、延迟或杜绝美国部队干预两岸冲突的可能性。尽管2008年以来两岸关稳步改善,近期内发生危机可能性低,但解放军仍在集中发展先决军事能力,以按照北京的条件最终解决争端。

  2008年3月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两岸都在致力于改善经济和政治关系。双方加大了贸易和经济联系,如两岸直接通船、通航通邮等。美国对这一趋势表示欢迎,并鼓励通过这种趋势缓和双方紧张关系和减少分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长期目标有所改变。

  台湾海峡安全是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之间动态互动的一个程式。虽然解放军可能缺少必要的军力,无法对台湾进行全方位两栖登陆,但未来几年中仍将继续缩小这种能力差距。此外,台湾相对较少的防御开支无法同大陆宏伟的军事发展同步前进。

  历史上,台湾依靠多种因素阻止解放军的进攻:解放军无法穿越189公里远的海峡投射兵力;台湾军事技术优越;岛屿防御固有的地理优势;美国进行干预的可能性等。中国日渐现代化的武器与平台(一千多枚弹道导弹、反舰弹道弹道计划,日渐现代化的船只和潜艇、战机以及改进的C4ISR能力),会对台湾依赖的很多因素构成威胁。

  台湾已采取重要步骤建立战争储备,增强防御工业基础,加强联合行动及应对危机能力,增加军官和士官(NCO)兵团。这些措施部分加强了台湾的防御优势。2009年3月,台湾发表首份《四年防务报告》,随后根据该报告创造了一支全志愿军队,减少现役人数,从27.5万减少至21.5万人,形成了一支规模小,但精明强悍的部队。按照这一计划(定于2014年12月完成),该小规模部队节约的成本,可用于释放资源和增加志愿兵薪水和福利。但吸引和维持志愿体系下的额外人员成本,可能会从国外和本土采购项目、以及近期训练和战略计划中分流资金。

  美国对台政策是基于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台湾关系法》[公共法96-8(1979)]。美国政策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峡湾现状。美国继续支持以一种两岸人民都可以接受的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

  美国通过向台湾提供防御武器和服务,使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御能力。为此,2010年1月,奥巴马政府宣布计划向台湾销售价值64亿美元的防御武器和装备。其中包括:UH-60多用途直升机;爱国者PAC-3空中与导弹防御系统;“鱼叉”反舰巡航导弹训练;支持台湾Syun An C4ISR系统的多功能信息发布系统,以及“鹗”级猎雷舰。

  2010年,中国继续翻新1998年从乌克兰购进的“瓦良格”航母。这艘航母于2011年开始试航,并可能在2012年底前进行作战部署,但可能不会部署飞机。然而,要使之成为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的可用作战航母,甚至达到最低水平的战斗能力,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解放军海军已经启动一项陆基项目,开始训练海军飞行员从航母上操作固定翼飞机。此项目完成三年内,“瓦良格”号可能将开始全面舰载训练。

  此外,通过重新调整美国武装部队与全球军力姿态,维持其防范北京对台动用武力或者胁迫台湾的能力。

  中国大陆可能的对台作战方案

  解放军有能力对台展开计划更加缜密的军事行动。如果北京决定对台使用武力,一些分析家认为,解放军会以最大化战略诱骗速度的方式调动部队。其他一些分析家主张,北京将牺牲准备工作,以达到战术奇袭效果,在其他国家可能作出反应之前,迅速采取军事和或政治手段。

  如果无法快速解决问题,北京会寻求:通过突出成本,影响美国公民和领导阶层的决心,阻止美国干预台海冲突;如果以上措施失败,那么就尽可能拖延美国的干预行动,并且在一场非对称、有限快速战争中努力赢得胜利;或者是争取实现战争僵局,并在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后,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海上隔离或封锁。目前,中国可能无法有效实施完事的军事封锁,尤其是面对一个重要海上强国的干预的情况下。然而,在2020年之前,其实施封锁的能力将会稳步提升。

  动用有限的军事力量或高压手段。

  空战和导弹战。对台军防空系统的有限短程弹道导弹攻击和精确打击所针对的目标将包括,空军基地、雷达站、导弹、空间设施和通信设备,这些军事打击行动能够削弱台军的防御能力,使台湾的军事和政治领导层陷于瘫痪。

  两栖登陆。中国一些公开出版的书籍或文章对两栖登陆作战的不同概念都进行过描述。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岛屿联合登陆战,这一概念想象了一场对后勤支援、空中支援、海军支援和电子战都同等依赖且非常复杂的军事行动。

  当前,解放军有能力完成各种两栖作战行动,但还无法对台湾岛实施全境登陆作战。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极少有明显的军事准备行动,因此解放军可能对台湾目前控制的小岛,如东沙岛或太平岛,发动登陆作战。 解放军如果对一个中等规模、有岸基防御的岛屿展开登陆作战,如马祖或金门,那么这完全在解放军的能力范围之内。

  这种登陆作战在切实收回领土的同时,还能展示解放军的军事能力和政治决心, 并显示出一定的克制。

  大规模两栖登陆是一个极其复杂且难度非常大的军事行动。其胜利取决于空中和海上优势、 在岸上迅速集结和保持给养输送,以及连续不断的支援。

  这些压力,加上解放军作战力量的消耗、城市作战和打击叛乱行动的复杂性(假设解放军成功登陆并突破台军防御), 使得“对台湾岛实施两栖登陆作战”在政治和军事上都冒着巨大风险。台湾对加强基础设施和强化防御能力的投入,也可能会削弱北京实现其目标的能力。

  环球军事授权新浪军事频道发布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美国《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

  摘要:美国新版中国军力报告称台海军力变化有利大陆

  第一章:解放军095核潜艇明年服役

  第二章:中国2050年成为世界级强国

  第三章:新轰6作战半径达第二岛链

  第四章:弹道导弹采用世界尖端技术

  相关专题:美国发布2011中国军力报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