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印联手挑战中国底线 我军需做好在两地开战准备

美印联手挑战中国底线 我军需做好在两地开战准备
2017年07月05日 10: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中美、中印关系都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不仅美国一再挑战中国底线,印度也赶来无理取闹,竟入侵中国领土。这两个国家一唱一和,都赶着给中国添堵,究竟为什么?

  6月16日,解放军在中国境内的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印度边防人员越过中印边界的锡金段,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方施工。印度陆军参谋长宣称,印度此次是在为2.5线战争(2.5线战争即美国提出的能够同时打两场半战争)做准备,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并声称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不一样了。6月2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印度入侵中国领土一事表示:“我们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这是在西边的中印边境发生的事。

  而在中国东边和东南边,美国连续做了三件恶心中国的事。第一件事是6月29日,美国国务院批准总价值14.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方案。第二件事是6月28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对《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一项重大调整,新条款同意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的高雄或其他港口,并允许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湾军舰的进港要求。虽然上述法案新的条款还需得到参议院批准、再经众议院同意,最终由美国总统签字同意才能正式成为法律,但如果最终走完所有程序成为法律,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极大破坏。第三件事是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领海,中国海军立即出动两艘导弹护卫舰、一艘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美国做的这三件事都触碰了中国底线,是中国绝对不能容忍的。7月3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和总统先生在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成果。与此同时,两国关系也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场。我们很重视总统先生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美方切实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习近平主席专门对特朗普说“两国关系也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中方已向美方表明了立场。”可见中国对美国的行为已经无法容忍。

  印度为什么敢向中国发难?美国为印度撑腰是印度敢于跳出来向中国挑战的关键。最近莫迪访美时,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美国对印度作出了多项重要承诺:一是重申美印紧密伙伴关系是这一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核心的战略定位。二是美国将继续支持印度早日成为核供应国集团成员。三是重申美国继续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四是美国承认印度是美国“主要防务伙伴”,并出售给印度的22架“捕食者无人机”,这是美国的北约盟友才享有的待遇。美国的这四项承诺无疑给印度打了鸡血,令其忘乎所以,一头就撞向了中国。

  印度的如意算盘是在中印边境搞由印度主导的有孟加拉国、不丹、印度和尼泊尔四国参加的小型南亚联盟,在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议会相继通过这一协议后,不丹却否定了这一协议。这让印度顿时有一种挫败感,因此在不丹并没有要求印度出兵的情况下以不丹的名义进入中国领土阻止中国道路施工。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介入不丹政局,并像吞并锡金一样,吞并不丹,使不丹成为印度的一个邦。由于洞朗地区处于切断东、西印度的战略要冲,印度担心中国在洞朗修筑的道路对印度构成军事威胁,因此不惜铤而走险,阻止中国修筑道路。这里我们不能忽视的另一个原因是印军参谋长所说的“2017年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不一样了。”这里专门提到1962年那场印度军队被中国军队打得像非洲斑马一样溃败的中印边界反击战,印度想报那次惨败之仇。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与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这使印度感到了中国发展的强大辐射力已经扩展到了印度周边,正在影响印度的地缘政治。

  美国为什么在两国首脑庄园会晤没过多久、中国已经公布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成果第一批清单之后,又开始挑战中国底线?这是因为特朗普就是一个不择手段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政客和资本家,他的手段其实一直都没有改变,那就是威胁、恐吓、耍流氓,他如此缠绕中国,不断在中国周边挑事,就是为了不断获得经济利益,如果中国不能还以颜色,特朗普还会不断拿台湾、南海、朝核、香港等等问题纠缠中国,还会不断挑动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越南向中国发难,还会不断寻找新的矛盾冲突点,让中国疲于应付,不断向美国让利。

  印度和美国能够走到一起,是基于一个因素,那就是美国和印度都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他们构成了威胁。中国、美国和印度这三个国家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最快最稳定的国家,以目前的发展速度,印度将很快超过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从2015年开始印度的增长速度超过中国,这使得印度的野心开始膨胀。印度虽然希望超越中国,但由于印度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现实情况是,印度正在离中国越来越远,这使得印度开始抱美国的腿,进而铤而走险地对付中国。

  而美国则是另一种心态,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美国的60%,中国是11万多亿美元,美国是18万多亿美元,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在10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后面的日本才4万多亿美元,德国才3万多亿美元,其它国家都在1万多亿或2万多亿美元。问题在于中国的发展速度是美国的四倍(2016年中国是6.7%,美国是1.6%),在全球各国都在离美国越来越远的时候,只有中国在迅猛追赶美国,预计10年左右时间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因此美国绝不会让中国轻易超过。

  无论对印度还是对美国,中国都必须果断出手而不能任其猖狂。对印度,在警告之后仍不撤出时,中国要坚决消灭进入我国境内的印度侵略军,绝不能手软,否则印度会得寸进尺,步步蚕食中国领土。虽然我们希望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既有合作又有斗争将会成为今后中美关系的常态,只讲合作而不讲斗争显然对中国不利。中国必须明确告诉美国,如果继续挑战中国底线,中国将首先在贸易上停止执行中美两国近期达成的第一批成果清单。其次是如果美国继续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中国必须做好武力解放台湾的准备,让美国认识到挑战中国底线,绝不会获得任何好处。

  当前美国继续在中东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和外交博弈,这对中国是大好事,中国应加大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力度,特别是增加对伊朗和俄罗斯的支持,尽量让美国重新陷入中东乱局而无暇顾及中国,这样既可以消耗俄罗斯的力量,也可以消耗美国的力量,同时为中国发展赢得宝贵时间,因为时间在中国一边,时间将决定中美两国在未来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者署名:李光满)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印度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