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51年中国空军配合地面部队轰炸大和岛小和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6:52  人民网

  1951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配合志愿军地面部队攻占大和岛、小和岛等岛屿,对岛上及周围目标实施轰炸的作战行动。

  位于鸭绿江口外、朝鲜西海面的大和岛、小和岛及附近的椴岛、炭岛是美军和南朝鲜军的前哨阵地。为歼灭岛上之敌,1951年10月底,志愿军总部决定,以志愿军空军第2、第3、第8、第10师各一部配合志愿军第50军攻占大和岛及附近岛屿。志愿军空军的主要任务是,保障攻岛部队在集结地域不受空袭,对大和岛、小和岛和椴岛进行空中照相侦察,摧毁大、小和岛上的情报指挥设施,轰炸大、小和岛附近海面美国和南朝鲜的军舰,配合地面部队攻岛作战。

  11月2日,第3师第7团起飞米格-15型飞机4架,第2师第4团起飞拉-11型飞机4架,先后对椴岛、大和岛、小和岛进行照相侦察,为地面部队攻岛作战提供了情报。5日夜,地面部队攻占椴岛。6日14时35分,第8师第22团2大队大队长韩明阳率9架图-2型轰炸机从沈阳于洪屯机场起飞,在第2师第4团16架拉-11型歼击机、第3师第7团24架米格-15型歼击机掩护下,于15时39分到达大和岛上空实施轰炸。炸死炸伤敌60余人,摧毁各种弹药15万余发,命中率达90%,完成预定的任务。29日22时20分,第10师第28团出动图-2型轰炸机10架,对大、小和岛附近海面美国和南朝鲜军舰进行轰炸。由于缺乏夜间轰炸经验,未命中目标,但迫使敌舰艇驶离该海域。30日14时20分,第8师第24团出动图-2型轰炸机9架,由大队长高月明率领,第二次轰炸大和岛。原计划以第2师第4团16架拉-11型歼击机担任直接护航,以第3师第7团24架米格-15型歼击机担任间接护航。由于第8、第2师机群提前进入航线起点,致使担任间接护航的第3师米格-15型歼击机未能与之会合。第8、第2师机群进入海面上空时,遭美空军30多架F-86型战斗机偷袭。在第2师拉-11型歼击机掩护下,第8师编队且战且进。激战中,第8师在组织火力反击的同时,冲破拦阻奋勇飞向目标,3中队长机通信长刘绍基身负重伤仍用机枪击落美机1架。己方被击落轰炸机4架、击伤4架。担负直接护航的第2师拉-11型歼击机击落美机2架、击伤5架。其中,副大队长王天保击落1架、击伤3架,大队长徐怀堂击落1架,副中队长王勇、刘卓生各击伤1架;己方拉-11型歼击机被击落3架。15时21分,5架图-2型轰炸机飞抵大和岛上空,进行轰炸。在志愿军空军配合下,志愿军第50军攻岛部队于当日晚攻占大、小和岛。★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