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利比亚战争在经历短暂的平静之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迈胡卜8月22日凌晨宣布,反对派武装已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目前正在市内清除卡扎菲残余部队。此前并不被看好的反对派武装在数月时间内迅速占据上风,即将取得战争的全面胜利。反对派武装究竟何以取得如此战绩,利比亚政府军又因何战场失利,新浪军事深度策划为您解读——

武器装备:政府军外强中干 反对派借力发威

政府军:重武器数量远超对手
政府军:重武器数量远超对手

利比亚政府军作为正规军队,重武器配置比较齐全,主要来自前苏联。陆军拥有各种坦克2950辆、装甲车2160辆、各种火炮1690门。空军拥有苏制战机和防空武器系统。仅重武器一项,政府军的武器水平就占有绝对优势。

  • 实战表现
  • 北约介入前:效率底下 少有建树。政府军曾经在战争初期派出少量重炮和坦克进攻反对派占领的城镇,取得了一定战果,迫使反对派武装主动撤出。飞毛腿导弹在半年内仅发射过数次,并且未对反对派造成任何伤亡。

        北约介入后:遭受空袭 损失严重。政府军的防空系统无力抵抗北约空中力量,随着北约对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发动空袭,政府军的重武器损失严重,原本拥有的武器优势也随之丧失。
反对派:武器种类繁杂 部分为自行改造
反对派:武器种类繁杂 部分为自行改造

反对派武装没有稳定的武器来源,因此武器数量严重不足并且种类相当繁杂。这些武器大部分都是单兵使用的步枪、机枪等轻武器,更有威力的高射机枪、火箭炮等武器也大多是军火库中的残次品,经过反对派自行修复和改造才能勉强使用。

  • 实战表现
  • 北约介入前:使用水平低下。反对派武装人员普遍没有经受过军事训练,对部分武器的使用并不在行,进一步影响其战斗力。为此,反对派领导人呼吁北约提供武器援助以及人员训练。

        北约介入后:获取武器 劣势改观。在北约空袭有效打击政府军重武器并且提供部分武器援助之后,再加上与政府军交战过程中缴获的部分武器,反对派在武器方面的劣势才得到改观,可以与政府军残余力量相抗衡。

皮卡成为利比亚战争独特风景

    在利比亚战场上,反对派武装大量使用皮卡这种普通的民用车辆,以至于皮卡几乎成为了反对派武装的象征之一,政府军也在遭到空袭之后开始放弃坦克等重武器转而使用皮卡。皮卡究竟具有哪些特点使其深受交战双方的青睐?

皮卡特点之一:方便搭载重型武器

皮卡特点之一:方便搭载重型武器

皮卡特点之二:可以运输弹药或人员

皮卡特点之二:可以运输弹药或人员

皮卡特点之三:民用车辆外形低调

皮卡特点之三:民用车辆外形低调

皮卡特点之四:成本低廉方便获取

皮卡特点之四:成本低廉方便获取

战术应用:政府军表现不尽如人意 反对派保存实力后发制人

  • 政府军
  • 北约介入前
  • 主动进攻 收复失地。在开战之初,政府军依靠武器装备优势主动进攻被反对派占领的城镇与地区,先后收复了反对派之前占据的拉斯拉努夫、卜雷加及乌卡拉等石油重镇,解除了卡扎菲故乡苏尔特面临的危机。
      
      发挥空中优势 以长击短。政府军抓住反对派武装既没有空中力量,又缺乏有效防空武器的不足,接连派出空军战机对反对派武装进行轰炸。
      
      发放武器 武装支持者。在利比亚战争爆发之初,卡扎菲就向其支持者发放了大批武器,希望民间的反抗力量能展开游击战对抗反对派武装和北约,但未见明显效果。
  • 北约介入后
  • 由进攻转入防御。2011年3月19日,英、法、美军在联合国授权下对班加西进行空袭,成功阻止其进攻势头。政府军的坦克、火炮等重武器也相继在空袭中被摧毁,再也无力发动进攻,转入被动防御。
      
        加强防空作战。在北约发动空袭之后,利比亚政府军动用防空火炮和高射机枪等武器攻击北约战机,加强了防空作战,但未对北约空袭构成威胁。
      
        伪装武器 躲避空袭。面对北约凌厉的空袭,利比亚政府军将坦克和其他装甲装备藏到隐蔽地点,改为使用小型轿车、货车以及其他民用汽车充当交通工具,使多国部队飞行员难以分辨目标是平民还是军人。
      
        渲染北约误炸。北约空袭初期,反对派与北约空军缺乏配合而遭到误炸。政府军通过对此进行渲染丑化北约形象,分化、拉拢国内民众不要参加反对派武装。
      
        卡扎菲不时高调亮相鼓舞士气。自从利比亚战争开始之后,卡扎菲便经常在公众面前亮相,并宣称自己绝不离开利比亚,以此激励支持者抵抗反对派武装。
  • 反对派
  • 北约介入前
  • 主动撤出 保存实力。开战之初,反对派就将占领几个石油重镇作为首要目标。当遭到政府军的反击之后,反对派武装并没有凭借劣势武器坚守孤城,而是选择了立即撤离以保存有生实力。

        昼伏夜出 躲避轰炸。为了避免政府军轰炸造成的损失,反对派武装派出士兵组成突击队,每天夜间潜入卜雷加港,袭扰政府军驻地。

        借助媒体促使北约介入。在遭遇政府军围剿之后,反对派武装开始通过媒体报道提升自身影响力,并最终促使北约介入利比亚战争,为自己赢得了生存机会。
  • 北约介入后
  • 借助北约 发起反攻。在北约介入利比亚战争之后,反对派武装实力增加逐渐占据上风。反对派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积极组织人员和武器对政府军发动反击。

