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直升机有多难:中国引进黑鹰30后才研制出直20

2017年11月30日 14: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随着运20,歼20等一批20辈的飞机不断传来好消息,关于我国另一款20系列飞机也不越发引起关注,这就是试飞照早已曝光的我国新型10吨级通用直升机直20,那么随着未来直20的大量服役,对解放军究竟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高原机场亮相的直20

  越南战争作为世界上第一次直升机大规模应用的战争,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铺天盖地的UH1休伊直升机,因此越南战争也被称为直升机战争。在长达十年的战争中,美军投入了数以万计的直升机,真正让陆军插上翅膀成为一支飞行陆军。不过当时参战的直升机都暴露防护和飞行性能差等一系列缺点,由鉴于此美军决定研制一款新型通用直升机。

  ▲漫天飞舞的直升机是越南战争最明显的标志

  经过多伦PK,美军最终选定了西科斯基公司的方案,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黑鹰直升机,自此黑鹰系列直升机开始了其40多年的服役历史。黑鹰直升机为10吨级中型运输直升机,采用传统的单旋翼布局,配备后三点式固定起落架。其发动机为两台T-700涡轴发动机,单台动力可达1100kw,一次能运载11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装载1.2吨的货物。

  ▲黑鹰是史上最成功的直升机

  黑鹰强大的心脏富裕了其优秀的高原性能,与固定翼飞机不同,直升机的升力全部来自于发动机驱动的旋翼。在高海拔地区由于空气稀薄发动机供氧不足,因此其输出功率会有大幅度下降,导致直升机升力不足。一般来说在3000米的高空,直升机的涡轴发动机会下降40%左右,一架直升机在低海拔地区可运载1吨货物,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甚至连0.3吨也运不了,而到了4500米以上的高度时,发动机功率甚至会下降50%左右,因此为了适应高原环境要求直升机必须具备较大的储备动力。

  ▲解放军目前装备的米171和直18并不是理想型高原直升机

  而我国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上世纪80年代,解放军还在大量使用老掉牙的直5直升机,根本无法承担高原飞行任务。为了能让直升机上高原 当时我国制定了三六指标 :即使用升限6000米,载重600公斤的情况下航程达到600公里。而以当时我国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研制出这样的直升机,因此便以民用的名义从美国引进了一批黑鹰直升机。合同包括单价600万美元的24架黑鹰直升机,3套单价78万美元的外挂式副邮箱系统,总价达1.5亿美元,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大卖买。

  ▲汶川救灾中的黑鹰直升机

  进口的这批黑鹰与美军自用版相比,其采用的T-700-701A发动机功率比美军现役还有高出10%,其他在旋翼刹车和减速器方面也进行了改进,堪称高原版黑鹰。这批黑鹰的到来结束了我国高原上没有直升机服役的历史,凭借良好的高原起降性能,在我高原部队后勤补给和救灾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20采用5片主旋翼

  2008年后解放军对直升机的需求越发旺盛,随着科技和资金的注入,一大笔直升机项目得以立项和推进。比如我国专用型武装直升机直10,直10于2010开始服役,目前已经全面装备解放军陆航部队。在运输直升机方面,我国除了继续进口米171系列外,新型直18直升机已经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它们也可承担一定的高原任务,直18更是突破了高原9000米的试飞大关。而在10吨级运输直升机方面,我国也成功研制出类似于黑鹰的直20,直20采用五片复合材料的主旋翼,尾旋翼为十字交叉结构,并列双驾驶构型,其旋翼系统和机身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并实现了数字化综合显示控制。直20的出现使我国10吨级通用直升机的整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一流。直20采用国产涡轴10发动机,该发动机功率可达1600kw,将赋予直20不输黑鹰的高原飞行性能。

  ▲直20未来也可像黑鹰那样采用运输机直接运输

  ▲直20未来大量服役后中国陆军将成功一支飞行陆军

  目前直20已经开始了大规模飞行测试,不久就将装备部队,未来一旦直20大规模装备部队,可大量取代目前陆航大量装备的米171和直8系列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在灵活性和经济性上不及10吨级的直20,未来直20可作为班级突击运输直升机,承担起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的大梁。并且直20也可由运输机运输,具备战略机动性。直20还可作为三军通用平台,进行一系列改造,比如可改装为海军运输型,预警型,反潜型,从而消除海军直升机型号庞杂的问题。(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风林火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