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米格走廊是朝鲜战争时期一历史名词,是美国空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西北部鸭绿江入黄海口的附近一带地区称谓,而非一次作战行动的名称。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不久中国志愿军介入朝鲜战场,1951年中期以后,年轻的中国空军与秘密参战的苏联空军米格-15多次成功地拦截入侵的美军战机,在鸭绿江南岸平原一带上空形成了著名的“米格走廊”。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大规模喷气式飞机对战的地方,所以米格走廊也被视为喷气式飞机战争的发源地。

在朝鲜西部的清川江和鸭绿江之间面积约6500平方英里的地区,银色的米格-15如同战神的利箭,威胁着进入这一空域的联合国军空军飞机的行动。美国第5 航空队的飞行员们称这一片空域为"米格走廊"。

米格走廊: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观

当年,在朝鲜天空上横行的美国飞行员,大都参加过二战,是“喝”过成千上万吨航油,飞过上千小时的空中“老油条”。而中国空军的飞行员甚至尚未取得喷气式战机的“驾驶执照”。

朝鲜的天空:50年前的美苏空军交锋揭密

为了不让美国知道真相,苏联空军为飞行员定下了规矩:苏军参战人员一律身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作战飞机全部涂成志愿军空军标志;飞机仅在鸭绿江沿岸作战,只能深入朝鲜境内100公里,不准在海面上飞行。

东西方的大规模喷气战机对决

美苏双方的空军活动受到政治上的严格限制。联军飞机被严格限制不准越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境内,苏联飞机则被限制不准飞过平壤、元山一线以南。美军飞行员则把安东以东约百多公里的地区称为“米格走廊”。

朝鲜战争中美国战机曾多次侵入我国腹地

当年参过朝鲜战争的美国老兵落出一桩隐藏了半个世纪的秘密:当年美军不但在朝鲜半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全面交战,还多次派战斗机深入中国沈阳、哈尔滨、满洲里各基地实施绝密的侦察行动。

50年前发生的朝鲜战争,就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与美国空中力量而言,是一场实力对比悬殊的较量,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表现出的“亮剑”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空军将士。

中国空军实力
中国空军实力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从1950年12月开始投入抗美援朝作战,至1951年8月4日,敌我作战兵力对比为50:1。当时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在米格-15型歼击机上只飞了几十个小时,仅完成了中队、大队编队和单、双机空战课目,可以说对空战毫无经验。但他们都是来自陆军的优秀干部,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中国主要参战飞机性能
中国主要参战飞机性能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主要参战飞机为米格-15型,1952年下半年改装为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以及少量的护航机拉-11型、轰炸机图-2型。而米格-15、米格-15比斯与F-86型飞机,属于同一档次的兵器,在技术战术性能上各有千秋。

中国空军战损比
中国空军战损比

中方战报是中国击落330架,击伤95架,其中: F-86“佩刀”式喷气式战斗机211架;F-80,F-84喷气式战斗轰炸机72架;F-94、FMK-5、FMK-8、FMK-24、F-51、B-26、B-29等47架;击伤F-86、F-84等95架。被击落231架,被击伤151架;阵亡飞行员116人,其中:米格-15比斯喷气式歼击机112架;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112架;拉-11活塞式歼击机3架;图—2活塞式轰炸机4架。

美国空军实力
美国空军实力

美国空军共有14个联队,其中2个战斗机联队、3个战斗轰炸机联队、2个轻轰炸机联队、3个中型轰炸机联队、1个海军陆战队航空兵联队、3个舰载机大队,各型作战飞机1100余架,总共有各型作战飞机1200余架。美军飞行员大部分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经验比较丰富。

美国空军战机性能
美国空军战机性能

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使用的作战飞机主要有 F-80、F-84、F-86A、F-86E、F-86F、F-94、F-51、F-4U、B-26、B-29型以及其它参战国的FMK-5、 FMK-8、FMK-24等机型。F-86在高度9100米以下,俯冲增速快,水平盘旋半径上,减速性能好,滚转速度快。

美国空军战损比
美国空军战损比

远东空军击落976架,远东空军共损失飞机1466架,海军航空兵损失飞机368架,其它国家空军损失152 架,共计1986架。但远东空军承认的空战损失只有147架,其中F—86“佩刀”式战斗机78架——这个 数字与中苏朝方的统计数相差10倍。阵亡1114名,负伤306名,失踪后归队30名,被俘后遣返214名。美方称最后的战损比应该是 10:1。

