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终于购俄S400导弹 中国应庆幸没出口其红旗9

2017年12月01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9日,美国《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土耳其国防部长加尼克里当天表示将在2019年开始部署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此前,北约就土耳其购买S-400导弹问题持续向土方施加压力,这是土耳其方面做出的答复。加尼克里称,目前土耳其政府除了首批S-400导弹外,还正在与俄罗斯讨论追加购买S-400导弹系统的相关事宜。

 

 

  土耳其方面与俄罗斯于2017年7月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购买协议,价值25亿美元。在2019年,土耳其将从俄罗斯获得2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后在土耳其境内利用俄罗斯提供的部件组装2套S-400导弹系统。目前,双方正在谈判的追加购买协议中,土耳其还要求俄罗斯方面将S-400导弹系统的相关技术进行转让。土耳其方面一直希望对S-400导弹进行一定的定制改进,使得其能融入土耳其的作战指挥系统。目前,北约方面不允许S-400导弹系统接入其在土耳其境内部署的防空系统,使得S-400导弹系统只能单独运行。自从2017年9月1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已经与俄罗斯签订购买协议以来,北约就持续对土耳其进行施压,北约官员还警告土耳其购买俄制导弹系统将面临“后果”,甚至声称土耳其采购S-400意味着土耳其与北约关系走到“十字路口”,希望土耳其方面放弃购买俄制防空导弹。迫于北约方面的压力,土耳其不得不将S-400导弹的部署日期推后两年,在2019年才进行部署。

 

 

  土耳其此次因为采购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的问题与北约折腾的不可开交,其实最早中标土耳其防空导弹系统的,并不是俄制S-400导弹,而是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早在2007年,土耳其的防空导弹系统采购项目就已经开始全球招标,欧洲“紫菀”防空导弹、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等世界知名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都参与了竞标。在土耳其的实弹打靶时,“红旗-9”防空导弹九发九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土耳其于2013年宣布“红旗-9”导弹中标,可是此后的事情发生了反转:2015年,土耳其在北约的压力下,取消了这笔交易,重新开始了竞标。

 

 

  对于土耳其取“红旗-9”导弹交易一事,事后有消息称土耳其对防空导弹的要求高、价格低不说,还要求高权限的技术转让。西方军火商均不同意土耳其的要求,土耳其选择“红旗-9”只是为了向西方压价的一种手段。对此,中方对土耳其相当不满。对土耳其这种行为不满意的不是只有中国人,美国、欧洲也都坚决不能接受这种行为,因此土耳其从西方购买防空导弹的愿望就此落空。这下,土耳其只能向俄罗斯人求援,当初被认为只是陪标“打酱油”的俄罗斯成了笑到最后的赢家。这时,土耳其人又看不上S-300导弹系统,强烈要求购买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还要求高权限的技术转让授权。对此,俄罗斯人狮子大张口,开出了25亿美元4套系统的天价。毕竟,土耳其人在这方面的恶劣名声早已在外:当初土耳其购买中国“卫士”火箭炮后便迅速仿制,并推向世界军火市场,还抢走了中国的订单。如今购买S-400导弹系统后,不知道土耳其人还能搞出什么事情。

 

 

  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在土耳其招标中的表现却引发了其他国家的注意,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与卡塔尔先后与中国签订了“红旗-9”的购买协议。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人还真得感谢土耳其的“不买之恩”。如果当年土耳其买了“红旗-9”,很可能这几笔生意就会被土耳其人抢走。(作者署名:防务最前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