        夺取石油重镇 釜底抽薪。反对派武装再次成功夺取米苏拉塔、布雷加、拉斯拉努夫等几处石油重镇,彻底切断了卡扎菲政府的经济来源,为最终占领首都奠定了胜利基础。
  • 北约
  • 对政府军发动空中打击。从3月19日“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开始,北约联军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总共对利比亚政府军发动了七千多次空袭,有效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设施,削弱了其军事优势。

        实施斩首行动。北约战机加装钻地弹,多次轰炸卡扎菲可能藏身的阿齐齐亚军营和卡扎菲的住所,导致卡扎菲的小儿子和三个孙子在一次空袭中丧生,但始终未能击中卡扎菲本人。
飞毛腿导弹:发射太迟,无力回天
飞毛腿导弹:发射太迟,无力回天

8月16日,在与反对派为争夺石油战略重镇布列加已激战数月之后,利比亚政府军才第一次向反对派发射飞毛腿导弹。这枚导弹落在距布列加80公里处的沙漠里。

雇佣军:没有金钱,不再卖命
雇佣军:没有金钱,不再卖命

雇佣军曾在利比亚冲突当中充当了先锋部队,但由于利比亚的海外资产被冻结,油田逐渐被反政府武装夺去,卡扎菲缺乏资金支付外国雇佣军的工资,后者则不再为其卖命。

防空系统:仍处于20世纪70年代水平
防空系统:仍处于20世纪70年代水平

由于洛克比空难后的国际制裁,利比亚军队的武器老化较为严重,空军目前只有几十架前苏联生产的战斗机和200多枚老式地对空导弹,根本无法对北约空军构成有效的威胁。

核生化武器:自废武功,追悔莫及
核生化武器:自废武功,追悔莫及

过去五六年间,卡扎菲为了改善与美国、欧洲一些国家的关系,自行终止了原来进行的核武器及生化武器研究。到内战爆发时,扎菲手中已经没有可以使用的核生化武器。

美欧武装是左右利比亚战局的无形之手

美欧武装是左右利比亚战局的无形之手

      在利比亚军事冲突中存在着一个公开的秘密——北约悄悄地却又如此关键地帮助反对派武装从强大的卡扎菲武装手中夺取胜利,将利比亚反对派的“乌合之众”转变成了挺进首都的黎波里的“威武之师”。
北约空袭为反对派铺平进攻道路

截止到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的8月21日,北约战机共执行了7459次飞行打击任务,为反对派清除障碍。自3月在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以来,北约平均每天执行60多次飞行任务。在北约空中打击的掩护下,利比亚反对派逐渐能够击败卡扎菲武装、切断对方的补给线,并将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带到自己的阵营中来。

北约国家向反对派武装提供武器装备

利比亚反对派曾抱怨说,在北约军事支援下,我们的部队曾攻打到卡扎菲的老家苏尔特附近,但后来又被迫后撤,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可与政府军抗衡的的武器装备。为此,北约国家利用联合国相关决议“既没有详细说明,也没有排除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防御物资”的缺陷,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

特种部队与情报机关暗中相助

来自法国、英国以及一些东欧国家的秘密部队向利反对派武装派遣后勤专家、安全顾问、情报专员、军力损失分析员等各种专家。在战场上接收实时情报的外国军事顾问将反对派手中有限的火力又快有准的集中在敌方阵地。美国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构在利比亚冲突期间收集情报并提供给利反对派和其他同盟国。

多国派军事顾问训练利比亚反对派

意大利国防部长拉鲁萨称,“我们十分清楚,他们(反对派)空有战斗的意愿却没有必要的技术,因此必须得到训练。”英法意等国派遣军事顾问训练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之后,反对派自身实力获得了增强,而北约部队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合作正越来越默契,特别是在空中打击的相互协调方面。

宋晓军:利比亚战事尚未结束,西方开始算账。

  • 昨天英国媒体说英大约花费了26亿英镑。今天ABCNEWS报道,美国国防部称,截止7月31日,美国在利比亚至少花费了纳税人8.96亿美元。除了一些非致命装备援助外,空军共出动了5316架次飞机,其中在美国4月1日撤出军事行动前共有1210架次空袭任务。

韩国《中央日报》:卡扎菲最精锐的部队缘何崩溃

  • 卡扎菲军队迅速倒塌的最直接原因可能是向外国佣兵支付的工资和补偿金都已见底。但是因为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利比亚的海外资产被冻结,特别是卡扎菲向雇佣兵支付的补偿金大幅减少,不能再留住对金钱虎视眈眈的雇佣兵,这样,卡扎菲战斗力的一个轴心便崩溃了。

博联社马王爷:卡扎菲藏身何处目前是个谜。

  • 不过,从阿齐齐亚军营依然密集交火看,这里很可能是他最后的阵地。反对派已经给他开出生路:只要宣布出走,便可停止攻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呼吁他停止抵抗下台,以免更多流血牺牲。问题是,卡扎菲听得进去吗?这真是最后的机会,或曰不是机会的机会。

法国军事专家:卡扎菲已无力组织任何反攻

  • 法国国际关系学院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艾蒂安·德·杜朗当天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数周来,卡扎菲的武装力量已经“彻底处于守势,而无力再组织任何形式的反攻”。他说,反攻需要通过机动车辆推进,如果这么做,很容易被北约的战机或被地面的反对派武装定位并摧毁。

结语:利比亚交战双方力量的逆转,是美国以及北约国家高调介入利比亚冲突、支持反对派武装的结果。符合欧美利益的一方自然会得到军事支持并战胜对手。

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