 中国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边打、边稳、边建”,实现了在战争中发展壮大的预期目的。到战争结束,我空军已经拥有25万人、27个师、3000多架飞机,其中有好几个师装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米格-15“比斯”飞机。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空军就成为仅次于美国、苏联的世界第三大空军。如此令人吃惊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空军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抗美援朝战争之中国空军傲气雄鹰
抗美援朝战争之中国空军傲气雄鹰

 1951年9月至1952年5月,我空军先后有9个师18个团的歼击机部队和2个轰炸机师的部分部队轮番参加战斗,这期间我军共击落美机123架、击伤43架。我空军夺取了清川江以北与鸭绿江之间的制空权,取得了反“绞杀战”的胜利。

朝鲜的天空的绞杀战
朝鲜的天空的绞杀战

志愿军空军实力与侵朝美军空军兵力相比明显处于劣势。志愿军空军采取轮番入朝,由少到多,以老带新,新老结合,先打弱敌,后打强敌的办法,先后出动9个歼击航空兵师,2个轰炸航空兵团,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粉碎敌“绞杀战”的胜利。

朝鲜空战:初战3:0
朝鲜空战:初战3:0

1951年1月21日28大队首次与美机交战,大队长李汉击伤美空军F-84型战斗轰炸机1 架。1月29日的战斗中,李汉又击落击伤美机各1架,28大队无一损伤,初战告捷。从此,开始了志愿军空军战史上光荣的第一章。

朝鲜上空的铁杆僚机
朝鲜上空的铁杆僚机

刚刚起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中,一般采用的长僚机飞行战术是:一个中队,分长机组,僚机组。空军战斗英雄刘玉堤,当人们赞誉他时,他总是满怀激情地说:“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我有一个出色的卫土”。他就是刘玉堤的僚机王昭铭。

美军在朝鲜战争中使用的作战飞机主要有F-80、F-84、F-86A、F-86E、F-86F、F-94、F-51、F-4U、B-26、B-29型以及其它参战国的FMK-5、FMK-8、FMK-24等机型。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主要参战飞机为米格-15型,1952年下半年改装为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以及少量的护航机拉-11型、轰炸机图-2型。

抗美援朝中国空军主力战机:米格-15
抗美援朝中国空军主力战机:米格-15

米格-15的机翼为后掠机翼,后掠角35度,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后掠翼飞机,已经具备了现代喷气式飞机的雏形。它安装了一台2700公斤力推力的BK- 1型发动机,具有光滑的机身外形,最大平飞速度为1076千米/小时,升限为15500米。

创造空战传奇的米格-15比斯飞机
创造空战传奇的米格-15比斯飞机

1952年,中国空军开始装备米格-15比斯。为此,美国被迫将它最好的F-86“佩刀”战斗机投入朝鲜战场。米格-15比斯以优异的垂直机动性和强大的火力,重创了F-86“佩刀”,创造了一个个空战史上的传奇。

美军主力战机:F-80
美军主力战机:F-80

 F-80战斗机(1948年6月以前称P-80)是美国洛克西德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第二种喷气式单座战斗机,也是美国第一种大量使用的喷式战斗机。1943年开始设计,1944年1月原型机首次试飞成功,1945年7月开始大量装备部队服役。

美军主力战机:F-86
美军主力战机:F-86

 F-86曾在朝鲜战场上与苏联的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Mig-15战斗机进行过较量。F-86凭借更先进的雷达瞄准具,更灵活的俯冲和中低空机动性能,后期型更密集持久。它的真正对手是米格15比斯。我军在朝鲜空战中共斩断211把佩刀。

  在整个朝鲜空战中,中国空军有212名飞行员击落或击伤过敌机。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其中,王海不仅个人成为空中王牌,还带出了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王牌飞行队——“王海大队”,以及击落击伤敌机17架的赵宝桐“英雄中队”。在1988年的全军授衔中,空军被授予中将以上军衔者32人——其中有16人参加了朝鲜战争,他们中的14名飞行员有13人共击落击伤敌机53 架。他们击落敌机的总数大大超过他们肩上的将星数量。

志愿军空军王牌飞行员

王牌飞行员赵宝桐: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
王牌飞行员赵宝桐: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

