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200多枚防空导弹难以应对西方空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12:20  人民网
S-200(北约代号:SA-5)中高空超远程地对空导弹射程达到400公里,射高达到40000米。全弹长10.5米,弹径0.85米。   S-200(北约代号:SA-5)中高空超远程地对空导弹射程达到400公里,射高达到40000米。全弹长10.5米,弹径0.85米。

  人民网3月19日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开辟“禁飞区”的决议后,北约各国领导人18日开始研究设立“禁飞区”的诸多细节问题。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北约空军可轻松掌握利比亚制空权,但如果对利比亚地面部队发动攻击的话,可能会面临很大危险。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则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立即停止进攻利反对派武装”,否则将面临多国部队的联合干预。据悉,法国、英国和阿拉伯国家将在可能发生的干预利比亚行动中扮演“领导角色”。美军地面部队将不会进入利比亚领土执行作战任务。

  美国要求利比亚政府军从反对派控制的班加西和其他大城市附近撤走,并恢复对当地的水、电和燃料供应,同时允许国际组织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目前,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经展开了针对利比亚及其领导人的经济制裁活动,并将在巴黎召开峰会研究下一步行动。

  利比亚空军鼎盛时期曾有400多架战斗机、轻型攻击机和直升机。后来,因保养不善和训练不足,这个北非国家却只能靠着几十架前苏联生产的苏-22、米格-21和米格-23飞机,勉强支撑局面。这些飞机根本就不是北约盟军的对手,根本无法在空中挑战对手设置的“禁飞区”。

  西方分析人士估计,利比亚防空部队只有200多枚老式地对空导弹,根本无法对北约空军构成有效威胁。不过,利比亚地面部队的高射炮和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可能会对北约战机构成“一定挑战”。此外,西方国家喷气式战机也很难有效对付利比亚空军的直升机。

  据悉,在“禁飞区”正式生效后,北约将在地中海北岸盟国部署几十架战斗轰炸机、加油机、侦察机和无人驾驶飞机。这些飞机将从上述欧洲基地起飞,跨越地中海到利比亚境内巡逻执行“禁飞”任务。北约最快将在本周末决定有关“禁飞区”的细节并下达作战令。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北约作战飞机将主要从位于意大利和法国境内的基地起飞,并且在先进预警机的空中指挥下执行作战任务。此外,从法国和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战机也将参与“禁飞区”上空的巡逻活动。有西方媒体称,北约战机的巡逻工作将会“很快展开”。

  目前,美军在地中海上共部署了三艘导弹驱逐舰,1艘核潜艇、1艘两栖登陆舰和1艘两栖攻击舰。一旦得到攻击命令,这些舰艇携带的“战斧”导弹将成为打击利比亚防空系统的最有效力量。普遍认为,美国现在已经为“军事干预”利比亚做好的必要准备。

  不过,德国多次公开表示,对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持保留态度,并担心此举可能让北约陷入一场无法脱身的长期行动。捷克驻北约代表则表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设立“禁飞区”,并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同时向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高轶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