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鱼鹰机事故不断 中国民企解决倾转翼飞机大问题

2017年01月30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因为相关技术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根本解决,因此稳定性一直不好

  众所周知,倾转翼飞机是目前一种非常有应用前景的新型飞机构型。但都难以克服一个问题,就是在前飞和垂直飞行的飞行状态之间进行转换时的稳定性的问题,最近事故不断的美国V-22“鱼鹰”倾转旋翼飞机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

  近日,沈阳无距科技展出了一款非常独特的新型无人机传统倾转旋翼构型飞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串列的四旋翼,有望解决这一技术障碍。

  图注:沈阳无距串列翼倾转旋翼无人机,其串列机翼两端的4具可倾转旋翼机构,设计非常独

  串列翼倾转旋翼无人机

  从外形上看,除了机身外,串列翼倾转旋翼无人机其实有两对前后串列布置的“翅膀”,这也是“串列翼”命名的由来,而之所以用串列翼,是为了方便螺旋桨布置。在两对固定翼的翼尖位置,都设置了由电动机控制的一对双螺旋浆装置,这个装置是可以进行旋转的。当起降过程时,装置旋转使得螺旋桨与水平方向平齐,进入“四旋翼”无人机模式,垂直起降;而当需要转向水平飞行时,螺旋桨装置旋转,使得螺旋桨与水平方向垂直,其中一对螺旋桨后面那个桨叶旋转提供推进力,而前面那个则不提供驱动力,顺桨自由旋转。而由于串列机翼可以提供升力,相当于飞机的固定翼,这样一来,飞机就从四旋翼飞机状态,进入了倾转旋翼的固定翼飞机状态。

  图注:串列翼可倾转旋翼机的性能展板

  新思路解决大问题

  两旋翼构型因为极其复杂的气动问题难以解决,因此像两条腿的板凳一样极难稳定,如果把这个板凳多加几条腿,比如从两条腿变成四条腿,把两个倾转旋翼变成四个倾转旋翼,这样稳定性就可以大大提高。这就把倾转旋翼机垂直起飞姿态的问题变成了四旋翼直升机的问题,而目前四旋翼直升机作为一种很成熟的飞行器,其飞行控制已经较为成熟。四旋翼在飞行姿态转换的时候,即便遇到复杂的气动难题导致其中一两个旋翼升力不正常,飞行器整体飞行姿态也不会马上失稳,可以有效提高在倾转姿态转换中的飞行稳定性。

  V-22这类有人倾转翼飞机的安全性饱受质疑,而沈阳无距科技研制的串列翼倾转旋翼无人机为解决倾转旋翼机的稳定性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虽然现在只是应用在无人机上面,但是相关技术未来也可能应用到有人倾转翼飞机上,对我国发展有人倾转翼飞机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