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卡扎菲军队快速崩溃因无钱付雇佣军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利比亚反政府军在向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进军的过程中,卡扎菲最精锐的部队艾米斯(Khamis)旅没有一次反击就溃败了。韩国《中央日报》分析认为,这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当时高呼“侯赛因敢死队”但在一瞬间就被击溃的伊拉克革命卫队最后的结局很像。

  分析称,卡扎菲军队迅速倒塌的最直接原因可能是向外国佣兵支付的工资和补偿金都已见底。卡扎菲一直使用庞大原油和美元雇佣那些非洲出身的雇佣兵,镇压反政府的示威,而且还利用这些力量参加和反政府武装的战斗。甚至有言论称,外国佣兵占到了卡扎菲全部战斗力的一半。但是因为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利比亚的海外资产被冻结,油田和石油管道地区逐渐被反政府武装夺去,不能确保石油的安全进口。特别是卡扎菲向雇佣兵支付的补偿金大幅减少,不能再留住对金钱虎视眈眈的雇佣兵,这样,卡扎菲战斗力的一个轴心便崩溃了。

  北约(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持续5个月的精确打击应该是卡扎菲军队崩溃的另一个原因。掌握利比亚制空权的北约军队对利比亚军队的通讯、用于运输的车辆和设施进行了集中的破坏。所以卡扎菲的军队成了“半身不遂”的状态,没法全力投入战斗。《纽约时报(NYT)》在8月21日(当地时间)报道说“在美军的支援下,北约打击的精确性增高,给卡扎菲的军队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在反政府军正式进攻的黎波里的8月20日,北约军队已将卡扎菲军队在的黎波里的驻军基地夷为了平地”。

  《纽约时报》还报道称“英国、法国等国家将向利比亚派出特殊部队来训练和武装利比亚市民军,这会提供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法国,在今年6月向正在准备进攻的黎波里的反政府军提供了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还对反政府武装进行了训练。借此战斗力得到强化的反政府军控制了的黎波里周边的战略要地扎维耶(Zawiyah),并切断了石油管道和补给通道。因为北约军队封锁了海上通道,所以利比亚军队一直都是通过扎维耶,从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那里筹措武器和弹药。但自从扎维耶被市民军占领后,卡扎菲军队最后的补给通道便被切断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