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一款军舰为何五年狂建数十艘 美媒给出答案

2017年12月06日 11: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在11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新增两艘“潜艇杀手”隐身战舰》的报道称,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近入列了2艘056A型轻型护卫舰“广元”号(舷号552)和“遂宁”号(舷号551)。与之前的056型轻护相比,056A的任务定位更加明确,主要是从事反潜作战。056A像056一样装备4枚“鹰击83”反舰导弹、1座76毫米主炮、2座PJ-17型单管30毫米机关炮、2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1座8联装“红旗”10近程舰空导弹发射架,尾部飞行甲板可起降直-9反潜直升机,最大的区别在于056A在舰尾增加了拖曳式低频被动线列阵声呐和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可变深度声呐。

  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主要用于对远距离深海潜艇的警戒、探测、跟踪,在技术特点和性能上与美国AN/SQR-19A类似,由拖缆和线列阵组成,其中线列阵的长度为300米,拖缆长度不少于1000米。据有关公开发表的相关论文,其线阵列由10个声学组件组成,其中6个低频、3个中频、1个高频,每个组件长15米,装有54个水听器,采用低频和甚低频工作,可以同时跟踪、监视十多个水下目标,拖曳速度12~22节,被动探测距离不低于60海里(约130千米以上),可进行远程监视、测向、识别及测距,满足远程反潜鱼雷或反潜导弹的初略目标数据装定的要求。

  拖曳式主/被动可变深度声呐实际上是将拖曳式主动变深度声呐和拖曳被动线列阵声呐结合起来,利用大型变深度拖体发射低频声波,而拖曳线列阵声呐则负责对目标回波实施接收,同时线列阵本身仍然有部大部分水听器处于被动方式工作方式。这样就可以实现同时具备利用变深度声呐便于调节基阵深度,避免海水跃层对探测的影响;再利用拖曳线列阵大孔径、高增益的优势,实现对现代高性能、低噪音潜艇在深海及浅水海域远距离探测、跟踪的目的。

  拖曳式主/被动声呐对于现代“隐身”潜艇的探测距离基本上不会低于20~25千米,理想条件下可以达到40~50千米。可以说,这种声呐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探测能力最强的舰载声呐设备,其对一国的声学理论研究、元器件制造能力、数据处理、解算能力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056A型轻护在采用这种声呐之后,反潜探测能力有了飞跃性的提升,丝毫不亚于比起吨位大得多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能够有效探测现代各种现代高性能潜艇。

  外交学者网站指出,反潜战一直是解放军海军的首要任务之一,而中国海军正在迅速提高其在该领域的能力,056A轻护批量服役就是这方面最明显的标志。仅今年11个月里,中国海军就已服役7艘056A轻护,预计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还会增加再4艘。由此可见,凭借056A的优异反潜探测能力、对潜攻击能力和该型舰的数量优势,则中国海军在中近海范围可以对任何潜艇目标构成巨大压力。(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