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针对中国威胁推出黑科技 可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

2016年12月01日 12: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针对中国推出黑科技:把天空变成微波炉,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图:AGM-88系列,我国重点研究的反辐射导弹对象
美军针对中国推出黑科技:把天空变成微波炉,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图:铺路爪战略预警雷达,最大的相控阵雷达之一

  通常来说,对付雷达最好的方式是发射反辐射导弹。这种导弹能追着雷达发射出去的无线电探测信号,找到雷达所在的位置,并一头扎上去将其炸毁。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况——那就是类似铺路爪这样体型和功率都是巨无霸级别的大型相控阵雷达,反而并不怎么害怕反辐射导弹。

  因为对于这些雷达来说,本身发现反辐射导弹的距离就特别远,而且它可以利用雷达波束聚焦在反辐射导弹上,在数公里甚至十数公里的距离上,就利用大功率的电磁波直接烧毁反辐射导弹的导引头关键部件,使其失去攻击辐射源的能力——比如放大器和检波器,往往难以承受10的负六次方到负四次方焦耳的能量。

美军针对中国推出黑科技:把天空变成微波炉,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

  图:CD碟片在微波炉中,用于反射激光的金属镀层被烧毁。大功率微波武器烧导弹、无人机的电子元器件,就和这个差不多

  而类似的效应,并不仅仅局限于大型相控阵雷达和反辐射导弹之间的关系;而是可以进一步挖掘原理、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工程优化,做出专门的微波防空系统。利用大功率的电磁波,直接烧毁空中目标的各种器件和关键设备,实现摧毁对方作战能力、使其坠毁的效果。

美军针对中国推出黑科技:把天空变成微波炉,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图:2013年的美军高功率微波武器样机

  目前美国就已经开发了类似的产品,而且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实用性阶段。比如在美国陆军公布的一段视频里, 雷神公司的Phaser高功率微波武器,就在俄克拉荷马州的锡尔堡陆军火力卓越中心,利用相控阵雷达和高功率微波发射天线追踪并击落了小型无人机编队。而该武器系统的现阶段版本,则尺寸和重量已经远远小于当初的试验样机。

  高功率微波武器是未来电子战体系中对付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的新一代产品,它能够和雷达兼容、联合使用,形成一体化的作战系统;在低功率状态,可以探测、跟踪目标,进行干扰;而一旦有必要,则可以迅速提升功率,对目标进行硬杀伤摧毁、或者实质性的电子器件破坏。如果功率足够高,这样的武器也可以直接杀伤人体目标。

美军针对中国推出黑科技:把天空变成微波炉,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
美军针对中国推出黑科技:把天空变成微波炉,直接烧毁集群无人机图:无人机通讯和控制系统被烧毁以后迅速失控坠落,这是典型的“摧毁destroy”作战

  而在杀伤力等级上,高功率微波武器可以分为四级,也就是美军提出的D4概念;分别是“拒止deny”、“削弱degrade”、“破坏demage”、“摧毁destroy”。它们分别代表以下四种情况:拒止代表目标的硬件系统未遭受实质性破坏,功能被暂时抑制丧失后能自动恢复过来;削弱有可能会对目标硬件系统产生一定破坏,但重启之后能够恢复正常功能;破坏能够造成目标的持续性损伤,只有维修或者替换部件才能使其恢复正常工作;而摧毁则是彻底性的破坏,已经没有维修价值和可行性了。

  当然,微波武器随着发射的强电磁波的脉宽、频率,目标器件和总体设计加固程度等因素的不同,具体的毁伤效果也会出现很大的差异。目前从理论上,还很难准确的预测和评估微波武器对某个目标的作战效能,相关的技术体系还有待深入的挖掘和扩展。

  我国近年来在大功率相控阵雷达等方面进展非常快,积累水平也很高,开发高功率微波武器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版的高功率微波炮也将公开亮相。(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