抗美援朝空战中,赵宝桐英勇顽强,沉着机智,坚决果断,创下个人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创造了志愿军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所率中队击落击伤敌机17架、所率大队击落击伤敌机30架的光辉战绩,荣立特等功两次。

王牌飞行员刘玉堤:击落敌机6架击伤3架
王牌飞行员刘玉堤:击落敌机6架击伤3架

战斗英雄。1948年毕业于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中队中队长、飞行大队大队长、师射击主任。先后击落敌机六架,击伤两架,立特等功,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王牌飞行员孙生禄:击落美机六架击伤一架
王牌飞行员孙生禄:击落美机六架击伤一架

战斗英雄。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中队长。在战斗中,勇敢机智,共击落美机六架,击伤一架。1952年12月2日空战中,为掩护长机组,单机冲向企图偷袭的美机编队,击落F-86型飞机两架。后被突然袭来敌机击中牺牲,被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王牌飞行员蒋道平:击落敌机5架击伤2架
王牌飞行员蒋道平:击落敌机5架击伤2架

1930年出生,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敌机F-86 5架、击伤2架,荣立特等功一次。1953年9月,空军授予他“二级战斗英雄”称号。朝鲜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1983年离职休养,离休前为空军原第四军副军长。1988年7月,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

王牌飞行员范万章:击落美机五架击伤一架
王牌飞行员范万章:击落美机五架击伤一架

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分别于1951年12月2日和1952年1月6日、 11日,先后3次出战,先后击落美机五架,击伤一架。1952年8月8日,在空战返航途中为援救敌友而牺牲。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王牌飞行员韩德彩: 击落5架敌机
王牌飞行员韩德彩: 击落5架敌机

韩德彩安徽凤阳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机智地击落了5架先进速度的美国敌机。韩德彩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空军授予他"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及军功章。曾任空军师长、军长,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一九九一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王牌飞行员鲁珉:击落敌机5架
王牌飞行员鲁珉:击落敌机5架

1952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在19天连续4次空战中击落美军F-86战斗机5架。鲁珉所驾战机也曾多次被敌机击伤,均安全胜利返航。空军政治部授予他“打F-86能手”称号。立特等功,被授予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等光荣称号。

1950年6月25日北朝鲜开始进攻南韩的时候,北朝鲜的空军规模太小,飞机还是过时的二战时期的苏联製螺旋桨飞机,飞行员训练不足,缺乏经验。这批空军部队在美军的空中打击之下一败涂地。美军空军的F-80流星战斗机和F-51战斗机,连同 B-29轰炸机以及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飞机编组进攻,在北朝鲜上空横行无忌。这样的局面使得北韩和苏联以及中国就是否增加新的军事配备展开争论。到了10 月份,苏联终于同意提供当时新开发的米格战机,连同驾驶员参与战斗,并同意由这些飞行员培训北韩和中国的飞行员驾驶米格。

苏军的保密作战
苏军的保密作战

苏联的飞行员在苏方的基地完成基本培训后就被调派过来。苏联的飞机标记为北韩和中国军队的飞机,飞行员都以北朝鲜军队制服或平民服装打扮,无线电通讯中他们则用带有西里尔字母发音的韩文卡片,各种手段都是为了掩盖苏联参战的事实。

区域内的交手
区域内的交手

最初交手的时候,苏联方面还没有发现F-86的弱点,战斗中相当吃亏。1951年7 月11日,苏联飞行员佩佩利亚耶夫驾驶米格-15在近距离击落一架F-86,飞行员被中国志愿军俘虏。美国飞行员透露了F-86的弱点。

米格走廊的形成
米格走廊的形成

苏军的米格部队驻扎在中国东北,根据当时美国政府规定,美军严格禁止飞越鸭绿江进入中国领空。为了所谓的“苏联未参战”,高层禁止他们飞过共产主义联盟控制范围外。米格和F-86胶着局面使得所谓的“米格走廊”开始形成。

米格走廊产生的王牌
米格走廊产生的王牌

米格走廊上战机缠斗战损失的战机数至今仍不确切。即使是同一个国家如美国,不同年代的公布资料依然有出入。这与当时的战斗环境容易导致一机算多机,以机枪摄像器未击落判断,“被击落”计算方式,以及政治因素等有很大关系。

专题内搜索

发表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