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微型无人机群测试成功 战斗机1次放出103架(图)

2017年01月12日 12: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天空中的无人机。

  近日,美国军方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试验,用三架F/A-18战斗机释放了由103架微型无人机组成的机群。其机群决策系统展现出的出色的相互协调能力令人关注,专家分析这一系统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执行侦察任务。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10日报道,美军的试验非常顺利,而在去年10月,美军就曾使用3架F/A-18F“超级大黄蜂”战机释放了“Perdix”无人机。

图为正在释放无人机的F-18战机。

  这种微型无人机翼展30厘米,可自主飞行,但是共享一个分配电脑。军事分析员评论称,这种装置可以躲避防空系统,用来执行侦察任务。

  美国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主任罗珀(William Roper)称,Perdix并不是经过预设程序的协调行动的个体,而是像自然界中类似鸟群的动物群体那样,共享决策的分配大脑,相互协调行动。

  他说:“因为每一个Perdix都可以和另一个Perdix联络协调,所以机群没有领袖,可以非常顺利地允许每一个无人机进入或离开这个群体。”

 图中红线为系统为无人机指定的位置 绿色为无人机个体。

  Perdix无人机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学生设计,在2013年首次为军方试验进行了改造。而美国海军曾在去年5月测试过一个向空中释放无人机以实现迅速部署的系统。

  英国军事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研究员金塔纳(Elizabeth Quintana)称,为了对付那些试图识别大型高速飞机的防空系统,廉价的可折损微型无人机似乎是一个选择。

  她表示,这个系统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执行侦察任务。

  《赫芬顿邮报》援引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员李·克罗宁的话称,微型无人机的制造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不过“创造性的思维和数字技术的融合将最终解决复杂的编程和材料问题。”

  不过美国并非在无人机领域没有对手,中国正在这个领域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去年,中国曾展示过一种较大的固定翼无人机群。

  金塔纳称,中国在这个领域经验丰富,在电子和制造等方面都拥有雄厚资源。不过她认为,问题并不在于谁拥有最大的机群,而在于谁能超越谁。

图为美国perdix无人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