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52年中国空军与美国空军在朝鲜永山铁山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6:54  人民网

  1952年12月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与美国空军在朝鲜永山、铁山地区上空进行的空中作战。当日,志愿军空军共发现15批96架美机。美军先出动1个机群,企图侦察新义州机场和攻击清川江以南地面目标,其中2批16架F-86飞机掩护侦察机沿朝鲜西海岸直窜,进行袭扰和侦察。其他飞机活动于清川江地区,掩护战斗轰炸机对沙里院、新溪、阳德地区等地区进行空袭。

  12时15分,志愿军空军第12师第34团团长郑长华率16架米格-15比斯飞机起飞,在铁山地区上空与16架美F-86型战斗机进行空战。6号机王斌、9号机姜龙击落美机1架,8号机张道谦单机近击,迫使1架F-86飞机在慌乱中坠海。志愿军空军安全返航。接着,美国空军又出动1个机群,其中32架F-86飞机活动于定州、铁山、龙岩浦、永山市等地区上空,掩护侦察机在铁山半岛及鸭绿江沿岸侦察照相。第3师第9团副团长王海率3个中队起飞12架米格-15比斯飞机,配合友军空军打击F-86机群。编队进至新市洞与枇岘洞地区上空时,王海发现目标,遂率编队右转15度。第2、第3中队由于转弯过早,且速度快,冲到了长机中队右前方。此时,左前上方飞来F-86飞机4架,王海遂令5号机率第2中队左转攻击。5号机因受无线电干扰而未听到王海的命令。第2中队继续右转,美机乘机左转企图攻击该中队。王海率队准备反击该批美机时,又发现第3中队尾后也有4架美机。在2个中队都遭美机咬尾的危急情况下,王海命令僚机组反击第3中队尾后的美机,自己率僚机反击第2中队尾后的美机。僚机组3号机孙生禄接令后,发现长机组尾后也有4架美机,且距离更近,威胁更大。他立即率僚机首先驱逐了长机组尾后的美机,后又急速右转,向第3中队尾后的美机开炮,迫其放弃攻击。至此,整个编队摆脱被动,转入进攻。战斗中,孙生禄在美机群反扑时,机智地转到美机群背后,抢先开火,先后击落F-86飞机2架。第3师第7团支援第9团作战,在龟城地区上空击落F-86飞机1架。

  此次空战,志愿军空军第12师和第3师,在一天中以损失飞机1架的代价,击落和逼落美国空军F-86飞机6架。★

  (选自《中国空军百科全书》)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