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经典战例:志愿军空军首次击落敌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4:49  新华网
首次击落敌机的飞行员李汉图片来源:新华网
首次击落敌机的飞行员李汉 图片来源:新华网

  时间:1951年1月29日     地点:定州以西

  1951年1月29日,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年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击落了敌机。

  敌机来袭 

  这天下午1时34分,志愿军空军司令部设置在前方的雷达站,发现有一批敌机在定州、安州上空5000米的高度上盘旋活动,企图封锁与袭击安州火车站和清川江大桥。

  二十八大队奉命出击。大队长李汉率领吴奇、宋亚民、孙悦昆、李宪刚、魏梦云、赵明、褚福田等飞行健儿,在友空军掩护下,驾着8架战鹰,闪电般飞向战区。

  狭路相逢

  先敌发现目标,是空战胜利的重要环节。我空中健儿一面驾机疾飞猛进,一面极力搜索着敌机。1时40分,我机飞临定州以西战区,4号机孙悦昆突然报告:“左前方发现目标!”大家顺着他报告的方位仔细看去,果然有16架F——84型敌机在活动。仇人见面,分外眼红!这时候,只要空中指挥员一声令下,他们就会象猛虎下山一样扑向敌机。但李汉没有贸然行事。他从前次战斗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对付狡猾的美国空中强盗,既要敢打敢拼,敢于胜利,也要在每一个具体战斗中,慎重行事,讲究战术,方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我编队迅速利用阳光隐蔽,迂回至敌左后上方,占据高度优势,居高临下,顺着阳光,看清了敌人的部署。原来16架敌机分为6000米和5000米上下两层,每层8架,都是4机在前,左右侧后各有双机掩护。根据这一情况,李汉立即下决心:“待敌机到达我右下方的时候,集中兵力攻击其最上层,以奇取胜,打它个措手不及!”当敌机刚刚接近海岸线,李汉突然发出了攻击命令:“投副油箱!二中队掩护,一中队攻击!”并随即率领一中队右转120度,一推机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上层8架敌机猛压过去。

  首次击落 

  敌人见我来势迅猛,锐不可当,慌忙转弯摆脱。李汉紧跟着左转的4架敌机,绕了一个半环形的曲线,正好从左后方咬住了敌人的3号机,稳稳地套进了光环,待逼近至400米时,狠狠地按动了炮钮,眼见敌机冒烟起火,掉进了大海。当李汉攻击时,敌两对担任掩护的双机,先后从左右上方企图袭击李汉,我僚机组迅速分头拦击,将敌驱散。与此同时,位于下层的8架敌机,也从我带队长机后方钻了出来。一直在高空监视敌机活动的副大队长李宪刚见此情形,立即带领魏梦云、赵明和褚福田从高空飞扑而下,一阵猛烈的炮火,把8架敌机打散。李汉在率队追击中,又击伤敌机1架。战斗到此胜利结束。我二十八大队带着击落击伤美机各1架,自己无一损伤的战绩,安全返航。

  这一胜利,标志着人民空军在战斗中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为人民空军的战史写下了光荣的第一页。 (白丁)(素材由空军政治部宣传部提供,新华军事整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